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客厅 | 闵学勤:展望“十四五”,以深度融合推进数字化发展
2021/01/24 22: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回望“十三五”、展望“十四五”,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闵学勤分别写下了一个“速”字和一个“融”字。

  在闵学勤看来,以往技术革新所带来的社会变迁是按照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节奏来推进,而我国“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变化完全可以用“日新月异”这四个字来表达。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面对新发展阶段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之间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不断向前。

  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来源于技术的变迁,闵学勤表示,数字经济的浪潮已经席卷全球,江苏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必须在数字经济上有所作为。此次上会,闵学勤就围绕“数字化”这一主题,带来了“补齐数字化短板,加快推进苏南社区现代化走在前列”,“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江苏数字经济走在前列”两项提案。

  “十三五”期间,江苏在基层治理过程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许多地区都成为了全国基层治理的实验基地。闵学勤表示,在这么好的基础之下,江苏要继续保持“第一方阵”的状态,需要在基层治理数字化上再发力。“建构数字化社区,打造数字化平台,导入数字化理念,培育数字化政府”,闵学勤说,面向“十四五”,基层治理的数字化发展,更加需要地方政府以及市场、社会的协力发展,共同培育出现代化治理场景。

  与此同时,闵学勤也表示,江苏的中小企业在数字化建设上还存在许多短板,需要从政策角度,自上而下做出引导,使其有所支撑。通过政府搭台、政府购买、政府激励,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度,推动江苏数字化经济走在前列。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 张红/文 韩军 王悦谋/摄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