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者瘫痪香港机场重创各行业 空运货值损失百亿
2019/08/14 19:05  人民日报  

  

  持续升级的非法集会和暴力冲击,让机场瘫痪、交通堵塞、商铺歇业,影响到香港市民生计和经济发展。“我们坚决支持特区政府,支持香港警察止暴制乱”。8月13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机场瘫痪一日损失过百亿

  赤鱲角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航空枢纽之一,并数次被评为“全球最佳机场”。 数据显示,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空港之一,全球超过100家航空公司在此运营,客运量位居全球第5位,货运量连续9年全球第1位。

  然而,这个机场8月12日因非法集会取消了出入港航班238架次。13日,又取消370班抵离港航班。大量旅客出行受到极大影响。当日晚,机场更是爆发极端示威者无故伤人、殴打记者的暴力事件。

  据统计,香港机场瘫痪一日会导致客运量损失20.6万人次,货运量损失13863吨,空运货值损失101.6亿元,对于香港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更是难以计算。机场货运、客运继续受影响会对香港经济支柱产业造成冲击,持续下去会深刻影响香港经济各个领域和层面。

  过去几个月,香港货品出口年实质跌幅由年初的3.7%增加到第二季度的5.4%,六月份的货物出口量更是下跌约10%,货品进口实质跌幅达7%。

  “这是有计划地搞乱香港、搞垮香港经济,对这种极少数人想把香港推向‘玉石俱焚’局面的做法我感到愤怒与痛心。”蔡冠深表示,“此举对香港这个世界最自由经济体的整体形象和信誉的负面影响极其深远。”

  中小企业经营者信心指数三年最低

  “空运成本高,走空运就是为了赶时间,耽误了时间就要依据合约罚款。”谈到这两天香港国际机场运营瘫痪,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劲告诉记者:“香港有超过80万人从事贸易、物流工作,很大一部分业务依仗香港国际机场,示威者的行为严重影响他们的生计。”

  不仅如此,香港的局势已经对餐饮、零售、旅游等服务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普通百姓也不得不为暴力示威游行买单。访港旅客数字从7月中开始持续下跌,8月初年跌幅扩大至31%。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预计,7月香港酒店入住率跌10%以上,酒店收入下跌约20%;8月酒店入住率预计将下跌20%至30%,收入损失40%以上。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调查,中小企业经营者的信心指数跌至三年来最低,中小企业经营者信心进一步动摇。

  “社会不稳定对旅游业的冲击最大,香港入境团总量下跌起码50%。”旅游业雇员协会总干事林志挺说。到港的旅游团中,内地团占总量的70%;现在本是旅游旺季,旅游团却由原来的每天250—300个,降至每天120—150个团。林志挺说,相比2003年SARS对旅游业的影响,这些天对旅游业的打击更大,“不止影响入境团,现在还影响到出境团,这是我从业以来遇到最差的情况了”。有导游从业者表示,以往每个月起码可以接7到8个内地团,现在甚至无团可接,个人下降7成。香港的注册导游大约有6000人,对旅游业的冲击大大影响了这部分人的生计。

  “香港再乱下去会掉进深渊”

  连场示威及冲突让香港社会变得不安全,暴力或纵容暴力将香港推入险境,香港这个开放自由包容的经济体已经“五劳七伤”。

  “大家是否忍心将香港这个家推入粉身碎骨的深渊?”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8月13日会见记者时,一度哽咽。蔡冠深也道出同样的担忧:“香港再乱下去会掉进深渊。”而在陈劲看来,自1997年回归以来,不管是金融危机还是近期的中美贸易摩擦,我们都有信心可以应对,“然而,现在不断出现的暴力示威游行对香港经济是‘自杀式’损毁,继续下去不知道能不能挺住”。

  香港本是一个开放、自由、包容、经济稳定的社会,坐视非法集会和暴力示威蔓延, 700多万香港市民都是输家,经济复原恐怕需要更漫长的时间。正如许多香港知名人士指出的,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所有热爱香港的人都要放下分歧,挺政府施政、挺警方执法,严惩暴徒及幕后黑手,这是力挽狂澜于既倒的唯一选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