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这一周|风雨无惧!“长三角班”同赴汛期大考
2020/07/19 09:15  新华报业网  

  雨一直下!

  尽管长三角多数地区出梅已指日可待,但一些令人担忧的消息还在不断传来:7月17日10时,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形成。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长三角多地已启动防汛一级响应。18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防汛形势严峻......

  连日来,迎战来势汹汹的汛情似乎成了长三角地区的共同景象。在做好防汛“必答题”的同时,三省一市也拿出了无惧风雨的坚定信心,继续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稳增长促发展。

  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受强降雨影响,近日长江上游干流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7月17日10时达到50000立方米/秒。

  位于长江流域的上海,会不会受到影响?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游来水对上海影响最大的是太湖,目前,上海暂无超警戒水位的河道,全市水位在安全受控范围内。

  7月15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做到思想认识真正到位、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各项举措提前到位、统筹协调及时到位,高度警惕汛情与台风叠加风险,全力打好防汛防台攻坚战。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起主体责任,完善协调联动救援机制,做好人员力量统筹调配。街镇、村居基层一线要早动员早准备,构筑牢固防汛堡垒。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领导带班制度,各部门各单位要担当作为,形成防汛工作强大合力。要从快从细排查隐患,做好预判预报预警,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全力维护城市安全有序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尽管目前江苏没有出现重大险情,但天气变化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上下游的各种综合因素情况复杂,汛情存在加剧的可能,防汛抗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7月18日15时,长江南京站水位10.14米(警戒水位8.70米),超警戒1.44米,今年以来最高潮位10.27m(7月18日)。

  也是当天15时,江苏省水利厅启动了水旱灾害防御I级应急响应。

  江苏汛情如何?省委书记娄勤俭非常牵挂。7月18日,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会前,他还专门深入长江防汛一线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防汛人员。

  会议强调,在江苏防汛抗灾最吃劲最关键的关口,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防汛抗灾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拿出最大力气防大汛、抗大洪。

  要做好足够的估计和准备,绝不能出现任何麻痹大意、侥幸懈怠,必须以极端负责的精神,全力应对、守住阵地,确保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迅速处置、守住底线。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面对复杂严峻的汛情,江苏省已多次进行部署。

  7月13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上,娄勤俭提出防汛抗灾工作“四字诀”——

  重点要做好“排、备、守、避”四项工作。

  “排”就是要全力抢排太湖地区、沿江和苏南地区河湖洪涝水,为新一轮强降雨腾出空间,避免出现大面积涝灾;

  “备”就是要前置防汛队伍、装备和物资,确保第一时间处置险情灾情;

  “守”就是要确保江河湖库堤防安全,加强巡查防守,强化应急物料和力量准备,决不能发生决堤的灾难性事故;

  “避”就是要做好沿江洲滩圩垸、城市易淹部位、山区易滑区域等薄弱环节的查险避险工作。

  7月17日,江苏省省长、太湖防总总指挥吴政隆深入苏州、无锡太湖流域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奋战一线的防汛人员。

  受梅汛期新一轮强降雨影响,太湖流域水位持续上涨,浙江湖州多地河网超保证水位,防洪形势十分严峻。

  7月17日下午,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赴湖州检查防汛工作。

  检查中,车俊指出,太湖流域防汛是浙江继新安江流域防汛之后的又一场硬仗。省有关部门和湖州市要进一步做好科学研判,实时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加强会商研判预判,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进一步强化科学调度,加强上下游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及时开展水库河网的预泄预排;

  进一步加大强排力度,及时做好受影响乡镇(街道)排涝、清理工作。

  车俊强调,全省各地都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决战梅汛后即时转入迎战台汛,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进一步做好风险管控措施,全面做好重点部位巡查工作,充分发挥智能化手段,抓好山洪灾害易发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旧房屋、危险圩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预警和整治工作;

  对堤防、水库山塘、涵闸等进行隐患排摸整改,避免发生次生灾害。要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靠基层、发动群众,首先立足于各自为战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各方面形成合力夺取今年防汛的最后胜利。

  今年安徽省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必须以战时状态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防汛救灾万无一失。

  到防汛救灾的第一线去,到汛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7月14日至16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安庆市、池州市和铜陵市等地督导检查防汛救灾工作。这是今年入汛以来,安徽省委书记第三次深入防汛救灾第一线督导检查。

  李锦斌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大力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全面严守、重点防御、查处隐患、常态戒备,切实抓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太湖流域防汛压力不小,长三角多地都对此高度关注。那么,如何应对太湖洪水?有专家指出,关键还在于长三角形成合力,统筹调度。

  就目前看来,江苏省早早布局长江沿岸闸泵、望虞河两岸口门等排水、控水、限排措施,持续加大沿江闸泵排水力度,并开启环太湖5个口门和望虞河东岸5个口门排泄太湖洪水。

  浙江省的南排工程长山闸、长山河泵站等闸泵水利枢纽,目前也在全力抢排涝水。同时,在太湖水位超警后,浙江省区域调度服从太湖流域整体调度,积极支持太浦闸大流量排泄太湖洪水。

  上海也及时开启苏州河河口水闸、蕴藻浜西闸,协助排泄江苏淀泖区涝水,并组织黄浦江沿线4座水闸开闸纳洪,减小了黄浦江潮位对太浦河泄水的顶托。

  信心比什么都珍贵

  有网友感叹,回望2020年已过一半的进度条,似乎每一步都写满了艰难。

  越是困难当前,越要坚定信心。“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为了增强和坚定发展信心,多地纷纷出台政策和意见,关键招数直指人才吸引和科研创新。

  近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青年人才培养集聚专项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推出“四大专项行动”以及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涵盖选拔、评价、激励、服务等6个方面,覆盖青年人才从“起跑”到“起飞”的各个阶段,以满满干货吸引全球青年人才来到江苏乘风破浪、干事创业。(详情请看“北京西路瞭望”近日报道 江苏又出人才新政!这一次,瞄准“青年人才”)

  日前,安徽出台意见要求省内各地加大财政对科技的投入力度,确保研发经费支出“只增不减”,并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和社会力量加大研发投入,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意见提出强化财政资源配置导向,坚持把科技研发作为支出重点领域,按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做好预算安排,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研发经费支出“只增不减”。发挥各级各类产业基金、风险投资基金、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促进银企联动、投贷结合,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依法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合力推动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

  同时,安徽将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全省研发经费支出排前100名的规模以上企业,以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前100名的规模以上企业,每家给予50万元的奖励。支持高校院所加大研发投入,设立高峰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把科学研究作为支持省内高水平大学和高峰学科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

  本周,浙江也传来好消息。首批4个浙江省实验室:之江实验室、良渚实验室、西湖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将正式开建。

  据了解,浙江省实验室以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基地“预备队”为目标,将进一步重塑浙江实验室体系,推动我省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高起点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提供坚实保障。

  首批浙江省实验室布局明晰:之江实验室和湖畔实验室聚焦“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良渚实验室和西湖实验室聚焦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每家省实验室平均总投资为5年100亿元左右,展现出浙江以超常规力度打造世界级科创高地的决心和魄力。

  尤其令人关注的是,4家省实验室全都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这条创新大动脉上,这将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高起点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提供充沛动能。

  全力稳增长促发展

  发展进入下半场,全力稳增长、促发展也被各地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

  7月15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会议指出,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供给端与需求端同时发力,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企业产能利用率,创新消费模式,扩大市场需求。

  更多居住困难群众早圆安居梦,不断提升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上海创新体制机制,打造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推动旧改跑出加速度。

  据了解,上海市城市更新中心将作为全市统一的旧区改造功能性平台,具体推进旧区改造、旧住房改造、城中村改造及其他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现阶段重点参与推进黄浦、虹口、杨浦等区成片二级以下旧里的旧改攻坚。

  7月17日,江苏省委书记、省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分析上半年江苏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问题。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今年以来,江苏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因时因势创新思路方法,抓早抓细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广大干部群众不畏艰险、担当奉献,广大企业家危中寻机、危中抢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上半年经济运行好于预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新动能持续积累。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理解、坚决落实,坚决守牢“保”的底线,着力夯实“稳”的基础,不断提高“进”的质效,在“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积蓄势能、增创优势,奋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浙江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坚持非常之时行非常之策,以奋进的姿态争先创优,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经济呈现“V”型强劲反弹势头,实现“二季红、半年正”。

  7月17日下午,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主持召开省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三季度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浙江三季度经济工作要做好“进”的文章。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在稳的前提下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发展速度有进、新动能培育有进、质量效益有进、结构优化有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着力抓工业,突出抓好工业大市大县,精准做好“三服务”,有序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等。

  二要着力稳外贸,培育外贸新增长点,稳住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加大出口转内销,加强政策支持,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稳住外贸基本盘。

  三要着力促消费,大力实施放心消费行动、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建好线上线下消费新平台,发挥消费政策撬动作用,打响“浙里来消费”品牌,打造服务消费新高地,加快促进消费回暖复苏。

  四要着力扩投资,落实新基建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招大引强,实施好省市县长项目工程,全力保障和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五要着力防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领域和企业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完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报告、及时排查、及时处置、及时管控机制。

  六要着力惠民生,高质量做好社会就业、低收入百姓增收、十方面民生实事和平安建设,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和防汛防台工作,确保社会安定、百姓安宁。

  整合 林元沁 陈珺璐

  素材来源 解放日报 上海观察 新华日报 浙江日报 天目新闻 安徽日报

  值班主编 孙巡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