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让古运河“邂逅”新丝路 连云港港试水“水转铁”国际多式联运
2020/11/07 19:14  连网  

  【连网】(通讯员 杨开林 孙子安 苏立洋)一边是古老的京杭大运河,连接江淮大地,一边是新丝绸之路东端起点,一路向西延伸,在“水”与“陆”的交融中,二者能否再次擦出绚丽的火花?

  11月5日,20只40英尺空集装箱通过“黄金水道”京杭大运河、烧香河,顺利运抵连云港新云台码头。该批集装箱将陆续转运至中哈物流基地,然后装载出口货物搭乘连云港中欧班列,通过新亚欧大陆桥、跨里海(哈萨克斯坦)通道,最终运抵运抵阿塞拜疆巴库港。

  (在中哈物流基地装车)

  从省内、国内到国际,从内河到铁路再到内海——这是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新丝路国际集装箱发展有限公司、连云港新云台码头公司三方首次尝试“水转铁”国际多式联运,力争打通国际水陆联运新通道。

  一直以来,依托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连云港港内河、铁路、海运等集疏运体系成熟完善,一方面可通过烧香河、灌河等内河航道,连接淮河、京杭大运河等水系,辐射苏北、鲁南、豫东等地区,并通达长江流域,另一方面通过国内、国际班列服务广大中西部地区乃至中亚、欧洲地区。

  (运抵新云台码头)

  将内河水系与国际铁路接轨,这是连云港港打造全程物流、创新多式联运方式的一次积极探索,它既利用了新云台码头作为内河中转港、中哈物流基地作为国际班列启运点的优势,又发挥了新丝路公司作为班列运营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将连云港港的水运特色和陆运优势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聚合多方优势力量,打通水陆联运通道,不仅为集港货物提供了绿色、低碳的运输方式,也为客户提供了多样化的物流选择;该通道的畅通也将为运河沿线货物(重箱)直接通过内河航运搭乘国际班列通道,出口中亚、高加索地区(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土耳其)乃至欧洲国家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连云港港将在此次通道运输探索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联运各环节,继续做好各方的沟通、协调,合力解决好联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连云港港将进一步推进国际水陆联运全程重箱操作,继续放大国际水陆联运通道效应,届时古京杭运河和新丝绸之路的“初次邂逅”也可能演绎为一场经典的“相遇、相知到相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