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固城湖退圩还湖拉开建设大幕 水面将扩容6.11平方公里
2020/08/11 19:05  南京日报  

  固城湖退圩还湖建设现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孟勃翰摄

  固城湖退圩还湖拉开建设大幕

  水面将扩容6.11平方公里,增加水量相当于4.5个玄武湖

  南报网讯(融媒体记者 何钢 蒋琰)近日,在固城湖北岸大堤内的广袤区域,南京迄今规模最大的退圩还湖工程全面拉开建设大幕。作为长江下游重要的蓄水调节湖泊,固城湖水面将扩容6.11平方公里,水量相当于增加4.5个玄武湖,面积相当于增加1个西湖。

  记者驱车沿固城湖北岸绵延数公里的绿色围挡而行,围挡内芦苇丛生、埂圩遍布,数十台机械来来回回,这里便是退圩还湖工程现场。据了解,固城湖水域面积50多年前曾达到78平方公里。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为保证粮食供给,当地陆续实施湖滩围垦。经过历史演进,湖区面积逐渐缩小到今天的31.99平方公里,不及当年一半,其蓄水能力、水体流动性、水质都有所降低。

  高淳建设发展集团项目管理组负责人宋德宇介绍,由于圩区的推进,使得固城湖北侧被压缩为一个“葫芦口”,形成了东西两个大小湖。在高淳主城湖滨广场看到的固城湖是西侧小湖,环湖风光带主要集中在这里。退圩还湖就是将湖水向北推进,从而打开“葫芦口”,让固城湖成为一个整体。本次退圩还湖涉及当地10个自然村、9821人,螃蟹养殖区500多万平方米。在完成土地和附着物征收后,项目于去年12月进场施工。

  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项目负责人介绍,按照湖区恢复要求,湖底标高要向下消除0.8—1米。记者目光所及区域,道路、圩埂、土堆等均要开挖。开挖的土方,则用来建设未来湖中的6座生态岛,“圩区地广人稀,是鸟类乐园,变为湖区后,生态岛就是鸟类新的栖息地。”

  记者随后驱车来到退圩还湖工程的最北端,据介绍,这里是未来新湖区的堤坝。堤坝全长6.2公里,整体黄土填筑,每30厘米厚为一层,通过9道工序碾压,再填筑第二层,以此类推,直到加高到14.5米,这比今年固城湖汛期最高水位还高近2米。

  宋德宇告诉记者,堤坝一期填土量达到216万立方米,而整个退圩还湖工程则需要土方800万立方米。这么庞大的挖土、填土工程,现场动用了100多辆机械24小时轮班施工。工程预计2022年底竣工,固城湖将由现状的31.99平方公里增加至38.4平方公里,可恢复有效防洪库容2200万立方米。

  固城湖退圩还湖工程是国家级退田还湖试点项目之一。高淳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固城湖从围湖造田到退圩还湖,是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该工程完成后,对太湖、长江两大流域改善水质、消除水患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新湖区北岸是高淳规划中的滨湖科技新城,北部退圩还湖和南部正在建设的跨湖大桥,将彻底改变本地城市形态和生态格局,让高淳迎来拥湖发展时代,构建生态宜居示范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