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常州:“春风”又绿江南岸 特色农业迎来新生机
2020/04/21 19:30  中国常州网  

  中国常州网讯 4月,疫去春来,江南两岸春花正肆意开放,一幅幅美丽乡村“全景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年以来,随着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常州特色农业巧借这股支农惠农“春风”,加大技术投入、深化产业转型,逐步开启复苏模式,争相绽放春日“第一枝”。

  税惠“及时雨”为溧阳春茶“施肥增养”

  谷雨刚过,溧阳天目湖茶园里响起悦耳的采茶曲。三五成群的采茶工正在仔细地采摘,处处弥漫着幽幽茶香。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茶农充分运用税收优惠政策抓生产。

  “今年受疫情和天气双重影响,前期天目湖地区多个大型茶场前期产量下降约30%,情况不容乐观。”溧阳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会长濮爱玉介绍,“多亏了政府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帮我们一起渡过难关。”

  今年3月底,溧阳税务部门迅速组建“春茶助力先锋队”,逐一走访玉枝特种茶果园艺场、水西茶场、天目湖茶叶研究所等10余个茶场,紧抓农时、问需问计,第一时间送去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税费优惠政策指引,发放税收优惠政策宣传册500余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溧阳凌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天目湖旅游景区上游,园区开发规划总面积5000亩,目前已经开发种植优质白茶900亩,公司茶叶主要销往溧阳本地企业及南京、常州地区,年销售金额达137万元。

  “受疫情影响,前期茶场遭遇了招工难和销售难的考验,此时税务部门送来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公司企业法人代表王国平表示,“我们打算把减下的税款投入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上,增强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打开销售市场。”

  减税降费擦亮长荡湖螃蟹“金字招牌”

  这场税惠“及时雨”不仅滋养了天目湖白茶,也肥了长荡湖螃蟹。

  “在减税降费等税收政策的支持下,近期,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开展河蟹生产全程机械化实验示范,进一步擦亮长荡湖螃蟹的金字招牌。”江苏长荡湖农业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黄伟俊在规模化、智能化的生产厂房前,信心满满地说。

  减税降费政策在常州落地生根,以及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不断激活长荡湖螃蟹养殖产业发展新动能。

  为帮助企业安心谋发展,常州市金坛区税务局主动将服务下沉至水产养殖企业一线,实行“政策落实+靠前服务”两手抓,针对企业的类型,送上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同时,还通过点对点方式实行涉税难题现场专项辅导。

  “通过税务部门的精心解读,我们不仅知道了企业可以享受水产养殖销售收入免交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等优惠,而且对从村委会承租的土地部分转租给其他企业增值税等涉税问题也有了更清晰的答案,降低了经营风险,让企业发展轻装上阵。”黄伟俊说。

  助农增收 农业合作社搭上电商快车

  此时,在常州君辰农业合作社的车间里,沉寂多日的马达声也响起来了,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紧张地调试机器、检修设备,为粮食丰产做好准备,在春耕备耕热潮中,透着浓浓“科技范”。

  常州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向农业合作社财务人员辅导相关政策。

  作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君辰合作社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发展水稻种植和葡萄种植,培训优质品种,合作社的“君辰”牌大米价廉物美,2019年获“江苏好大米”银奖,公司销售额达到396万元。

  “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增值税税率下调,企业所得税减免,农业合作社能快速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扶持。”说到合作社的发展之路,君辰合作社负责人李臣的话匣子就打开了,“农业合作社走绿色发展、现代化发展才能越来越好。近年我们有意发展电商,武进区税务局业务骨干专程一对一辅导,为合作社账簿规范、应税商品归集、财务申报核算等问题进行重点辅导,防范涉税风险。这次疫情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多渠道销售发展之路。”

  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君辰合作社也不忘回馈社会。2019年初,在君辰合作社、常州市郭鲁农业专业合作社等牵头下,成立武进区首家“农合联”组织,在发展平台、科学技术、市场销售、维护权益、带动群众五方面为会员合作社和农户提供帮助,对武进区深化农村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更好地服务“三农”起到推动作用。(侯正萍 杨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