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昆山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2021/01/10 18:16  名城苏州网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昆山工业经济发展交出靓丽答卷:工业总产值历史性地迈上万亿元新台阶。

  这是昆山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也是昆山依托核心竞争力站上发展新起点的一次成功突围,更是昆山“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厚重基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20年3月31日,昆山举行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标杆城市誓师大会,启动实施“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明确提出“工业总产值超1万亿元”目标。“要强化企业服务优存量,加大招商引资强增量,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奋力实现创新发展新突破,不断刷新昆山高质量发展的新纪录。”昆山市委书记吴新明在誓师大会上的致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一年,昆山直面风险挑战,以强烈的答卷意识勇夺“双胜利”,从加速复工复产到主动融入“双循环”,从持续优化供给侧改革到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推进工业经济发展率先走出低谷,效益稳步回升,稳住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危中寻机

  核心竞争力成功突围

  在2020年的最后几天,友达光电(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耀文总算放下了心中的一块石头:“2020年头几个月的生产几近停滞,后来基于国内疫情控制得早、控制得好,很快我们就看到了曙光,生产也渐渐恢复正常。”

  林耀文的心理变化,是昆山很多企业负责人2020年的心情写照。作为昆山主导产业中的一员,友达光电深耕主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投用5G智能工厂,到2020年年底,公司预计完成营收达48亿元,同比增长70%。

  “过山车式”的前行,只有“强韧”的选手,才能发出“深U曲线”的笑声。

  在2020年这个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年份,工业总产值迈上万亿元新台阶,凸显昆山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

  来自昆山市工信局的一份工业经济成绩单令人振奋:2020年1-12月,昆山预计完成规上工业产值8972亿元,同比增长6.7%;完成工业投资225亿元,同比增长17%。“完成‘工业总产值超1万亿元’目标,得益于全市上下真正把‘优存量、强增量、促转型’的工作思路落到实处,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做大做强产业根基。”

  昆山市工信局局长夏明军认为,2020年,昆山综合发展实力第16次蝉联百强县市首位,站在高位谋突破,靠的就是核心竞争力强上加强。

  这一年,昆山主导产业发展压舱保稳。从绘制产业链“树状图”,到出台“昆企复工规程”,再到率先实现产业“满血复活”,昆山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无比坚定地推进高端制造业壮大,加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加快现代服务业和“四新”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发展能级全面提升。

  链式发力

  产业集群优势愈加凸显

  走进彩之源厂区,这里人车分流、秩序井然,生产车间内干净整洁。“通过大力清退‘问题企业’,我们为优质企业进驻腾出空间。”厂区负责人说。

  去年4月,“彩之源”还是一个隐患重重的“反面案例”。一个月后,“彩之源”变成学习参观的“正面教材”。彩之源3号厂房,送走了“旧租客”,迎来了苏州时冠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新成员”。不足半年,时冠达原先的生产车间已无法满足需求,同时,公司还融入昆山智能制造产业链,有了更大的发展舞台。

  如果以昆山为原点,那么,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电脑、智能手机等终端电子产品,与智能化发展密不可分的工业机器人、大数据资源,还有时尚消费产品星巴克咖啡等,在这里可以无障碍、零缝隙地研发、生产、销售,要素流通畅通。

  “这正是产业集群发展、链式发展的优势所在,让产业遇‘危’转‘机’。”夏明军介绍,昆山工业经济呈现“2+7+13”发展格局,拥有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2个主导产业链,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智能制造装备、机器人、小核酸及生物医药等7个细分产业链,以及纬创、立讯、三一等13家产业链龙头企业。其中,13家龙头企业创造的产值占比全市规上工业近半。

  产业链式发力,成为昆山工业总产值迈上万亿元新台阶的重要支撑。一年来,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累计预计完成产值5100亿元,同比增长8.4%;装备制造业预计完成产值2265亿元,同比增长5.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预计超4700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约53%。全市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及生物医药四大高端产业实现销售额超2700亿元。

  即便如此,昆山还在“补链强链”,深挖存量加速腾出产业链转型空间,聚焦短板强化产业链关键环节自主可控,加快布局未来培育产业链新增长极。2020年,昆山创新实施列规增收专项行动,新增列规培育企业1158家;淘汰低端落后及过剩产能,实现低效用地再利用超1万亩;启动20个改造单元及16个小微特色产业园改造升级,为编织更强产业链腾出了新空间。

  最优服务

  助产业奋进为创新赋能

  去年8月,在立讯昆山科学园镜像模组项目开工仪式上,当立讯负责人一次性接过不动产登记证(土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张证书时,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项目审批流程往往要填写很多表格,而我们这个项目填写的表格数量大大减少。这为加快项目建设、加速释放产能营造了优越环境。”立讯华东营建部专员曾冰华说。

  立讯新项目“7天拿4证”,不仅是昆山高质量发展结出的硕果,也是昆山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服务、打造“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的一个标志。这一年,立讯集团完成产值307亿元,同比增长12.9%。

  优越的营商环境,是产业奋进的润滑剂、加速剂。2020年,昆山全力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8条,推行“1311”挂钩服务机制,实施产业、投资、消费、服务“四扩”专项行动,夯实经济稳健发展的环境基础。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县(2020)榜单发布,昆山再次登上榜首,连续三年稳居榜单第一。亮眼的排名,折射在企业逆势前行中,则是温暖的力量。

  这一年,富士康增资加码,在昆布局5G毫米波连接器项目;丘钛再度增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加速集聚、厚积成势;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星巴克在中国的咖啡产业链布局;中科可控在昆山迈出的“一小步”,成为我国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的“一大步”。还有更多企业,在“昆如意”的呵护中迸发研发新力,引进高端人才,开拓更大市场,抢抓主动权、抢占制高点、增创新优势。去年,昆山新登记企业1.9万户,平均每月新增市场主体超1500户。

  这一年,昆山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分别达51%和47%;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新亮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营收增长51.9%;昆山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7%,其中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0%;全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500家,总量突破2000家,位居苏州第一;新增专利授权量2.6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0件,比2019年末增加4.5件。

  工业总产值反映了一定时间内工业生产的总规模和总水平,昆山工业总产值迈上万亿元新台阶,是一个重要转折,更是一个新起点。面对未来,昆山将牢牢扭住实体经济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昆山市融媒体中心 李传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