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只睡6小时” 连云港迎战1974年以来最大洪水
2019/08/13 22:13  新华报业网  凤竹  

  

  交汇点讯 当大部分江苏人因为台风“利奇马”过境而松了口气时,连云港的抗洪压力正面临巨大考验——新沂河行洪流量达到每秒5900立方米,这是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连云港各地干部群众群力群防,全力应对。

  “险情基本解除,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13日一早6点,东海县李埝林场水务站站长程云军撑着一双遍布红血丝的眼睛,站在场西水库坝顶的水泥路上,长舒了一口气,沙哑的嗓音里满是疲惫。经过昼夜不停的抢修,省市专家开出的滑坡抢险方案终于完成。3天时间里,程云军只睡了不到6个小时。

  “工作没有结束,每隔两小时,防汛应急队要对水库进行巡查,关注水情,后期还要继续加固水库。”程云军说。

  10日下午5点17分,程云军在巡察过程中发现水库背水侧发生滑坡,一块有十米宽,一块有十二米宽,中间相距十几米。“不得了!万一垮坝了,下游的陈山村和高山村加起来4600口人,还有农作物,可都要遭洪灾。”

  程云军赶紧向上级汇报,又组织防汛应急队,用此前储备的防汛物资,对水库滑坡进行加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没过多久,省市专家来了,周边双店镇、李埝乡、山左口乡、辖区企业等纷纷加入抗洪救灾队伍。铺设土工布、用编织袋装石子、搬运、压石子、打木桩……大坝底端终于稳固下来。

  “这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咱们不能让农民受灾。”程云军按了按太阳穴,继续巡查水库。

  目前,连云港市有7座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33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都在泄洪排水。

  “防重于抢,现在还是最关键的时期,因为新沂河正在以接近历史最高水位运行。”连云港市水利局副局长张鹏程说。今年的洪水,对堤防的考验尤其大,连云港市水利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针对新沭河、新沂河等流域性河道加强巡堤查险。

  在防汛压力最大的新沂河河堤上,每隔50米,就有一个人值守。省市消防队伍连夜派出400名指战员前置备勤,赴现场参与巡堤查险,分置于新沂河侍庄、新沂河海口枢纽、新沭河段等4个险工隐患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新沂河在连云港境内有68公里,不能出一点问题。”张鹏程说。

  河闸是防汛工程体系的重要一环。在灌南县新安镇境内的武障河闸,盐东水利工程管理处工管科科长仰传永正在检查闸情水情。“这几天,我们的防汛专用车每天跑掉一箱油,在五座河闸间不断往返,总路程得有300多公里。”

  “这座闸主要是排来自连云港、宿迁、淮安的水。”回忆起11日的凌晨,他仍然心有余悸。“这里的正常水位是3米,迎战台风,我们在9日提前把水位降到了2米,11日凌晨两点半,排完水后,我们将水闸关闭,防止海水倒灌,没想到,水闸关上不久,水位突然快速上涨,就快超过警戒水位。”确定水位数值后,一分钟内,仰传永紧急向守闸人下达提闸命令,但水位仍然一路上涨到3.78米,超过正常水位8厘米,直到数小时后才缓慢下降。“如果不是提前降低了水位,附近的村庄和乡镇都可能受淹。”

  为了应对汛情,盐东水利工程管理处的近60人全员在岗,24小时值守,“台风虽然过去了,但是排水还将连续进行两三天,一刻也松懈不得。”仰传永说。

  东海县是此次全省降雨量最多的地方。“各部门、各乡镇要高度重视此次台风带来的影响,明确各自职责,深入排查,扎实做好应急预案的各项工作。”“要做好充分准备,全面落实各项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抗台防灾一线,全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将到最低点。”……东海县委县政府发出将群众安全放在首位的“最强音”。东海全县上下,迅速行动,全力应对,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防。

  面对灾情,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安峰镇71岁老党员汤宜国,不顾身体多病,主动挨家挨户告知做好防台防洪工作,并和党员胡良凡自发凑起200余个麻袋,作为黑泥沟防讯物资;党员张延志主动到古河排灌站值守,无偿看护排灌设备24小时未离岗;蒋河村副支部书记王林在暴雨到来时,连夜值守在古河河道边,掌握第一讯情,并又冒雨将居住在危房里的79岁胡洪转移到安全地带。

  最新数据显示,连云港市受灾人口115152人,转移安置人口1073人,一般损坏房屋1250间,倒塌房屋3间,农作物成灾面积约41108公顷,预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329万余元,没有接到人员伤亡的灾情报告。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李军 张开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