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透绿见水 串珠成链 城市”颜值“大提升
2020/04/06 20:07  无锡博报  

  严冬已过,春暖花开。“宅”在家里许久的人们,也都逐渐走出家门,拥抱自然,呼吸新鲜空气。2020年以来,无锡市紧紧围绕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谋划实施了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重点绿化建设项目。大手笔、大力度的生态建设,真正将绿色带进了无锡市民的生活中,眼睛看得见,伸手够得着。

  透绿见水 打造“老城厢里”新印象

  无锡,充满了温情和水。悠悠古运河抱城而过,造就了“千年运河、独此一环”的秀美奇观。近日,一条11.8公里的“高颜值”慢行步道正式环通,成为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又一张靓丽新名片。

  阳光明媚,花叶繁茂,掩映在垂柳中的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仿佛通往春天。一大早,前来散步、观景、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风景很好!我每天都要到运河边走两圈,见证着这条环线一点点被打通!”一位老无锡由衷赞叹道,脸上洋溢着喜悦与自豪。

  环城古运河慢行步道是2019年无锡市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从2018年起,本着城由水生、以人为本的原则,梁溪区对11.8公里环城运河风光带的功能和景观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修整。“通过双线向外延伸辐射,突出多功能健身、休闲景观以及运河生态观光的便利性。”江苏古运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民介绍,除了增设步道,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对运河边原有的灌木进行了移栽,让市民和游客“透绿见水”,更直观地感受古运河的魅力。

  一路走来,经过运河公园、西水墩公园、体育公园、南禅寺、业勤纱厂遗址、北仓门艺术中心、站前商贸区、清名桥历史街区等重要节点,一条具有鲜明无锡特色的文化路径展现出清晰的脉络。据了解,后期步道沿线将树立城市雕塑等文化景观新亮点,将割裂分散的景区街区“串珠成链、闭合成环”,打通东西走向的旅游环线,打造老城厢里的精致“慢生活”。

  转角遇见“美” “口袋公园”点亮街头巷尾

  贡湖大道与大通路交叉口西南角,一片数千平方米的空地等待着春天;清扬疏导点被正式拆除,结束了20多年嘈杂扰民的历史;沁园新村范巷小区南侧,成年堆放枯枝烂叶的一块荒地正在谋划“变身”……今年,这些拉低无锡城市形象分的边边角角,都将变成“小而美”的功能性绿地。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20年,无锡将新增大量“口袋公园”,因地制宜地把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的荒废夹花地、临时疏导点和小区失管绿地等改造为景致宜人的小微游园,于细微处增添百姓的幸福感。在人多地少的老城区,口袋公园更将“遍地开花”。据悉,无锡市梁溪区今年计划打造超过100个口袋公园,变大量零碎地为小微园景。

  对于现有的小游园,有关部门也将从绿化布置、硬件设施等方面,整体提升其文化内涵和健身功能。新城中央公园是无锡市新吴区今年提升改建的5个小游园之一。“改造中,我们重新整理了廊架,增加了凉亭、座椅,还建造了一块小沙坑,供小朋友们游玩。”无锡市新吴区城管局市容管理处徐鹏程表示,2020年新吴区新建的游园面积将达到四十万平方米左右,改建游园约三十万平方米,让“开窗有景、出门见绿”的愿景尽快变为现实。

  目前,待建“口袋公园”大多正在选点、设计阶段,确定方案后将尽快启动招标建设,预计最快今年夏天就可看到一批公园亮相。届时,锡城街头巷尾将增添众多绿意宜人的城市微空间,“串珠成链”形成一片微生态景观网络。

  串珠成链 开启乡村“美好生活”

  田园旖旎,河荡水清,绿树掩映,骑行舒畅……两年后,一条近40公里长的最美乡村路即将串联起无锡西部的5个乡镇和46个行政村。

  3月17日,“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最美乡村路景观概念方案”评审会召开。

  锡西乡村振兴风光带是无锡市惠山区2020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这条“最美乡村路”将于今年6月起实施,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二期工程预计2021年底完工。

  锡西,历史上形成了历史古村、礼社家风、名人故居、祠堂文化、佛教文化、民俗庙会、红色情怀、百年名校等不得多的丰富人文元素,还拥有果园、河塘、农田、村庄等锡西自然风光资源和旅游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整个风光将串联起礼社-尚田片区、阳山片区、洛社-洗砚湖片区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打造一条优质的旅游路线。

  这条“最美乡村路”,在造福周边居民的同时,还促进统筹安排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共同打响无锡市惠山“乡村振兴”品牌。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