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走笔 | 抓住高效率经济循环这个“关键点”
2021/01/26 19:39  交汇点新闻  孟亚生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抓住高效率经济循环这个“关键点”,提升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高效率经济循环,重点在高效率上。要改变那种效率低下、反应迟钝,阻碍经济循环的思维、工作、生活方式方法,重点在供给侧改革、打造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穿透循环堵点等方面求得突破。

  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高效率经济循环。当前,我们供给侧还存在一些短板,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要素合理流动仍存有障碍;物流成本较高,农村市场与电商对接仍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受疫情影响,餐饮、旅游、教育等领域改革有待深化。只有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侧与需求侧匹配的灵活性,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才能实现高效率经济循环。

  以打造面向全国、全球的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实现高效率经济循环。我省开放程度高、制造业规模大、产业体系完善、消费能力较强,是国内很多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接点。我们要充分发挥江苏国内产业循环的重要发起点、联结点优势,增强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通过以省内循环为牵引,支撑国内循环、推动东亚循环、促进国际循环,实现高效率经济循环。

  以穿透循环堵点、消除瓶颈制约,实现高效率经济循环。目前,我省重点产业链还存有堵点,缺乏“0—1”的原始创新、基础创新、无中生有的科技创新,我们必须梳理影响经济循环的重点产业链的堵点、断点,加快打通支撑科技强省的全流程创新链条,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并购、引进、参股等方式补链强链扩链,确保在极端情况能够自我循环。同时,要加快形成更高效率的投入产出关系,提升经济体系整体效能,实现高效率经济循环。

  孟亚生/文 曹一/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