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苏州吴江“稳”字背后的韧性与活力:依靠完备产业链与强效“组合拳” 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5/25 22:49  苏州日报  

  数据是最有效的说服力。

  今年1至3月,国家级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总额24.5亿美元,同比下降25.2%;1至4月,进出口总额增长到43.1亿美元,同比下降缩减至1.8%。

  下跌,意料之中;但降幅收窄,来之不易,背后传递的是企业止跌企稳、外贸韧劲十足、经济活力尽显的重要信号。

  外贸体现的是经济运行的基本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依靠十多年的产业链招商、强链补链、转型升级打下的扎实基础、激发的内生动力,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强效“组合拳”打通供应链关键环节,靠底气、用实力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掌握主动权,稳住外贸基本盘,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出不去进不来”

  逼停生产线

  增强产业链控制能力

  提升核心竞争力

  世界经济一体化,谁也不能独善其身。

  一场疫情,让“苹果”被迫关闭了除大中华区外的所有线下门店。

  此举,损失的不仅是“苹果”,远在大洋彼岸、地处吴江开发区的瑞仪光电,同样受到一定的牵连。作为“苹果”手机关键部件的配套供应商,今年1至4月,瑞仪光电出货量减少,出口额同比缩减三成。

  外向型经济发达的吴江开发区,面临的困境还不止这一种。

  今年一季度,受国内疫情影响,城市间物流不畅,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损失”了一定时间。

  尤其是3月中下旬以来,境外疫情蔓延,一些国家被迫“关门”,让原本脆弱的外贸雪上加霜。

  “要么订单被取消,要么产品出不去,就算出去了能否顺利进关也是问题;相反,需要进口的产品,因为国际物流影响,也遇到同样的难题。”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华说,“小小一个电子元件进不来,逼停我们企业的可能就是整条生产线。”

  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

  今年3月15日起,辖区企业群光电子陆续接到大订单。

  “1至4月,我们的产量同比增长9.3%。单靠4月的产量,就能把疫情的损失补回来。”群光电子副总经理王惠凯说,今年上半年,群光电子的产量将同比增长15%。

  是什么让这家老牌的电脑零组件供应商逆市飘红?

  在王惠凯看来,除了全球疫情催生居家办公,拉动笔记本电脑销量暴增带来的机遇,他们企业的笔记本键盘、摄像头、电源适配器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的“硬核”实力更是功不可没。目前,企业的大订单已经排到6月。

  不止群光电子,还有华丰电子、顺达电子、璨鸿光电等骨干企业,今年前4月,进出口额不仅止跌企稳,还略有增加。

  如果说,3月的外贸数字,还受订单存量的影响;那么,4月的数字,反映出的则是疫情影响下的真实外贸水平。

  今年1至4月,开发区进出口总额已增至43.1亿美元,同比下降已缩减至1.8%。而且,支撑开发区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稳健依旧,影响可控。

  “当今的区域经济竞争,不仅讲资本、讲技术,更讲产业链的控制能力。”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表示,吴江开发区正全力抓好进出口重点企业、产业链龙头企业、供应链关键企业,在产业链的集群、供应链的纽带、价值链的枢纽上下功夫,把相关链条中的企业紧紧组织在一起,就能牢牢守住进出口额全国开发区前十强并争先进位。

  转型升级强链补链

  更能抗风险

  “自给自足”全产业链

  生态圈悄然构建

  人们常说,“危”中有“机”,化“危”为“机”。“危”与“机”辩证统一背后,需要底气与实力的支撑。

  正如吴江开发区,通过多年的转型升级,强链补链,区内企业已逐步从量变走向质变,内生动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以群光电子为例,这两年,企业从代工转向研发创新,不仅壮大了,而且更稳更强了。

  今年1至3月,群光电子生产各类电脑周边零组件1900万件,单从产量来看,较去年同期2088万件有所下降,但依靠背光功能键盘、适用于窄边笔记本电脑的高精密度摄像头等新产品的强势补位,产品平均单价提升了七八个百分点。正因如此,企业一季度营业额同比增长了0.75%。

  不仅于此,吴江开发区还从项目源头入手,开展链式招商,不仅补齐短板,把优势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更加快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去年落户京东方(吴江)智造产业基地的日企茶谷精密光电,就是该区强链补链的典型代表。

  作为京东方项目配套企业,茶谷精密光电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大尺寸高精密贴合技术,产品可配套京东方大型液晶电子黑板、会议系统、高性能液晶模组及车载液晶显示系统产品。

  紧随其后的中韩合资3D 玻璃盖板项目,则属于半导体显示产品核心部件的生产制造,不仅巩固了京东方在显示技术领域行业领先地位,更进一步强化了京东方在吴江的产业布局。

  节省物流、掌握主动、风险可控……如今,无论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还是入驻企业,思想统一,目标一致,想尽办法把自身产业链上的主要配套企业拉到“身边”或周边地区,而且,操作越来越“老到”,尤其在大批量生产中,大到一个中端产品,小到一个电子元件,都有“备胎”。

  “市场是最好的老师,企业是勤奋的学生。”张伟华说,此次疫情,让他们再一次深刻认识到了产业集聚的重要性,更让吴江开发区不断完善的产业链真正经受了考验。在吴江开发区“2+4”产业布局中,无论是占据主导地位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还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民生消费品产业,一个“自给自足”的全产业链生态圈已悄然构建。

  给力政策软性服务

  优化产业链

  产能恢复超95%首季工业用电量同于去年

  如果说,从招商源头实施的强链补链,是完善产业链的硬支撑;那么,建立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机制,则是吴江开发区优化产业链的软实力。

  应对疫情,开发区的复工复产更快更迅速。

  早在2月19日,吴江开发区便采用“点对点”包车的方式,帮助复产企业接回外省员工。同时,提供防疫物资、指导防疫工作,帮助企业协调集宿楼,让返岗员工顺利工作;针对新进员工与安心扎根工作的新员工,还提供了不同程度的奖补措施。

  增强信心,开发区的激励政策暖心又给力。

  租金减免政策,惠及区内企业330家,其中工业企业19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40家,涉及租金减免面积达78万平方米,减免总金额近4000万元。同时,在苏“惠”十条和吴江“惠”企十八条的基础上,增加制定了援企稳岗、激发活力、鼓励发展、外贸支持、防控奖励五个方面的“暖企八条”政策,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助力企业按下复工达产“快进键”。

  对症下药,开发区的务实举措及时且有效。

  碰到进口的关键零部件、急需电子元件短缺问题,吴江开发区经服部门立即介入,通过政府牵头、各方协调,从全国同类产业链中寻找“替代品”。同时,全力打通“链式复工”最后一环,通过“畅物流”连通上中下游各端的“生命线”;通过对上呼吁,疏通国际货运通道。

  “对于龙头企业而言,搞定一个紧缺的零部件,就可能解决一条生产线的问题,这对他们的稳产达产至关重要。”张伟华介绍,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3月底,吴江开发区企业的产能已恢复超95%。

  从被视为经济“晴雨表”的工业用电量上,也能看出吴江开发区稳产达产取得的积极成效。

  1月同比下跌19.28%;2月同比下跌18.36%;3月强力反弹,同比上升38.24%;今年1至3月的工业电量已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吴江开发区用了最短的时间,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

  “稳住外贸基本盘,是落实‘六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内在要求。接下来,我们将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稳产达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进一步提升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精准帮扶企业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以最大力度稳定发展环境、增强发展活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目标任务。”范建龙说。(苏报驻吴江区首席记者王英苏报通讯员薛维付)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