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城联动·共祈和平 | 今天,他们用歌声讲述不能忘却的历史
2019/12/10 21: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花儿盛开,紫色的花;摇来晃去,温柔的花;跨越了海洋,和平的种子,带着心愿;花儿盛开……”12月10日下午,“众城联动●共祈和平——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大型主题活动”启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里,南京理工大学“紫金草”合唱团唱起《紫金草的故事》,用歌声讲述历史呼唤和平。

  

  紫金草,又名“二月兰”。每年春天,它都会在南京盛开。1939年,侵华日军士兵山口诚太郎,从紫金山下将它的种子带回日本,怀着对战争的忏悔和对和平的祈愿,精心培育,让它成为开遍日本列岛的“和平之花”。日本词作家大门高子女士被这一故事感动,与作曲家大西进先生合作,在1998年创作了由12首组曲构成的《紫金草的故事》,被日本各地的合唱团争相传唱。

  再次唱响《紫金草的故事》,南京理工大学“紫金草”合唱团的衣筱熙既紧张又兴奋,她说:“第一次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样一个肃穆的地方唱这首歌,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合唱团的张琰,是南京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日语系的学生,她告诉交汇点记者,这是她第二次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关于这段历史,我想更多地去了解,在南京这片土地上,有我们不能忘记的东西,虽然我不是南京人,但作为中国人,一定要记住这段历史。”张琰说,“作为一名学习日语的学生,选择学习日语,就要去了解这段历史。语言是一种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日本文化。做中日文化沟通的桥梁,是我们日语专业学生的责任。”

  此次参加活动的合唱团成员均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他们还带来了由南京理工大学学生设计制作的文创产品“兰兰”,借以生动的“紫金草”形象祈愿和平。“花的种子哟,来自大海的彼岸,带着期待哟,在这里生根开花。和平的花,紫金草……”勿忘历史、面向未来,合唱的歌声哀而不伤,传递和平。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 实习生 刘玮/文 虞越/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