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玲:我要代母亲李秀英发声
2019/12/10 19: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件青蓝色的毛衣,一条朴素的灰裤,满头银发的陆玲对记者说:“我今天身上的这两件都是我妈妈的衣服。出门之前我还对着她的照片讲:妈妈,今天我又出去代您办事去了噢。”

  12月10日下午,“众城联动共祈和平──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大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的女儿陆玲参加了此次活动。

  

  说起母亲在南京大屠杀当中所遭受到的痛苦,最令陆玲印象深刻的是母亲腿上和脸上大大小小的刀疤。小时候的陆玲总觉得母亲身上的这些疤痕“软软的很好玩”,后来才知道这些刀疤都是在南京大屠杀中被日本人所刺留下的。

  据陆玲回忆,母亲在经历过那场灾难之后身体一直都不太好。“身上总共被戳了37刀,流了很多血,当时医疗条件又不好,我母亲完全是凭着顽强的生命力扛过来的。”陆玲说,“当时很多伤口都没有缝针,一直到她年纪很大之后,每逢阴雨天,这些伤疤还是会隐隐作痛。”

  较之于肉体上的痛苦,李秀英的精神也承受了极大的创伤。陆玲告诉记者,战争结束之后,母亲总是把自己的指甲剪得尖尖的,睡觉的时候也总是会在枕头底下放一只手电筒,以此作为遇到危险时的防身之物。“南京大屠杀给她造成了一生的阴影,所以她防卫心理特别强,有时睡觉做梦还会惊叫‘鬼子来了’。”陆玲说。

  

  在陆玲的印象里,由于脸上有刀伤,母亲李秀英一辈子都不太喜欢出门。她总是在家里教儿女们做女红、补衣裳,一直“蹲”在家里,基本不和外界有任何接触。陆玲称母亲的这种性格,也是那场灾难所造成的。

  李秀英生前曾嘱咐陆玲:“你一定要把我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没有冤、没有仇,只是让大家记住这段真实的历史、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和平,你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目前,陆玲正在将母亲的故事整理成详尽的文字材料。陆玲告诉记者,她今年已经77岁了,身体也并不是特别好,今年已经住了四次医院。

  “我的时间也不多了,因此要尽快代母亲发声。”陆玲说。

  交汇点记者 陆威/文 虞越/摄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