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国哪有港”,爱国爱港人士赵式明呼吁部分港媒报道要中立客观
2019/08/29 17: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特别报道组香港报道 近两个月来,持续不断的暴力冲突与非法示威,已经严重影响香港社会安宁。为了让香港止暴制乱、重返正轨,连日来,各界爱国爱港人士始终在积极奔走,江苏省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江苏青年总会会长赵式明,就是其中一位。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没有国怎么有港呢。”近日,记者在香港专访到了赵式明女士。采访中,赵式明直斥“爱港不必爱国”言论,并呼吁部分香港媒体报道要中立客观。她还希望,香港青年能多到内地去看看,通过文化交流的方式,不断增进双方的理解。

  谈香港局势

  特别焦虑和担心,再这么下去是“lose-lose”的局面

  提起近两个月的香港,赵式明叹了口气。近期本该是旅游旺季,但受暴力示威活动影响,许多酒店生意锐减,沿街一些餐饮店甚至关门,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现在街上很多店铺、餐饮都挺困难的,再这么下去,很快很多都会倒闭的。”

  赵式明说,前几日和朋友一起相约吃饭得知,有朋友每天晚上都睡不着,心情很焦虑。“大家看到香港的这个情况特别伤心,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她说,大家都在去呼吁要“以和为贵”,有什么就是坐下来谈。“但是现在他们好像听不进去。所以整个状况,令人特别的焦虑,特别的担心。”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为了让香港止暴制乱、重返正轨,连日来,各界爱港人士始终在积极奔走。“刚好上个周末星期天,香港妇联发起了一个活动,我们有6000多人去参加了,也是响应止暴制乱。因为这么搞下去,对整个香港的经济,对所有的民生,对所有的人都有很大的影响。”她表示,再这么下去,结果就是“lose-lose”,即双败的局面,是最差的结果。

  

  香港餐饮业生意锐减 图片来源:新华网

  谈止暴制乱

  呼吁香港传媒报道要中立客观

  非法示威游行和暴力事件频发,媒体报道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最近动乱中,部分香港媒体的报道,对于非法示威和暴力活动报道极具倾向性,甚至片面指责香港警察和政府止暴制乱的合理合法行为。

  赵式明也深有感受。“现在有了24小时新闻报道平台,有些新闻变得戏剧性,不惜把它夸大,甚至是煽动人心。”她呼吁,香港的一些传媒朋友,在报道新闻方面秉持中立客观的态度。多角度报道是好事,但是一定要保持中立客观。

  更令人担心的是,香港学校即将开学,中小学生罢课计划愈演愈烈。赵式明认为,中小学阶段的学生思想还不成熟,极易受他人蛊惑、煽动。“不只是香港,很多不同的社会上,为什么你有选票全都是18岁以上,就是一定要思维上已经成熟了,才有资格去投票。”

  “没有国哪有港”

  直斥“爱港不一定爱国”言论

  围堵香港中联办大楼,污损国徽,扯下国旗扔入海中……近期以来,一些激进分子以“反修例”为名,在香港制造了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而这些暴力事件背后,竟有乱港分子叫嚣,“爱港不一定爱国”。

  听闻这种论调,赵式明直斥其荒谬。“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是‘一国两制’,没有国怎么有港呢。最基本大家要了解的就是,香港不是独立的一个个体。”她告诉记者,自己是70后,在香港成长、求学,曾接受英国政府的管理,但对于身份认同从来没有变过。

  她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就是因为有祖国,香港的经济才会有这么大的进步。

  

  江苏省政协常委、香港江苏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江苏青年总会会长赵式明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

  建议香港青年人多到内地去看看

  近期在香港发生的暴力示威活动中,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赵式明也发现,香港一些年轻人因为不了解内地的情况而对祖国产生疏离感,甚至有很多负面评价。

  为此,她建议,香港青年多到内地去看看,加强双方的交流,消除误解。

  因为工作和履职的关系,赵式明多次回到家乡江苏,每次家乡的变化都令她感到惊讶。“中国人有一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她认为,说再多,不如去看看江苏和全国的发展,然后再想想怎么把最好的带回香港,把香港好的带回家乡。

  这也是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一直在做的事情。去年以来,总会在香港举办来自家乡的戏剧演出、非遗展览等活动,吸引了许多香港民众参与。“香港现在很多事情都太政治化了,其实不一定要这样子,人与人之间的了解,可以从兴趣出发。比如对中国文化、对音乐有喜好,从这里来建立一个友谊和平台,再去做其他的东西,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一直以来,赵式明都十分关心青少年的发展与教育。她曾率领青年代表团访问南京和无锡,参与了香港大学生江苏暑期实习计划、苏港澳精英论坛等多个活动。

  为增进双方了解,去年,香港江苏社团总会主办及香港江苏青年总会协办了首届“苏韵流芳”青少年国画比赛,今年第二届比赛的主题是“吃”,赵式明说:“江苏是鱼米之乡,让孩子们把好吃的画出来,在文化交流中增强对家国的认同感,找到自己的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