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闯出世界级大市场 南京这只迷你“熊猫”施展中国功夫
2021/03/09 18:51  南报网  

  毫米级“小世界”里闯出世界级大市场

  南京这只迷你“熊猫”施展中国功夫,振荡器产品占全球份额的10%

  南报融媒体记者 姚强摄

  5G传输不掉帧、手机信号稳定不死机、IP摄像头信号传输通畅……生活中,各类电子产品能够稳定运行,都离不开配套的石英晶体元器件。在走访生产石英晶体元器件的南京中电熊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后,记者惊讶地发现,在这毫米级的“小世界”里竟也能翻出大花样。

  穿过风淋间,走进全封闭的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机器在“咔嚓咔嚓”地运行着,车间难觅工人踪影。在一间“机器包厢”里,一名工人正在紧盯着手中的活计,在LED灯照射下不敢有一点马虎,因为手里的“宝贝”实在太小了。

  “公司主要产品石英晶体元器件涵盖了谐振器、滤波器、振荡器(压控振荡器、温补振荡器、恒温振荡器)等全系列,是配套各类电子产品的基础元器件,应用非常广泛。”公司副总经理高志祥介绍,这名工人就是配合机器在给生产的晶体上镀膜,这是一道重要的生产工序。

  “正在封装测试的是1.6×1.2毫米规格的,人工已经无法打标。”在封装测试区,一名生产工人通过设备设置各项参数,指挥机器工作。旋转的机器上,随着一针针精准地注入孔洞,显示器上呈现出放大版的标号。

  “如果把芯片比作大脑,晶体频率元器件就是驱动大脑运转的心脏。振荡器相比谐振器而言集成化程度更高,主要应用于通信、安防、车载和高新等众多市场领域,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产品附加值高。”高志祥介绍,熊猫晶体公司成立于1993年,最初主要生产谐振器产品,2000年开始涉足SMD振荡器产品领域,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振荡器产品尺寸越来越小,最小已达到1.2×1.0毫米的标准,并还在不断“求小”,对设计水平、制造工艺、产品精度等要求越来越高,同时产品功能不断丰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占据安防监控IP摄像头产品全球市场份额前两位,熊猫晶体从2004年开始便与这两家企业合作,一直是他们SMD振荡器产品的主力供应商,目前月供货数量约450万只。

  截至目前,熊猫晶体公司的整体产值规模在全球排名前十二左右,国内排名前三。其中,振荡器产品的出货量规模达到月800万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0%、国内第一。该公司正在新建厂房积极扩产,晶体振荡器的月产量将实现翻倍,由当前800万只/月增加到1600万只/月。

  5G和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通信网络与终端设备、物联网、汽车电子(车联网)等相关产业发展,必将带动基础频率元器件需求的稳步增长。

  5G通信设备用宽温高精度温补振荡器是国外针对华为“卡脖子”的其中一项,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厂商华为、爱立信、诺基亚、中兴,宏基站天线模块和小基站设备上都需要使用这个系列的温补振荡器。“目前这个系列产品主要由国外少数几家晶体制造厂商提供,熊猫晶体成功开发出这个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高志祥认为,随着国家5G新基建的发展,市场需求空间巨大。

  “这些对我们国产晶体元器件生产厂商来说,都是利好的市场机会。”高志祥表示,熊猫晶体公司将在新产品创新开发方面,加强新技术新工艺的导入,建立器件研发中心和元件独立研发配套产线,在小尺寸和高精度两个发展维度上保持领先优势。继续推进SMD产品小型化的发展水平,同时紧密结合5G通信的应用需求,积极推动宽温高精度温补振荡器和超低相噪恒温晶体振荡器产业化生产,瞄准5G主基站和小基站的建设,紧跟新一代通信发展的趋势,建立高阶产品的技术优势。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