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读懂三个“不等人”的深意
2021/01/29 18:25  交汇点新闻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一连用三个“不等人”,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了携手奋进新征程的动员令。读懂三个“不等人”的深意,对于我们扛起新使命,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15万元,经济运行更加稳健,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这是在新起点上我省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实现上述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省上下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望崦嵫而勿迫,恐鹈鹕之先鸣”。无论是个人还是组织,如果没有紧迫感,都无法前进得足够快。“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只有发扬“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时不我待精神,才能圆满完成时代交给我们的答卷,不辜负广大人民的殷切期待。

  要有不负时代的责任感。“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天予不取,反为之灾。”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省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在每一个关键时刻,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取得了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开放型经济突飞猛进、创新型经济蓬勃兴起的成绩。历史告诉我们,机遇往往与风险挑战相伴并存,把握和利用机遇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着矛盾和挑战。“知者善谋,不如当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现代化建设任务,我们要有不负时代的责任感,从国际形势深刻变化中、从国家战略的实施中、从我省自身基础条件的改善中看到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把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事情办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

  要有引领时代的使命感。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以“江苏担当”推进“江苏探索”,以“江苏力量”作出“江苏贡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赴地方视察就亲临江苏,赋予我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要破除滞后于时代发展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摒弃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的工作方法,推动视野格局、思维理念、工作方法全面适应新时代。要厚植人民的创造伟力,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激发起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潮。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三个“不等人”,是娄勤俭书记对全省上下提出的要求,是对江苏儿女滚石上山、勇攀高峰的动力,是激励每个江苏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号角。读懂三个“不等人”的深意,我们就能抓住机会,迎难而上,引领未来,推动江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