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苏州相城:打造长三角智能车联网产业新高地
2021/01/30 18:43  名城苏州网  

  智能车联网是汽车产业与信息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新兴领域,技术强度高、发展潜力大。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积极完善产业布局,将智能车联网作为六大新经济产业之一重点打造。截至目前,相城全区共有智能车联网企业72家,获批首批江苏省车联网先导区和江苏省首个数字交通示范区。

  探索智能驾驶技术的“秘密”

  如今,走在相城街头,可连续工作8小时的智能清扫消毒车、一次性送餐400份的智能配送车、24小时待命的智能室外清扫车、挥手即停的智能贩卖车……50辆各种形态、功能不一的示范应用车型总是会不经意间映入眼帘。“未来已来”的相城,如今已经备受瞩目,也吸引了国际友人的关注。

  Robo-Bus“轻舟无人小巴”

  2021年第一天,一部名为《后疫情时代》的纪录片悄然上线。这是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继《南京抗疫现场》《好久不见,武汉》等专题纪录片后,2021年的最新作品。在《后疫情时代》这部长达33分22秒的纪录片中,第一章首先就来到苏州相城,探索智能驾驶技术的秘密。竹内亮来到苏州高铁新城,乘坐在智能驾驶小巴里,近距离感受未来科技和现代生活的无缝对接。

  据悉,苏州Robo-BusQ1路为苏州Robo-Bus项目首条开通线路,是目前国内路程最长的一条Robo-Bus体验线路,总路程超过4公里,沿途设置5个站点(阳澄国际电竞馆—圆融广场北门—紫光大厦—高铁金科大酒店—兆润领寓广场),途径10多个路口,穿行近10个人车混杂的地铁站、高铁站、办公区、居民区和商业区地段。接下来,轻舟无人小巴将在这条路线上循环行驶,进行常态化的载客测试运营。

  快速集聚相关企业72家

  近年来,相城区抢抓智能车联网发展先机、形成集聚态势,快速集聚相关企业72家、产业人才1300余人,建成一期8.4公里、二期55公里的车路协同示范道路。随着苏州首条向公众提供常态化体验的Robo-Bus线路、江苏首个5G Robo-Taxi接驳试乘项目Momenta Go、规模化运营的智慧环卫车队以及专业化运营的智能配送车队相继亮相,一大批头部企业、独角兽企业的落户,相城正朝着全国智能车联网“产业大脑”不断前进。

  智能车联网独角兽企业——Momenta

  业内估值超10亿美元的Momenta,国内环卫车智能驾驶领域排名前三的仙途智能,智能驾驶量产落地先行者禾多科技,国内V2X领先企业华砺智行,国内Robo-Bus的领跑者轻舟智航……近年来,随着相城区将智能车联网作为“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之一重点打造,一批头部企业竞相扎根于此。

  2018年,诞生于美国硅谷的智加科技,将发展的目光落在了相城。作为一家智能驾驶技术方案解决提供商,落户相城以来,智加科技在技术能力、产业资源、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凸显。“这和相城当地优渥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链的加快集聚不无关系。”智加科技相关负责人坦言。

  多渠道为产业发展赋能

  为加快营造优质产业生态,相城除了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发力,在政策、资金上扶持,还致力于通过平台载体搭建、品牌活动打造等为产业发展“赋能”。2020年10月22日,在“5G新基建·智驾新未来”中国移动5G自动驾驶峰会上,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正式启动。作为中国移动联合苏州市政府启动的国家首批、长三角地区唯一一个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该项目将建成全国首批城市级的5G车联网应用,改造5G智能网联道路224.75公里,支持百万级设备或千万级数据并发,实现20万以上接入用户及150个应用场景。

  T3出行自动驾驶业务落户相城

  2020年11月9日,苏州高铁新城与蘑菇车联达成战略合作,蘑菇车联长三角研发总部正式落地。通过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苏州高铁新城智能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形成在长三角地区具有明显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链体系,实现互利共赢。12月18日,苏州高铁新城、T3出行、江苏大运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苏州相城举行,T3出行自动驾驶业务正式落户高铁新城,并与大运集团、苏州高铁新城合资成立新公司。本次战略合作签约,将全方位优化完善苏州智慧出行体系,推动苏州智能车联网产业迈向新高度。

  下一步,相城还将努力建成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智能车联网产业集群,打造全国标杆性的5G+车联网先导区和苏州(相城)数字交通国家级示范区。在“交通强国”战略的新要求引领下,建成“数字之城、网联之城、品质之城”,以“一站、一路、一区”为实施路径,打造智慧出行服务站、智能网联示范路、创新研发产业区等典型应用场景,支撑示范区建设。以2023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在苏召开为契机,贡献相城力量,展现相城形象。(相城区融媒体中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