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扬州:奋力书写 “强富美高”新篇章
2020/11/14 20:17  扬州发布  

  扬州发布记者 吴生锋 吴涛 丁蕾

  试运行列车行驶在连淮扬镇铁路扬州段。季利 程曦 摄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光阴是奋斗者的里程碑。

  2014年12月28日,连淮扬镇铁路先行开工段在广陵区李典镇打下“第一钻”。2020年底,连淮扬镇铁路将正式通车。这意味着,扬州即将跨入“高铁时代”。更令人骄傲的是,扬州将在省内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

  把这两个时点连接起来,扬州不仅圆梦高铁,更奋力书写了“强富美高”的新篇章。

  6年来,扬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以“应考”心态和“奔跑”姿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把“强富美高”的大写意,一笔一笔地绘成细腻生动的“工笔画”。

  6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紧紧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发展目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聚力“六稳”“六保”,大力推进新兴科创名城建设,持续放大“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三张世界级城市名片效应,奋力夺取“双胜利”。

  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强富美高”为遵循,扬州这样“答卷”

  10月23日,市统计调查部门发布全市经济发展“白皮书”:今年前三季度,扬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83.1亿元,同比增长2.2%。

  数字鼓舞人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影响之下,扬州经济增速从一季度下降5.6%,转为上半年实现正增长1.1%,回升至前三季度增长2.2%,打出一个漂亮的“V”字。

  数据向好、经济回暖的背后,是扬州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度自觉;是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执着追求;是紧紧围绕夺取“双胜利”、聚力“六稳”“六保”、始终紧扣“强富美高”新扬州建设的喜人收获。

  抚今追昔,登高望远。“十三五”期间,扬州这样答卷

  “数字”让人印象深刻:GDP年均增长10.9%,GDP总量连跨3000亿、4000亿、5000亿元三大台阶,全国百强城市排名从56位上升到37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0%以上……一串串数字,矗立起奋进的“鲜明标杆”。

  “突破”让人倍感振奋:“一环七射”高速公路网加速形成,大桥梦、火车梦、空港梦、高铁梦相继“梦圆”;新兴科创名城建设加快推进,上汽大众项目、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宝胜海缆等一批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一项项“突破”,浇筑起奋进的“厚实基座”。

  “细节”让人过目不忘: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每年发布服务民生“1号文件”、服务企业“2号文件”、服务外来旅游旅行者“3号文件”……一帧帧“细节”,描摹着奋进的“最美风景”。

  “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能,把全面协调作为内在要求,把绿色生态作为发展底色,把扩大开放作为动力源泉,把共享发展作为根本追求;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扎实推进美丽扬州建设……一系列发展“理念”,汇聚成奋进的“力量之源”。

  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决胜全面小康为目标,扬州这样奋斗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影响和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如何决战决胜、完美收官?扬州展示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能力作风。

  疫情发生后,扬州细化落实“一见底、两彻底、三到位”防控举措,创新使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防控模式,全面构建“检测-流调-隔离-再检测-再流调-再隔离”闭环链条,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2月17日起,扬州实现疑似病例“零新增”,2月29日确诊病例全出院,从武汉返苏来苏人员占全省15%、确诊病例仅占全省3.6%——扬州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成效得到省委、省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认可。

  企业是市场主体,是夺取“双胜利”的主力军。扬州精准制定落实服务企业“2号文件”和专项扶企稳企政策,广泛开展规模企业“户户到”和小微企业“点对点”行动,有力促进了各类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复市,稳住了经济增长基本面。

  3月26日,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动员大会;4月2日,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7月16日至17日,全市制造业重点项目观摩推进会;10月21日,全市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一系列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求真务实的工作部署会议密集召开,诠释了扬州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把“强富美高”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扬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弱项,敢打攻坚战,敢啃“硬骨头”。

  向最短板“叫板”,向最弱项攻坚。7月27日,市委书记夏心旻主持召开市直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市直20多个部门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和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紧紧围绕美丽扬州建设的重点项目,逐一汇报交流了拟在2-3年内推进的重点工作、实施的重点项目,只谈短板、直面问题、着力改进。

  向最痛处“亮剑”,向最难处发力。全面落实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最坚决态度和最有力的举措做好长江干流岸线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全面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加快推进长江生态修复,深入实施沿江产业转型升级,守护一江碧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战役,认真落实省“263”专项行动和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部署,全力推动扬州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扬州连续19年出台关注百姓、纾解民困、改善民生的“1号文件”,每年将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支出,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面小康,关键在县域,重点在农村。扬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千企联千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大力推进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夏粮再获丰收,生猪产能明显恢复……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人群差距,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人不少、一户不落”。

  谋划“十四五”,以全面建设现代化为航向,扬州这样“赶考”

  10月30日,2020中国·扬州“绿扬金凤”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峰会举行,再次向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发出盛情邀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此次扬州举办人才峰会,将人才和创新作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体现了一以贯之的追求。

  今年也是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在当前变化变局加速演变的形势下,如何谋划好“十四五”,不断考出“高分卷”?如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底,勇做“优等生”?

  全新的考题呼唤新作答,全新的使命期待新作为。

  站在新的起点上,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明确了未来的奋斗方向、描绘出未来的发展“蓝图”——深化“强富美高”创新实践,扎实推进美丽扬州建设。

  产业发展是根基,“323+1”是重点。扬州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电网、节能环保、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航空装备、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数控机床等先进制造业,不断壮大科技服务、文化创意、旅游康养、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

  创新是第一动力。扬州突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重点实验室建设等重点,放大全国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品牌,推动开发园区“二次创业”“二次振兴”等,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公共服务。扬州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开放包容、亲诚友好、充满活力的营商发展环境。

  宜居、生态是扬州的特色和底色。扬州围绕全市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坚持外在美、内在美一起抓,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从最基础、最迫切、老百姓反映最集中的问题入手,一体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长江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修复、沿江产业转型升级、长江“十年禁渔”……在长江大保护这场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硬仗中,扬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破釜沉舟的勇气和不胜不归的信心,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大运河博物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正按照序时进度加快推进,运河大剧院预计今年底可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扬州着力打造反映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工程,为谱写新时代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新篇章贡献扬州智慧和力量。

  ……

  千帆过尽,回望来路;初心不忘,使命在肩。扬州将树立强烈的答卷意识、对标意识、争先意识,用实干书写时代答卷,用实践回答时代命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