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既要提升“平均数”,也要关注“极少数”
2021/01/27 19:35  新华报业网  

  “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饱含深情地说,要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铿锵有力的话语,点燃8000万人民在新征程上奋发前进的激情。

  “平均数”不代表“大多数”,“极少数”反映的往往是“底数”。提升“平均数”,就是要把蛋糕做大,提高人均收入等;关注“极少数”,就是要关注蛋糕最终分配的情况,把极少数特殊贫困人口照顾好。“平均数”与“极少数”,看似相互分离,实则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倘若在总量和“平均数”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严重,“极少数”的短板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正因为此,娄勤俭书记强调要加快提升“平均数”,也要重点关注“极少数”,两者缺一不可。

  近年来,江苏在提升“平均数”上表现亮眼。江苏人均GDP,从2009年的4.4万元、到2017年的10.7万元、再到2020年的12.5万元,连续12年稳居各省、自治区之首。“平均数”拾级而上,群众的口袋腰包更鼓了,百姓的生活更富足了。“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31万元和2.42万元”“人均预期寿命达78岁以上”……各种“平均数”越来越喜人,见证江苏发展水平的飞跃。“平均数”节节攀高,“极少数”的状况也不断改善:从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到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从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到改善苏北农房……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少数人的利益得到保障,整个社会更加公平、和谐,江苏发展的质量更高了。

  刚刚走过的“十三五”,江苏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同时也要看到,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人与人之间,仍然或多或少存在发展不够平衡、不够协调的问题,在教育、就业、收入等方面,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正确处理好提升“平均数”与关注“极少数”的关系,一方面,我们必须对数字作更细致的分析。比如居民收入,不仅要看“平均数”,还要看“极少数”,分析地区差异、群体差别,才能科学认识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另一方面,要看到数字背后的问题和期待,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诉求、更好兼顾各方的利益,真正将短板补齐补牢,推动各领域各地区的发展走向均衡、协调。

  数字背后是民生冷暖。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心中要有“平均”的概念,更要有“每一个”的概念。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迈向现代化,一个也不能掉队。加快提升“平均数”、重点关注“极少数”,要求我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八个更”的要求,在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环境等方面拿出切实的举措,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优化收入分配结构,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创造更富足的生活,让每个人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