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三进三退”,生态T台恢弘呈现 江阴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2020/06/27 18:04  无锡新传媒  

  山北水南,谓之为“阴”;长江之南,谓之江阴。长江流经无锡,将她此段的天然馈赠都留给江阴。作为回报,江阴在新一曲的“长江大保护”之歌中,聚焦生产型岸线退出,通过“三进三退”,让“江阴外滩”从愿景走进现实。

  “目前,江阴总长8公里、面积60公顷的滨江生态公园已见雏形,‘八公里沿江、十公里运河’生态T台恢弘呈现。”无锡发改委(长江办)副主任黄丽侠说,在江阴滨江片区,江阴市提出将主城区30公里沿江、沿河生产型岸线全部转为生态型岸线,着力打造靓丽的特色示范段。

  生态进、生产退,临江更亲江

  “黄田港北水如天,万里风樯看贾船。”北宋文学家王安石的诗句里,黄天港宜人的风景与船只的忙碌相得益彰,今天的游人来到这里,虽然写不出精彩的诗句,却依然可以感受诗人当年的心境。

  站在黄田港公园的江堤上,脚下是不断拍打的江水,远处是来来往往的船只,如果再吟上王安石的诗,仿佛自己穿越了千年。“没事来江边吹吹风、在公园中散散步,已经成为我们的最佳休闲方式。”江阴本地居民李飞告诉记者,黄田港公园建成后,自己经常和家人前来游玩,公园里有很多儿童玩乐的设施,也非常适合带上小孩。

  不过,在李飞的记忆中,前几年还没有这样的惬意。“这里之前是黄田港汽渡,每天车水马龙,非常嘈杂,来这里就是为了过江,人挤人的哪有心情看风景。”李飞说。

  黄田港的变化,只是江阴聚焦生产型岸线退出的主动作为之一。振华重工江阴分公司的码头与江阴长江大桥毗邻,作为一家知名的港口设备生产商,公司的拳头产品轮胎吊远销102个国家和地区。为了配合长江生态大保护战略,从2019年2月起,振华重工逐步搬迁,3000名员工安置分流,搬迁后,长江江阴段将减少0.8公里生产岸线。

  取代码头的,是一座座新建的公园。“东边是黄山湖公园和鹅鼻嘴公园,船厂公园过来是鲥鱼港公园,这里是韭菜港公园,那边还有黄田港公园和望江公园。”在韭菜港公园,江阴市民陈五一骄傲的告诉记者。

  从昔日厂房、码头、吊机林立导致“临江不见江”,到今天滨江公园连成一片,并与相垂直的锡澄运河公园一起构成城市的“生态T台”,江阴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江阴主城区30公里左右寸土寸金的长江、运河生产岸线将全部变为生态岸线、亲水岸线,形成长江下游最壮观、最靓丽的滨江景观带。”据黄丽侠介绍,江阴还将江苏省政府批复的23.4公里港口岸线,主动压缩到17.48公里,退出来5.92公里生产岸线全部用于生态修复。

  治理进、污染退,守护每一条细流

  “生态T台”的形成,离不开对污染治理的不遗余力。江阴港口集团是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集团公司现有两个港区共14个泊位,其中10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最大靠泊能力为20万吨级。2019年,港口集团共完成货物吞吐量8594万吨,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3956万吨。

  如此体量的企业,如果不在环保上下功夫,江阴的“生态T台”或难有靓色。“压力是我们前行的动力,近年来集团环保投入持续加大,2019年环保总投入达5930.60万元,同比增长36.19%;其中全年环保运营支出3463.56万元,同比增长15.53%。”在集团大澄分公司码头,一堵15米高、环绕主要作业区的防风抑尘墙格外引人注意,集团党委副数据刘华告诉记者,这项工程投入达2亿元。

  据刘华介绍,防风抑尘墙采用镀铝锌基板作为挡风板,利用空气动力学,降低来流风速,最大限度减少来流风的动能,避免来流风产生较大涡流,从而达到防尘抑尘的目的。

  与防风抑尘墙相配套,大澄分公司码头上一座座巨大的风车将风从“扬尘”化作“发电”。2018年,江阴港口集团与远景能源合作,在港区内建成7座大型风力发电设备系统,总装机容量达16.8兆瓦。2019年,港区分布式风力发电系统发电量总计3471万度,其中1896万度自用,1575万度上网,满足了港区超50%的运转用电需求,实现了港区生产从传统的电网供电到清洁能源供电的重大变革。“环保投入还带来了直接经济效益,风力发电的每一度电都要便宜0.1元,长期看收益巨大。”刘华说。

  治理支流水污染对于长江大保护至关重要,江阴则对辖区水质实施全天候、全时段考核。据无锡市江阴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金丹菁介绍,2019年,江阴全市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77.8%,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3条主要入江支流首次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13条入江支流全部消除Ⅴ类。

  高端进、低端退,提高经济发展“绿色含量”

  “生态进、生产退,治理进、污染退,高端进、低端退。江阴以‘三进三退’护长江,持续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黄丽侠表示,围绕高端进、低端退,江阴实行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严把产业导向、项目准入、节能减排“三个关口”,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

  来到位于江阴云亭工业园的海基新能源生产车间,记者发现,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年轻公司,已经和污染“绝缘”。“公司在成立之初即明确了高起点、高标准的定位,引入具备行业先进水平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并通过MES系统,实现产品生产过程的科学化管理,更打消了环保方面的顾虑。”海基新能源董事长余峰告诉记者,公司正逐步打造覆盖锂电池材料、电芯到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产品本身就属于绿色经济范畴,公司成立不久就成为国内储能锂电市场的新生力量。今年上半年,公司并未收到疫情影响,前几个月的订单量甚至还超过去年全年。

  有企业在江阴实现高速增长,也有企业在这里被“劝退”。“去年,一家公司拟投资3个亿的化工项目,就被我们拒绝,在2017年,江阴还曾拒绝过一家上市公司总投资达15亿元的大项目。”据金丹菁介绍,最近三年,江阴已经拒绝了184个项目,投资规模总计超过66亿元。究其原因,是江阴在“低效供给、低端产能”上坚定做减法,实施最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虽然每年因环保不达标而被否决的项目投资额巨大,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举措反而吸引了众多优质项目纷至沓来。”金丹菁说。

  “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整个无锡都在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黄丽侠表示,2019年,无锡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9.9%、20.6%和54.4%,较2014年分别提高6、2.9和3.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4%,较2014年提高4.2个百分点。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