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紫金草邮局”的和平祈愿
2019/12/13 07:1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祭同胞,寄和平!在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线上“紫金草和平邮局”正式开放。在线上“紫金草和平邮局”里,网友可以选择“和平寄语”生成“我的和平信件”,并寄送给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抗战将士、家人等群体,为大家提供了一片祈愿和平的全天候空间。

该全媒体策划由“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发起,与线下“紫金草和平邮局”互为补充,丰富了祭奠先人、启迪当代、教育后人的渠道和方式。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参与,以历史为笺、哀思为墨,共写和平。

一张祈愿和平的信笺,大家都寄给谁?

“现世阳光明媚,勿忘曾经黑暗沉沉。历史需要铭记,和平需要维护。”——致孩子们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选择将明信片寄给孩子们,是因为他们离这段惨痛的历史很远。他希望今天的孩子们,要认真学习、用心体会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这对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会有重要影响。 “铭记历史”和“珍爱和平”,就像一个人的手心和手背不可分割。他期待孩子们“在记住历史的时候,怀着对和平的愿望;在谈到和平时,永远也不会忘记惨痛的历史。”

“以国家名义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进行公祭,是要向全世界传递祈愿和平的心声,传扬和平文化。”

——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南京市社科院文化所副所长、研究员付启元认为,南京在和平教育、和平研究、和平交流、和平活动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可以让世界更好地认识南京、了解南京。“要深入挖掘中国传统和平文化资源,积极传播中国和平思想,面向世界‘和气东来’,‘和风西送’,化解族群冲突,实现和平共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一定遵照您的嘱托,努力学习和工作,担负建设祖国和强大祖国的责任,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致我的母亲艾义英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之子黄兴华说:“日军在南京疯狂屠杀的时候,我母亲只有9岁。她的父亲、两个叔叔、两个姑父、两个堂兄共7人被日军残忍杀害。母亲的一生因为战争发生了彻底的改变,希望这样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今年的国家公祭仪式,黄兴华将陪母亲一同参加。每年他都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去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死去的亲属们。“我有义务将我知道的告诉子孙,也告诉全世界的人。”

“如今的盛世如你所愿,吾辈定将传承和平之火,共筑华年。”

——致抗战将士

紫金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南京晓庄学院学生张令仪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做义务讲解员,“有一天我在讲解的时候,一个阿姨听我讲完就哭了。我突然觉得,原来这段历史可以穿越时空,带来这么强的感染力。”在纪念馆里做志愿者,让她非常有成就感,“感觉自己也为和平时代出了一份小力量。和平不仅是没有战争,它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交往方式,我们应当用更文明的方式去交往。”

交汇点记者 唐韵 冯晓丹 毛震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