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孙蔚:从“补”到“领”,“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
2021/01/27 20:2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高铁里程排名从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十三五”期间,江苏这个交通大省补上了铁路短板。省人大代表、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蔚分别用一个“补”字回顾总结了自己眼中的“十三五”,又用了一个“领”字勾勒出了自己对于“十四五”的期待。

  江苏濒江临海,内河航道总里程、等级航道里程、港口货物吞吐量、万吨级以上泊位数、亿吨大港数等多项指标名列全国前茅。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江苏的高铁却发展得相对较慢,成为了一个明显短板。特别是苏中和苏北,较之于苏南,高铁线路密度偏低,轨道交通建设的地区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

  “‘十三五’期间,交通主管部门更多的是在补齐这个短板方面下功夫。”孙蔚谈到,“十三五”期间,江苏先后建成并开通一批高铁,加上即将通车的连徐高铁,全省铁路建成里程将达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高铁里程排名由全国第十四位跃升至第三位,“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

  随着2020年沪苏通铁路通车、连镇高铁全线开通、盐通高铁通车运营,江苏省连云港、淮安、扬州等多座城市扩大开行始发终到动车组列车,从苏北、苏中至苏锡常、上海、浙江地区有了高铁快捷通道,苏北、苏中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实现了无缝对接,与省会南京的时空距离也进一步缩短。同时,全省13个设区市均开行了至北京的动车组列车。“苏中苏北老百姓出行方便了很多,‘高铁梦’的实现极大地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因此我写下了一个‘补’字。”

  交通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不容忽视,展望“十四五”,孙蔚希望江苏可以更多地超前谋划一些重大交通项目。“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布设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并争取国家层面上的支持,从而更好地将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地区引领和带动起来,为此我写了一个‘领’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陆威/文 周天琦/视频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