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积量之“跬步”,跃质之“龙门”
2021/01/28 17:39  交汇点新闻  

  在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从‘体量优势’向‘质量优势’、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这一讲话,对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经济高速增长,体量快速扩大。“十三五”期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级台阶,在调整优化结构的基础上历史性跨上10万亿元台阶,人均GDP达12.5万元,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在我省各设区市中,GDP超过万亿元的有4个,苏州的GDP超过2万亿元。因为体量大,江苏经济具有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因为体量大,江苏经济有了转型升级的坚实基础;因为体量大,江苏经济走在了全国前列。可以说,体量优势已经成为江苏发展的一个重要优势,“量的积累”已经为江苏实现“质的飞跃”提供了基础。

  变“体量优势”为“质量优势”,是时与势的必然,也是江苏自身的需要;是应对外部挑战的需要,也是发展规律和发展阶段的要求。江苏国土面积不大、人口密度高、开发强度大、环境承载能力不足。江苏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10%的经济总量。如果一味地追求“体量优势”,而不谋求“质量优势”,搞粗放发展而不是集约发展,搞“人海战术”而不是“效益优先”,就会遭遇瓶颈,难以为继。目前,我省发展面临的机遇很多,挑战也不少,高质量发展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许多阻点、断点、难点。只有实现从“体量优势”到“质量优势”转变,在发展中更加注重“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坚持一道题接一道题地破,一个结接一个结地解,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更大突破。

  从积量的“跬步”到跃质的“龙门”,既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主动作为的过程。当前,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中积极作为。新发展理念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我们把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在科技和产业创新上当好开路先锋,在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同时,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我们一方面要建立自主自强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在“江苏制造”的产业链终端打造更多世界一流产品、一流品牌、一流企业,成为引领国内大循环的龙头。惟其如此,我们才能率先构建起现代化的强劲经济支撑,率先建成特色鲜明、令人向往的现代化省域发展形态,率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现代化。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