政协委员热议民生话题:“一老一小”民生“刚需”如何破?
2021/01/26 23: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省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着力解决好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一老一小”问题,与省政府工作报告同时发布的省政府民生实事也实现“大扩容”,从以往的十项实事拓展为15类52件,其中有14件实事直接关系老人和儿童。这几天,代表委员聚焦“一老一小”权益保障这一“民生刚需”展开热议、建言献策。

  养老服务既要使用技术又要跨越数字鸿沟

  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

  江苏有1855万老人,占户籍人口比重达23.55%。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介绍,据测算,这其中还有失能失智老人64.2万人,半失能老人69.7万人,他们需要专业的医疗护理和照护服务。而这方面配套公共服务短缺和护理人才短缺制约着江苏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破解难题,今年民生实事专门单列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专项,下设6件实事,包括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造提升100个标准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新增19家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新增20家护理院、实现设区市老年大学全覆盖等,这将一定程度缓解养老难。

  省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院长赵媛认为,破解养老服务主体不足难题,还可以在更大范围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南京市在市级层面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整合了社会资源,丰富了为老服务内容,弥补了专业服务力量的不足,还架起了志愿者和服务对象之间的桥梁。”赵媛介绍,以南京市鼓楼为例,目前已有近4万人注册“时间银行”,共接单55780单,被接单率超95.96%。目前,很多潜在的受助者不知道“时间银行”的存在,同时很多热心志愿者找不到途径提供服务,出现服务需求和供给的断层。她建议,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时间银行”,开发手机APP,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受助者了解并有畅通渠道寻找到服务。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律师协会监事长沈永明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律师协会监事长沈永明提出,老年人正成为“信息中下层”的典型代表,社会在按下“快进键”的同时,也要关心那些走得慢、暂时跟不上的老年人。他建议,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老年数字鸿沟社会支持体系,坚持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相结合,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相结合,突出问题与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帮扶机制。

  “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人群特点来看,老年人是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下最需关注和最应保护的一类社会群体。包括老年人正在面临的信息生活困境与挑战,都不在条例的保障范畴之内。”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曹信邦建议,修订《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增加突发性事件的预防与应急内容,明确老年人运用信息技术困难的解决方案,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特殊孩子呼唤特殊爱护

  江苏有1400多万儿童,其中50多万是困境儿童,17万留守儿童。守护这些特殊儿童,仍然任重道远。如何链接政府、家庭、社会的力量共同织牢保障网,实现儿童利益最大化?

  省政协委员、南京团市委副书记石磊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全社会关心关注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代表的困境青少年心理健康。他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开始,他们通过走访和筛查,选定了60名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的困境青少年,开展为期半年的跟踪随访。同时,从脑科医院等单位招募24名具备心理专业资质的专业志愿者现场走访。志愿者们建立了“心情日记本、成长记录本、专家督导本”,为每个孩子建立了个人成长档案。

  根据专家走访记录反馈,这些困境青少年普遍存在学习、人际交往障碍,存在一些负面情绪及心理问题。他建议,当前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系统的关爱体系,变物质资助和零散慰问,为长期系统帮扶。教育、民政、卫健和共青团、妇联、关工委要拧成一股绳,组织专业社会力量对这些特殊困境儿童开展法制、自护、心理健康教育和学业辅导、困难帮扶。

  记者看到,今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已经有所呼应和保障,明确全年要建设100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示范项目,建设5000个事实孤儿“梦想小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整合各类资源,推动生活、监护、教育、卫健、医保、司法等权益保障政策全面落地,让困境儿童在精神上有个“家”。

  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托起明天的希望

  当前我国的人口发展已进入深刻变革阶段,受生育意愿下降、生育成本攀升、孩子无人照顾等因素影响,人口生育率逐渐降低,由此带来的少子化、性别比例失衡、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将不利于国家长期发展。

  赵媛认为,降低生育成本,有赖于专业化、公共化的托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解决托育这一刚性需求。“当前托育机构以市场化经营为主,其有限的资金来源、招生规模与单一的保育服务提供让托育机构的可持续长期运营成为难题,机构整体的抗风险能力较弱,难以满足家长多样化的托育需求。部分托育机构负责人反映,托育主管部门是卫健委,主要负责登记备案,但对于托育服务很难提供专业的指导,当前政府的各项政策文件也尚无法提供实际的帮助。”

  据了解,2020年9月16日上海市已经颁布了《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同属长三角区域的江苏亟需加大加快落实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设的步伐。为此赵媛建议,由卫健部门牵头建立0-3岁幼儿托育工作推进协调机制,明确教育、妇联、民政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指导全省各市开展这项工作。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针对南京市已育女性托育服务需求进行问卷调查发现,76%的调查对象希望社区能提供托育服务,远超市场托育机构和公办托育机构,60.6%的调查对象每月可承受的托育费用在2000元以下。赵媛建议,应将0-3岁幼儿托育服务作为政府重大民生事项,纳入社会发展规划,把托育服务点设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中,大力发展社区普惠性托育服务供给,支持社区、企事业单位、园区、商务楼宇等多元主体开设公益普惠的托育点,尽可能为家长在家门口、单位门口提供便捷的托育服务,打造环境安全、设施齐全、服务专业的15分钟社区托育服务圈。同时对提供托育服务的大企业予以优惠的税收政策,企业设立的员工子女托育点费用可按税法规定作为职工福利费支出,对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免征增值税,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实行居民价格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郁芬 唐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