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徽章:穿越时空的和平之光
2019/12/12 15:1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众城联动共祈和平”大型主题活动采访组兵分六路,前往沈阳、北京、上海、南京、益阳、腾冲六地采访,通过一事、一物、一人……带你重温那段艰难岁月与沉重记忆,呼唤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美丽的边陲小城腾冲,一直是南方丝绸之路重镇。这里距缅甸密支那270多公里,以马帮文化闻名。

坐落在小城南边的滇西抗战纪念馆,每天向过往的人们诉说着75年前这里发生的一切:1944年9月,历经127天的“焦土”抗战,付出9168名中国远征军战士和19名美国盟军士兵牺牲的代价,被占2年4个月零4天的腾冲城从日本侵略者手中收复了。

这是一枚有故事的徽章

滇西抗战纪念馆馆舍建筑呈“V”字形,象征着胜利;透过10万余件抗战藏品,人们仿佛能触碰到战争年代的苦难;立有3000多块墓碑的国殇墓园则记录着为和平献出生命的先辈名字……而挂在纪念馆墙上的以两只和平鸽为造型的馆徽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

(滇西抗战纪念馆馆徽)

为何馆徽如此设计?滇西抗战纪念馆讲解员段金伶解释说:“馆徽的原型来自战场上的一件手工作品,由一位美国士兵在战争间隙用炮弹壳雕刻而成,表达的是和平终将战胜死亡。”

(滇西抗战纪念馆馆徽原型)

“当我看到它时,就感受到一束光照进心里。它真真切切地表达了战争年代对和平的呼唤。”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杨素红如此回忆第一次看到这件手工作品时的感受。“用它作为我们的馆徽最贴切不过了,可以直观地告诉观众们,和平是我们永恒的主题。”

制作这件手工作品的美国士兵的名字已经无从查询。杨素红遗憾地说,“但他代表着滇西战场上我们的盟友,他们的名字叫做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我们更喜欢叫他们‘飞虎队’。1940年,中国抗战进行到了艰难的相持阶段。1941年8月,美国退役空军军官陈纳德组建了一支百余人的志愿航空队来到中国,开辟了‘驼峰航线’来取代被日军截断的滇缅公路,抗战物资得以能够从空中运输到中国。”

(滇西抗战纪念馆馆长杨素红向记者讲述馆徽的故事)

同仇敌忾击退强敌

4年前,94岁的抗战老兵卢彩文在天安门前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他心中,“焦土”抗战的胜利,除了中国远征军将士和当地人民的同仇敌忾,也离不开“飞虎队”的舍命相助:“我和‘飞虎队’交往的时间不长,但我知道他们对我们打败日本人起了很大的作用。最经典的一仗,发生在1941年12月。”

(抗战老兵卢彩文(左三)2015年在天安门前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

“那时候,日军还没有进攻云南,但是经常会派飞机进入云南境内骚扰。那天,10多架日军飞机再度闯入云南,云层中突然出现24架飞虎队战机,如霹雳闪电般扑向日机,最终击落9架敌机。从此,日机再不敢轻易进犯。”

1942年日本侵略军攻陷缅甸后,立即进攻云南,威逼重庆,地处西南边陲的腾冲转眼间由抗战后方变为最前沿,被日本侵略军占领。

(抗战老兵卢彩文接受记者采访)

回忆起当初战争的场景,卢老还是历历在目:“1944年5月,为完成打通中缅公路的战略计划,策应密支那驻印军作战,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以6个师的兵力向占据腾冲达2年之久的侵华日军发起反攻,最终收复腾冲城。”

“我们全歼守城日军6000余人,我军伤亡8000余人,盟军阵亡将士19名。”讲到这里,卢老眼角有点湿润,轻声地叹了一口气,“当时正是抗日战争十分艰苦的相持阶段,腾冲乃至整个云南为此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自觉扛起维护和平责任

滇缅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根志的祖父是一名抗战老兵,从小的耳濡目染,让他从1992年起就拿起笔和相机追寻滇缅抗战的历史。“记录历史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常常发现,很多民间的东西在书籍上没有记载,如果不把这些东西查证清楚后补上去,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滇缅抗战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根志接受记者采访)

做了20多年的历史研究,李根志始终认为研究战争的历史不是让人们记住仇恨,而是要让子孙们不忘历史,珍惜和平的日子。

“我们采访过很多老兵,和平是他们共同的希望。虽然他们从军的时间只有三五年,但对他们的一生影响久远,甚至还会影响到儿孙辈。理性地看待这段历史,才能让大家更好地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李根志说。

(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的观众)

“我们为什么要抗战?抗战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来说是一次大考验。我们是为了保卫国家的领土,也是为了保护世界的和平。”卢彩文说:“我们国家已经从穷到富、从弱到强,我们更不能忘记为了和平牺牲的人们。”

(参观滇西抗战纪念馆的观众)

延伸阅读——

和平促进发展数说腾冲巨变

70年来,腾冲经历了“从焦土到繁荣”的蜕变历程。2018年,腾冲实现生产总值193.8亿元,增长10%;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702元、11292元,分别增长8.4%和9.3%;接待游客162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5亿元,分别增长15%和22.5%;完成进出口总额3.72亿美元、增长33.2%。

(今日腾冲。来源:视觉中国)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庄传伟

监制: 任松筠 田梅

统筹:戴军农 包闻军 高伟

文字:唐澄

摄像:王悦谋

剪辑:王悦谋

包装:郑诚 陶蓉

检校:金勇 韩涛

标签:
责编:王高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