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幸存者:走过苦难,代言和平
2019/12/12 13:3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众城联动共祈和平”大型主题活动采访组兵分六路,前往沈阳、北京、上海、南京、益阳、腾冲六地采访,通过一事、一物、一人……带你重温那段艰难岁月与沉重记忆,呼唤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在网上输入“大屠杀”“惨案”“日军暴行”等关键词,很难找到到一个名叫“厂窖”的小镇。1943年5月9日至11日,在这个60多平方公里、位于湖南益阳的小镇上,3天时间内,日军屠杀了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和手无寸铁的无辜百姓3万余人,制造了其侵华战争中仅次于南京大屠杀的第二大惨案,史称“厂窖惨案”。从76年前的人间地狱,到如今大批日本友人前来小镇,幸存者们讲述着历史,同时也用爱与宽容,迎接着一次次前来厂窖进行和平之旅的人们。

“鸡不打鸣了,狗夹着尾巴也不敢叫了”

“那天我正在地里插秧,听见有人喊‘日本人来啦!日本人杀人了!’”93岁的全伯安是厂窖惨案的幸存者,他双脚刚刚做完手术,走路不是很方便。讲起厂窖惨案,老人语气凝重。

他清晰地记得,当时听到周围老乡的呼喊后,他赶紧丢下秧苗奔逃。但厂窖镇附近的水面上已经有大量日军舰艇集结,天上还有日军的飞机。彼时的厂窖,已经被日军包围得水泄不通……这座当时不到2万人的小镇,在5月9日又涌入了一路被日军追击、逃亡过来的大量军民,一时间,5万多人被全部困在这座三面环水的小镇,无处逃散。

“日本人用机枪扫射,用刺刀刺杀,还有飞机丢炸弹……”全伯安还记得,一时间,枪声、炮火声响彻小镇。当时全伯安躲在一个猪圈里面,耳边就听见子弹不停地飞来飞去发出的“嗖嗖”声。满脸是血的全伯安庆幸地发现他仅被子弹擦伤,不过他鼻梁上却永久留下了弹片造成的伤痕。

枪炮声小了一点后,他偷偷跑到河边想洗一洗满是泥巴的双腿。低头往河里一看,原本清澈的河道竟变成了“血水河”,水面上到处是船板子、行李箱和尸体。

日军在厂窖屠杀三天三夜,实行的是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17岁的全伯安脑海里想到的就是逃命,那几天他就靠吃田里半生不熟的蚕豆充饥,他至今还记得那会儿的厂窖,“如同地狱一般,鸡不打鸣了,狗夹着尾巴也不敢叫了”。

“千人堆”里曾挖出一个孩童的银脚环

“1943年,侵华日军为了能打通宜昌至武汉的长江航线,夺取洞庭粮仓,补充军队供给,进而威胁陪都重庆,日军决定发动一场代号‘江南歼灭战’的战役,厂窖惨案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的。”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郭卫告诉记者,由于厂窖惨案持续时间较短,再加上当时交通闭塞,惨案留下的一手影像与文字资料相对较少。

“但人们不会忘记那场惨案。”郭卫说,一方面幸存者们讲述当年的亲身经历,并用视频与文字加以永久保留,同时在挖掘出的惨案遗骸里,也找到了众多历史真相。

厂窖惨案纪念馆的一块区域,真实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起陆续挖掘出的“千人坑”场景,灰砖黄土之上是散落的白骨。展柜中还陈列有日本军官随身携带的酒壶和酒杯,从外观上看,酒壶上刻有日文。当酒杯盛满后,酒杯底部的玻璃球显现出一名穿着和服的女子相片,这成为日军制造厂窖惨案的重要证据。

纪念馆讲解员童雁介绍,2000年4月挖掘一处尸骨时,揪心地发现一块白骨上套着一个银脚环。“这种不到巴掌大的银脚环,一般戴在一两岁的孩子脚上,可见当屠杀发生时,连小孩子也未能幸免。”

不忘历史才能更好地守护和平

“和则共利,斗则俱伤”“日中不再战”……在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里,有不少日本友人用日文和中文在留言簿上留言,纪念馆也以和平为主题,展出了很多日本友好人士来厂窖凭吊遇难者、采访幸存者的照片和文字。

据纪念馆馆长郭卫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陆续有爱好和平的日本人来厂窖进行惨案调查、采访,并把厂窖的故事带回日本,同时在日本国内寻找有关厂窖惨案的第一手资料。

2018年8月18日,“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友好会”一行18名日本友好人士,从南京赶往厂窖镇凭吊“厂窖惨案”遇难者。第一次到厂窖,当面听幸存者讲述日军当时的暴行,会长宫内阳子和她的同伴们震撼不已,她对当年日本侵华的野蛮残暴行径感到愧疚,同时也希望日中两国不再有战争,不再让悲剧重演。

“我们乘坐大巴车刚出纪念馆大门,路边巧遇一名厂窖惨案的幸存者。”随行翻译戴国伟向记者回忆说,当时他们立即下车,想要与幸存者进行直接交流。听说面前是一群日本人后,这位名为任德保的幸存者十分生气,说话的态度一下子严厉起来,情绪非常激动。站在一旁的戴国伟极为尴尬。正准备和老人解释,但日本友人阻止了戴国伟,“他们说没关系的,他们非常理解老人的痛苦,请他继续说吧。”戴国伟回忆道。

后来,任德保老人得知这群日本人是来了解厂窖惨案,回到日本之后会对让更多人知晓厂窖惨案,他一下子握住了日本友人的双手,一再对他们表示感谢,并慨叹道:“你们也是战争的受害者。”戴国伟说,当时日本人听到这句话,非常感动,再一次和老人紧紧握手。

幸存者全伯安也告诉记者,1979年退休之后,他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讲述“厂窖惨案”与搜集相关资料之中去。同时,他还到学校、部队、企业去讲述惨案的故事,不收分文。遭受过战争创伤的他们,格外珍视和平。如今,九旬高龄的他还在为传递历史真相、促进和平而努力。

目前,纪念馆正在加紧搜集更多关于厂窖惨案的文献和实物资料,也希望有更多的海内外朋友给他们提供相关线索。“让更多人了解厂窖,了解这段历史事实,”郭卫补充道:“我们不是为了记住这一段仇恨,而是激励我们今后更好地生活与工作,更好地守护和平、传递和平。”

延伸阅读——

和平促进发展 数说益阳巨变

1952年,益阳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984亿元,2018年为1758.3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78年为1.02亿元,2018年为125.84亿元。(注:1978年为地方预算内财政收入)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2年为125元,2018年为2912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2年为43元,2018年为15853元。(注:1952年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 任松筠 田梅

统筹:戴军农 包闻军 高伟

文字:范杰逊

摄像:曹阳

剪辑:曹阳王悦谋

包装:郑诚 陶蓉

检校:金勇 韩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