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扬州:看一座港 如何赋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
2020/11/06 19:54  扬州日报-扬州网  

  金秋时节的扬州港口,一派忙碌景象。

  扬州港务集团六圩港区3号泊位码头,六台大型起重吊机凭江耸立,其中两台吊机“身高臂长”,格外醒目。

  “这是我们投资6000多万元购进的4043型号吊机,用于吊装风力发电叶片。”扬州港务集团总经理钱伟表示,扬州各园区正紧锣密鼓推进“二次创业”,这两台设备就是专门为扬州市开发区加快发展风电叶片产业量身定做的。

  六圩港区吊装风力发电叶片。

  港口,是地区进出口贸易的“大门”,也是城市招商引资的“名片”。扬州港务集团不断创新转型、优化服务,放大各港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服务项目建设和城市高质量发展。

  大手笔 “量身定制”方案解决企业需求

  六圩港区,扬州港务集团的核心港区。

  在港区仓储区,由迪皮埃风电叶片扬州有限公司生产的白色风力发电叶片整装待发,将从此处发往海外。

  “风电叶片产业是我们在‘二次创业’中打造的重点产业。”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迪皮埃落户开发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六圩港区便利的运输优势和优质的服务。

  “当时,作为全球风电叶片产业的‘龙头’,迪皮埃在中国投资吸引了很多地方的关注。”扬州港务集团副总经理刘正奕介绍,迪皮埃总部人员来扬州考察,在实地查看六圩港区的环境和服务后,当场拍板将项目放在扬州。

  “为了服务好迪皮埃,我们投资3.1亿元对港口进行改造。”刘正奕表示,除了购买两台4043型号吊机等设备外,六圩港区还为风力发电叶片改造了道路,将接通码头与仓储区的部分栈道改造为放射状的扇形。“因为风力发电叶片较长,车辆装运叶片拐弯时,所需空间较大,扇形更方便运输车辆出入。”

  迪皮埃的故事,只是扬州港务集团优化服务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细节。“针对不同的企业需求,我们有不同的服务方案。”刘正奕介绍,近年来,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已经成为扬州港务集团服务企业的“标准流程”,尤其对一些特殊行业和大项目、大企业,港务集团都会成立专门队伍,反复研究企业特点和发展需求,直到拿出最优方案。

  大格局 “一港三区”助力招商引资

  港口之于城市,就像一块吸附项目的磁铁。这句话,扬州各园区招商部门的人,感受最深刻。

  “我们落户江都,就是因为便利的运输条件。”上月,扬州日新通运物流装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集装箱从江都港发往德国,公司负责人表示,日新通运2010年成立于苏州,去年搬迁至江都经济开发区,同年8月正式投产。之所以选择扬州,除了优厚的扶持政策外,港口优势是最大吸引力。“做集装箱,必须靠码头,方便原材料和产品进出,现在的工厂距离港口只有六七公里,我算了一下,如果一年出口4万只集装箱,光是工厂到码头的运输费用就比原来节省400万元。”

  “借助港口优势,我们的集装箱产业已经形成规模,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关联企业主动上门洽谈落户。”江都经济开发区招商部门负责人表示,不仅是集装箱企业,园区很多企业落户,都是看中园区附近有港口。“港口对企业而言,意味着成本的降低、利润的增长。”

  “这几天,已经有七家风力发电设备企业前来考察。”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部门最近忙得不可开交,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迪皮埃风电叶片落户后,吸引了很多上下游企业,尤其是扬州港务集团六圩港区专门为风电叶片运输打造了码头,对这些企业的吸引力非常大。

  “我们在长江与运河共经营码头泊位23个,使用岸线长2268.5米,目前已经形成‘一港三区’的格局,服务面覆盖全市。”扬州港务集团总经理钱伟介绍,“一港”是港务集团,“三区”是六圩和江都两个长江港区以及扬城内河运河港区,“一港三区”架起了扬州企业通往全国乃至全球的水路通道。

  大规划 港产城融合护航扬州高质量发展

  预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390万吨,同比增长22%,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今年,扬州港务集团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成绩单”的背后,是集团发展与地方发展同频共振。

  近年来,港务集团紧扣扬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围绕“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成了从传统码头物流服务商向专业化码头运营商的转型。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港产城融合。”钱伟说,按照初步确定的《扬州港“十四五”发展规划》,扬州港务集团将启动码头流程化改造和6号泊位建设,大幅提升码头运营能力,迎接“大船经济”,以满足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

  “同时,我们将加大与园区合作,做好发展的‘服务员’。”钱伟表示,六圩港区将建设国际集装箱服务区、绿色光电产业服务区、公共仓及配套物流服务区、绿色建材和粮油产业加工储运区等四个服务园区和企业的专业功能区。“‘十四五’期间,集团将打造河江海联运的综合型公共码头外贸港区,风电、光伏、光缆等新能源制造业外贸产品出口特色港,江苏港口长江砂石集散中心,江苏港口绿色建材物流电商平台和绿色建材交易中心扬州基地,到2025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00万TEU(标准集装箱)、货物吞吐量5000万吨。”(记者 惠敏 尚东 默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