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铜山区发挥“领头雁”效应,精准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2021/07/01 10:58  新华报业网  

  徐州市铜山区环抱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近年来,全区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维维粮食物流产业园资源优势,全面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目前,该区已初步形成“五优联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

  多措并举助 推粮食产业高效发展

  2018年,铜山区和中化集团、隆平高科等科研机构联合,在铜山区13个镇、40个种粮大户及粮食经纪人中推广种植优质品种,与农户签订优质小麦种植基地20多万亩,平均亩产量1000斤,实现产量、品质双提升。同时,全区建成1家粮油质量监测站和2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有效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促进粮食品质提升。正是通过开展优质订单农业、提供产后服务,实现了优粮优产、优粮优购等。

  加强绿色仓储设施建设,实现优粮优储。全区共有粮食仓容89万吨,通过设施升级改造,推广绿色生态储粮新技术,实现粮食保质保鲜,“常储常新”。2020年共入库优质小麦11万吨,实行了分品质分仓存放,为实现优质小麦的适加性和市场上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可度奠定了基础。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五优联动”。铜山区积极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粮食产业链模式,2019/2020年度订单收购17万吨优质小麦,带动农户增收9000多万元。

  示范引领 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

  六朝松面粉厂,始建于1924年,坐落于铜山区张集镇维维产业园内,是徐州地区唯一的“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以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为载体,促进购、加、销协同发展。

  在持续做好面粉产业的基础上,“六朝松”突破传统的面粉产业概念,拉长产业链条,成功实现了向大型粮食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借助徐州粮油食品物流园区60万吨小麦仓储优势,又新建了日处理30万吨小麦的现代化面粉加工车间,生产挂面、谷元粉等多种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通过总结提练维维产业园做法,大力支持华升面业、沿湖米业等企业向粮食全产业链模式转变,推动铜山区粮食产业转型升级,达到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的新要求,提高了绿色优质粮油产品的供给水平。

  品牌促销活动多。以“中国好粮油”品牌创建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开发优质销售渠道30多个,建设40家“中国好粮油”维维六朝松专营店、样板店和形象店,全区4个粮油产品入选“江苏好粮油”产品,“维维六朝松”2个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

(刘能雄 汪勤虎)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