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做足应急准备 全力迎战“利奇马”
2019/08/09 17:59  新华报业网  潘朝晖  

  交汇点讯 今天(8月9日)下午16:30,苏州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今天16时中心位于苏州东南方向约492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预计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预计苏州9日夜里风力达7-9级、水面阵风8-10级,10-11日,白天陆地最大阵风9-11级,江湖水面最大阵风可达11-12级; 10日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今天上午,苏州市委办公室、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切实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周密部署安排;压实安全责任,做好防汛防台风准备;突出重点领域,严防死守重点部位;切实做好值班值守,精心部署应急救援力量。

  

  下午14:30,苏州市政府召开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对防台风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一要密切监视台风动向,滚动预报及时预警;二要合理调控河湖水位,强化城市内涝防御;三要全面排查防风隐患,确保百姓头顶安全;四要夯实除险加固措施,加强长江崩岸监测;五要及时做好人员避险,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六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合力保障应急抢险。

  

  会议现场,苏州市市长李亚平就做好防御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二要周密安排部署,压紧压实防汛防台责任;三要加强隐患排查,全面落实避险转移措施;四要强化部门协作,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

  根据会议精神,苏州各区县板块和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做足应急准备,全力迎战“利奇马”。

  

  “利奇马”台风由南往北影响苏州,作为苏州大市最早受其影响的板块,吴江各地各部门利用台风登陆前的有限时间,调集各类巡查队伍、抢险队伍,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组织一切力量,再次紧急开展险工隐患和薄弱环节排查整改。尤其对重点堤防、水上作业、船只回港避风、设施农业、简易危房、地下空间、建筑塔吊、户外广告牌等危险多发部位,做到彻底排查,立即消除隐患。吴江还要求,在台风警报解除之前,区、镇(街道)两级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要全天候在岗,靠前指挥,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准备和应对措施。

  

  在“江苏第一外贸大港”太仓港,太仓港口管委会今天(8月9日)召开会议部署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备战工作。面对这场“硬仗”,太仓港严阵以待,严格按照防汛责任制的要求和应急预案规定,相关岗位及带班领导24小时值班,各职能部门针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各类危害开展全面排查,落实防风加固排险措施。

  

  而在昨天(8月8日),太仓海事局和太仓市水上搜救中心就已对外发布了防御第9号台风的通告,要求所有汽渡在风力达到6级时停航。内河船舶在8月9日10:00时前撤离太仓水域,至上游等安全水域避风。水上施工作业单位停止作业,施工作业船舶8月9日10时前撤离至安全水域。过驳作业区停止过驳作业,浮吊和过驳区分流船8月9日10:00时前撤离至安全水域。在港锚泊海轮要加强值班,随时核对锚位和锚链受力情况,松足锚链,保持主机常备。外轮必须申请引航员在船值守。

  

  为确保太湖湖区渔业平安和渔民群众财产安全,省太湖渔管办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台准备工作,要求全体渔政员和渔政船艇待命,确保组织、人员、责任到位,做好随时赴一线投入抗台的准备,并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密切关注台风动向。第一时间通过太湖渔业安全生产信息平台向太湖渔民群发台风路径、大风和大浪预警信息,目前已发出一万多条预警信息。

  

  近两天省太湖渔管办出动渔政快艇15艘60余人次巡逻太湖,全范围进行防台宣传、发放安全生产手册,将仍在湖中的渔民逐一劝回港内避风。此外,苏州市吴中区沿太湖地区成立防台风码头运营应急领导小组,东山片区长圻码头、沙滩山码头,西山片区石公山码头、明月湾码头,香山片区新天地码头等十余个码头已全部暂停营运。

  

  

  道路交通涉及广大市民出行,如何全力减轻台风对交通通行带来的影响?苏州公安交警部门根据职责要求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一是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对户外诱导屏、信号灯、大型标志标牌等交安设施以及施工围挡进行全面排查、加固,提醒道路养护、环卫等单位对路面排水系统进行检查、疏通。二是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准备,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应急备勤力量,全体民警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备勤人员在岗在位。三是加强路面管控和应急处置,采取空中巡视、路面巡逻等方式,实时、全面掌握辖区道路通行情况,强化交通警情监测及快速处置,对高速、高架、城市主干道和交通枢纽、学校、车站、景区等重点部位、路段,加强勤务部署,加密巡查频次。四是强化高速安全防范,会同高速路公司落实"降速、控距、亮尾"等措施,特别是要加强对"二客一危一重"和面包车等重点车辆的入口提示、路面管控,并根据恶劣天气高速公路应急处置工作规范,及时报告并启动高速公路等级交通管制措施,确保高速公路行车安全。

  

  

  在铁路运输方面,根据台风路径变化情况,铁路苏州站及时对旅客列车停运方案进行调整,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根据计划,8月 9日-11日三天分别有10趟、47趟、40趟列车停运。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折返、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苏州市城市管理部门今天针对危险点和薄弱环节,紧急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并在不同领域分别建立了7支应急队伍,确保市政设施安全运行。此次隐患排查中,市城管部门重点对市区低洼路段、下沉式人行通道、道路下立交、轨道交通、道路开挖路段及在建工地现场等易积水区域、高架道路、隧道、高炮广告、店牌店招、高空构筑物、七子山垃圾填埋场、建筑垃圾堆场、城市照明设施等点位进行安全检查。

  

  

  同时,城管部门已第一时间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在岗在位等应急值守制度,突发状况应急预案完成制定,将在遇到险情时迅速启动,快速、有效地实施处置、抢险;应急物资和抢险装备也在配备中。市城管部门已与防汛指挥部、公安“110”、气象等部门打通沟通联动“绿色通道”,以形成防汛、抗汛工作合力。

  

  目前,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已全面进入应急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合理安排应急值班,85支队伍共计1738名抢修人员,抢修车辆140台、发电车9辆、冲锋舟6艘、大型应急照明灯具33台,沙袋、吸水膨胀袋、防水挡板等应急设备严阵以待,处于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状态,确保事故情况下抢修及时到位。

  

  在此之前,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已完成所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529座、10千伏(20千伏)重点配电站所1054座、5413基杆塔巡查,修剪、清理超高树(竹)3643棵,对输电线路通道及周边情况实时可视化监控及预警。同时,对185户交通枢纽、煤矿、钢铁、医院等重要客户和人员密集场所,1221处重要水利枢纽泵站、各级防汛闸门、市政排涝站开展安全用电检查,及时处置发现缺陷隐患,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好了充足准备。

  交汇点记者 潘朝晖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