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抓程序、抓质量、抓安全, 努力打造“样板工程”
2021/06/23 10:51  新华报业网  

  近年来,为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粮食品质,减少粮食产后浪费损失,溧阳市牢牢把握国家粮安工程建设新机遇,结合粮食生产能力及区域分布情况,申报了江苏省“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和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建设项目。3年来,申报的10个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验收投入运营。为确保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做到操作规范、质量完好、有序推进、按期完工,溧阳市相关部门把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列入当年重点工作内容,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抓项目实施和推进。

  严格抓程序增强为农服务能力

  三年来,先后制定了《溧阳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服务公约》和《溧阳市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规范服务行为,保证功能定位。9家项目单位在建设中实行了项目法人制、建设招投标制、施工监理制、采购合同制、竣工验收制等五制管理,所有建设内容列入招标管理,进行分类报财政审批,在政府采购目录内的建设内容委托政府采购中心集中采购;不在政府采购目录内的建设内容,报财政审批后,进行公开招标。把所有项目的跟踪服务和推进检查都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注重从源头抓起,监理单位、项目验收单位等从图纸设计开始就同步介入、全程跟进,确保项目建设始终在规范化的轨道上正常运转。

  始终抓质量建成运行优良工程

  质量的完好是项目建成运行的关键。坚持把好“二个关”。首先是建设施工质量关。建设队伍的好坏决定施工工程质量,坚持把口碑好、质量优、业务精的设备生产企业和施工企业率先列入设备采购和建设招标企业目录名单,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统一聘请监理对项目施工监督管理,并要求在施工期间拍摄影像资料留存。项目竣工委托财务审计、工程审计和项目验收等第三方中介机构对项目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报财政批准支付财政资金。

  其次是设备、材料采购关。优质工程必须要有优质的施工材料、设备为前提。在特种设备的采购中,选择将性价比好的企业列入邀请招标对象,参加该项目特种设备招标。设备采购到位后,再聘请专职设备监理进行逐个验收,防止以次充好、滥竽充数,从而影响设备采购质量。

  全程抓安全助推粮食高效生产

  抓项目建设必须抓安全生产。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施工需经过汛期、高温和夏粮收购等特殊时期,因此,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贯穿于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强了项目安全责任体系建设。项目开工前,该局分别与9家项目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同时与施工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各单位的安全责任。

  针对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钢结构罩棚比较多,高空作业危险性大等问题,进场施工队必须要有专职安全持证人员现场抓安全,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相关规定施工作业,要求持证上岗,对其作业备案管理。3年来,该市9家项目单位在产后服务中心项目建设中无安全生产事故。

  溧阳市6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做到当年建设、当年运行、当年见效。服务范围覆盖该市6个镇118个村,服务农户6200多户,为农增收600多万元,户均增收900多元。基本满足了全市粮食检测项目的需要,确保了在库粮食储存品质, 为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粮油食品提供了保障。

  (陆文友 王炜)

标签:
责编:点点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