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 | 沈永明:从“立”到“执”不断推进法治建设
2021/01/26 17:16  交汇点新闻  焦贤颖 王悦谋  

  交汇点讯 1月25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江苏省政协委员、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沈永明一直将目光聚焦在法治建设方面。今年他带来了5个提案,其中一个是关于社区矫正方面的。

  社区矫正在我国是指针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这四类犯罪行为较轻的对象所实施的非监禁性矫正刑罚或考验(宣告缓刑)。其目的是为通过政府、社会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使矫正对象改正恶习,并帮助他们重新回归社会,实现再社会化的过程。沈永明说:“现在社区矫正的情况是人员少,任务重,希望这一块能得到政府的重视,完善配套制度建设。”

  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沈永明分别用一个“立”字和一个“执”字来总结。“在过去的五年当中,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法治建设,立法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尤其是像《民法典》这样的法典颁布,更是让我们国家的立法制度得到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沈永明认为,有了法律之后,在下一个五年要加大执法力度。首先要加大法治宣传,让更多的公民知道法律,了解法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就参与了很多《民法典》的普及活动,走进社区、学校等,就是要让更多人知道《民法典》这部法律。”其次,要提升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沈永明表示,针对执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他和法律界人士们将进一步密切关注,加大调研力度,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法治建设的不断完善。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焦贤颖 王悦谋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