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摸排、巡线、抢险,闻“汛”而动的龙城铁路人
2020/07/18 17:16  常州日报  

  “奔牛站轨道排水畅通,暂无险情!”“常州北站重点部位排水畅通,暂无险情!”昨天上午,大雨如注,常州火车站派出所“抗洪抢险突击队”的对讲机里不时传来16名队员的声音。

  进入汛期后,常州出现多次持续强降雨,河、湖水位普涨。虽然相比航空、公路,铁路交通受天气影响程度最小,但铁轨积水、通信及信号系统进水或遭雷击,仍会严重影响高铁、动车的行车安全。中铁上海局常州电务车间、常州火车站派出所等龙城铁路人闻“汛”而动,依托物防、技防、人防“三位一体”防洪安全保障体系,确保铁路常州段旅客列车安全。

  设备知己知彼

  汛期前,常州电务车间就组织人员对管辖区域内低洼地段设备、应急物资储备等进行了摸排,查缺补漏,做到心中有数。

  电务车间安全管理工程师深知防洪工作的重要性,他们重点对信号机,尤其是高柱信号机机柱、各种标志牌、设备箱盒及线路两侧电缆盒、施工地段电缆、机房和中继站等进行了细致检查,发现了几处隐患地段,立即协同车间主任、书记制定了防洪预案。同时,严格执行车间及工区24小时值班制,以及对隐患地点的冒雨巡查制度,确保防洪前期工作与铁路设备的正常巡视维护工作紧密合一。

  盯控重点部位

  “往年,城郊接合部会有铁路涵洞被积水淹没的情况,尤其要注意这些部位轨道、护坡等处的地质情况。”冒着暴雨,常州火车站派出所奔牛站警务人员穿着雨披走上轨道,对防洪重点部位、涵洞、桥梁进行巡查。尽管大雨迷了眼睛,他们仍然坚持,在雨中越巡越远。

  针对汛期暴雨天气,部分线路易出现地质灾害的实际情况,常州火车站派出所领导带领民警、护路保安加密线路隐患排查工作班次,通过线路治安音视频系统对辖区内防洪点、铁路涵洞、跨线桥梁等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盯控,并及时与工务部门、客运、车站等相关部门进行信息互通,全面摸排防汛防洪风险隐患,保障线路安全。

  党旗插在最前沿

  “我是党员,我要求加入党员突击队的工作!”汛期中的一天,年轻党员沈来旺主动“请战”。常州电务车间的这支防汛党员突击队将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应急经验丰富的党员吸收进来,安排到维修作业的重点岗位、施工卡控的关键环节和抢险抢修队伍中去。

  集结号一旦吹响,电务人会以最快速度来到各自负责的区域线路上进行细致巡查。猛烈的风雨中,每个常规动作都变得异常艰难,模糊不清的仪表盘、湿滑的木枕、沾满泥巴的工具……还没来得及巡查完就已浑身湿透,鞋子里也早就灌满了水。

  闻“汛”而动的常州铁路人,每个人的旅途因为有你们的坚守而更加安心! 童华岗 徐蕴涵 张稀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