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香港大多数不再沉默
2019/08/18 07:18  新华社  刘欢 朱宇轩 丁梓懿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17日下午5时,香港添马公园,当雄壮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数十万香港市民挥舞起手中的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齐声高歌。

  近来,非法示威游行和暴力横行令香港滑向深渊边缘。如今,大多数人不再沉默,近50万市民17日冒雨前来参加“守护香港大联盟”发起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会,向暴力说不,向失序说不,呼唤和谐稳定,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

  向暴力说不

  “起初他们扔砖、扔铁马,冲击立法会的时候,我沉默了,因为他们是年轻人,应该包容;当他们攻击警察的时候,我沉默了,因为警察有武器,应该可以保护自己;当他们堵路、把司机抓下来打的时候,我沉默了,因为我不是司机;当他们推撞游客,阻截他们登机的时候,我沉默了,因为我不是游客;当他们殴打记者,践踏新闻自由的时候,我沉默了,因为我不是记者;最后当他们来攻击我时,再也没有人来保护我、救我了。”

  集会现场,市民黄先生向记者展示了这么一幅海报。犀利哀伤的文字,配上《环球时报》记者付国豪在香港机场被暴徒捆绑双手的图片,震人心魄。“我们不能再沉默了,我们要站出来,向暴徒说不,向暴力说不,守护香港。”黄先生说。

  不少市民身穿“撑警”蓝色文化衫,胸前是“我爱警察”字样,后背则印着“我支持香港警察,你们可以打我了”。李小姐说:“如果暴徒没用暴力,警察就不会用武力。我们支持香港警察严正执法,制止暴力。”

  集会现场有大批维护秩序的警察,市民对他们竖起大拇指,高喊“加油!”“我们支持你!”警察也对市民的支持报以点头微笑,场面温馨。集会结束后,记者看到不少市民主动找警察合影留念,并高呼撑警口号。

  “爸爸并没有忘记他当警察的初衷,就是维持治安、保护市民。现在警队正是最需要人手之际,我们只能支持他,因为爸爸不会离弃警队,我们不会离弃爸爸。”“如果我们忘记了爱,让仇恨蒙蔽了眼睛,再没有同理心去明白事物的多样性,我们的世界将会变得非常危险。”集会现场播放了警嫂写给孩子的一封信,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全国政协原常委、九龙仓集团原主席吴光正出席集会并表示,暴力是自由的敌人。70多岁的老人在香港机场被欺凌,他之前从未见过。同是70多岁的他对此颇有感触,所以要出来发声。暴力很恐怖、惊人,而沉默会引致更多暴力,他支持“反暴力”。

  顾民生、救香港

  “乱够了、停暴力、勿扰民、止破坏、守法治、阻撕裂、返正轨”是此次集会的七大诉求,具体内容为:停止无休的非法游行、集会、占路;停止一切扔汽油弹、纵火、扔砖等暴力攻击行为;停止影响市民日常生活的滋扰活动;停止污损国旗国徽、破坏警署和公共设施;恢复守法传统,勿自毁“一国两制”;不同政治取向市民,不再互相攻讦;社会重回正轨,政府改革向前。

  无休的非法游行、集会、占路,给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带来困扰。

  “原来的香港一切都是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内地出生、已在香港工作近十年的徐先生说,“最近一段时间,香港乱得有点让我认不出来。以往准时、安静的地铁,现在有人堵门,有人大吵;平和整洁的街道,周末黑衣人乱窜,袭击警察;游行线路周边店铺关门,连24小时便利店都大门紧锁。”

  他说,现在站出来,只是想要回自己所热爱的平静生活。“暴力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把这个美丽的城市拖垮。”

  57岁的陈女士说:“我是种花的,有时候他们一闹事就没车坐,没法上班,这很让人讨厌。”她说,香港一直是个和平安宁的社会,希望这些极端分子赶紧收手,还老百姓一个安稳日子。

  热爱美食的唐小姐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在骆克道和北角,以往自己经常光顾的两家餐厅先后停业,她很担心香港会出现“结业潮”,那样“失业潮”会随之而来,社会会越来越乱。

  从事金融业的李先生表示,因为违法示威活动,自己的生意受到极大冲击,很多客户都不敢来香港投资,让他非常苦恼。“绝大多数香港人的心声都是希望暴力和乱象赶快停止。社会已经被撕裂成这样了,经不起折腾了,奉劝示威者和暴徒们赶快收手,否则未来的恶果将由全体香港市民买单。”

  尽快重回正轨

  香港市民黄小姐周末本来要回内地办事,但为了这个集会特意取消行程,与朋友相约前来,同行的还有公司其他4名员工、兄弟公司的20多名员工。

  “暴徒再这么闹下去,香港会被毁掉。”黄小姐气愤地说,因为近期的暴力活动,让她上班受影响、不敢出门逛街。她的亲戚朋友也不敢来香港探望她,整天人心惶惶。她说,现在的香港变得好陌生,希望警方严正执法,暴力赶快停止,香港社会尽快恢复往日的和平安宁。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过去两个月在香港出现回归以来未见的乱象,香港市民受够了。年轻人走到前线,被拘捕而断送前途,尤其令人痛心。他表示,反对罢课,反对政治凌驾教育将学校推入政治漩涡,呼吁教育工作者坚守岗位,呼吁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共同守护下一代。

  知名演员钟镇涛在集会现场表示,很高兴见到原本沉默的人们一起出来“反暴力、救香港”,香港是大家土生土长的地方,没人有权破坏。他还呼吁更多演艺界人士站出来。

  当日中午时分,香港天文台发出黄色暴雨警告信号。“为了我们的孩子,不说黄雨警告,就算是黑雨警告我们也义不容辞!”温迪和一众好友自发组成“妈妈团”来到集会现场,她们身着白色、蓝色等浅色衣服,手里挥舞着国旗。

  她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暴力示威不断,自己的生活备受影响,不仅平时上班要避开示威者,就连周末也不敢带儿子出门。

  “为了我们下一代的安宁,为了香港重回发展正轨,我们这群妈妈拒绝沉默,一定要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温迪坚定地说。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