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一粒面粉”突破卡脖子技术 苏企这一单实现我国出口“零的突破”
2020/06/01 20:09  苏州日报  

  苏报讯(驻高新区首席记者周建越)像一粒面粉的颗粒,在1000倍显微镜下,可以看到被“做”成了蜂窝状小球,而蜂窝状孔还可以根据过滤需求做大做小。

  “就是这‘一粒面粉’,我与团队研发了8年,突破了美国在生物药色谱分离领域‘卡脖子’的关键技术。今年6月底,公司将交付5月份刚获得的美国制药企业的200万元订单,实现中国高端色谱填料出口美国制药市场零的突破。”日前,苏州高新区领军人才、苏州博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瞿欢欢激动地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位于枫桥街道创业园的博进生物,发现该企业并不大。要不是中国95%以上的“一粒面粉”都被美、德等发达国家占领,一个200万元的订单并不会吸引人们太多的注意。

  记者了解到,这“一粒面粉”产品业内叫“色谱填料”,被称为生物制药领域的“芯片”,直接决定着药物的有效性与安全性。讲得通俗一点,就是一种过滤材料。“在生物制药中,需要将有害物质过滤掉,将有效成分保留下来。其中,‘分离’成本要占到制药成本的一半。”瞿欢欢说。

  2013年,从中科院博士毕业的瞿欢欢辞去了中科院的工作,带着他的生物材料专家团队,开始了致力于高效能精准生物分离色谱填料研发,先后开发出三大系列10余种产品,应用在了单克隆抗体、重组蛋白、疫苗和病毒等生物药开发,相关核心技术已申请4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13项发明专利授权。

  2019年,博进生物更是凭借其“超大孔色谱填料”成为全球第二家掌握疫苗/病毒大规模分离纯化填料技术的厂家,另一家为美国企业。

  “我们最核心的技术是拥有独有的柔性亲水修饰技术,可形成‘聚合物亲水材料的核壳结构’,以弥补市场现有产品的技术缺陷,兼具琼脂糖填料良好生物相容性和聚合物填料的刚性结构,将进口第二代琼脂糖色谱填料的耐压性能提升三倍,而药物的活性回收率保持不变。”该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的药物活性回收率、纯度等不仅达到国外先进水平,有的甚至超过了他们。”瞿欢欢介绍,受疫情影响,之前严重依赖海外供应商的国内制药用户纷纷转回国内寻找可靠供应商。截至4月底,公司今年的销售同比增长150%以上。

  据枫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正在积极帮助该企业推进产业化基地建设,建成后,预计每年可新增利税2亿元。根据企业发展规划,2022年将启动二期厂房建设,生物分离材料设计年产能可达50吨、年产值可达7亿元,价格是进口产品的一半,将进一步助力我国药企开发出更多老百姓用得起的生物药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