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开放再出发 昆山外资缘何逆势增长?
2020/03/17 19:34  名城苏州网  

  一次集中签约,引来29个外资项目落地;一杯新鲜咖啡,“喝出”千亿级产业浓香……

  疫情之下,苏州昆山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扛起苏州开放再出发的“前哨”担当,以强化企业服务优存量、加大招商引资强增量、加快创新驱动促转型为工作路径,全力做到发展步调不乱,招商力度不减,城市温度不降。今年1-2月,全市新增注册外资19.5亿美元,同比增长644.6%;实际利用外资4.7亿美元,同比增长42.5%,引进外资逆势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昆山是怎样做到的?

  开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

  坚持扩大开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3月13日,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对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落户昆山,在全国乃至全球引起的反响感到惊讶:“今天在昆山,我们成了‘明星’。”

  这不禁令人联想到36年前的一幕,1984年7月,昆山成功创办江苏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中国苏旺你有限公司。当时,这一“抢”来的“第一”轰动全国。一时间,昆山这座小城成了“明星”。

  昆山人深知,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跨越发展的机会。历经数十年锤炼和磨砺,开放型经济已成为昆山的最大特色。在这里,56个国家和地区的8600多家企业集聚,累计总投资超1000亿美元,注册外资超400亿美元。在这里,实际利用外资近300亿美元,外商投资占比达70%。在这里,不足全国万分之一土地面积的小城,贡献了全国超5‰的外资,创造了2%的进出口额。昆山成为了全国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400亿元的县级市,连续15年位居全国百强县市首位。

  疫情袭扰,初心不变,昆山开放的力度更大。就在不久前的一场春季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昆山一举“拿下”总投资617亿元的47个大项目,其中外资项目就有29个,既有“新朋友”的青睐,也有“老朋友”的发力。“在把握科技发展、产业链招商上,昆山的确有一套。这次追加1.2亿美元打造5G天线模组项目,也体现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扎根昆山的决心。”嘉联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财务长方彬说。“经过几次考察、几轮谈判后,最终选择昆山是因为这里的产业积累、未来规划,以及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我们看准了现在,也看到了未来。”德国BBS集团公司中国区投资总部总经理刘春艳说。

  非常时期,星巴克大手笔投资,凸显了国际企业对昆山乃至中国发展环境和潜力的认可。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的昆山,继续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

  3月13日,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昆山开发区。

  提供“至高服务”,“昆如意”如企所愿

  “中国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而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则是我们一项意义深远的战略投资。”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文约翰逊表示,尚未落户,星巴克便享受到了“至高服务”。

  “3个多月,8轮谈判和考察,星巴克落户实属不易。”昆山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潘建康说,疫情期间,开发区一方面做好精准防控,另一方面为星巴克做好产业规划,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设立专门服务团队,最终为打造千亿级咖啡产业链“砸”下一个重要支点。

  “昆山服务”品牌持续擦亮,不断升级。一开年,昆山就推出一系列“硬核”营商举措,给了广大企业足够信心和鼓舞。3月5日,昆山发布《昆山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在去年“1330”基础上,推出“1428”新举措,打造1个“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围绕破解企业投资障碍、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亲商护商服务、规范监督执法行为四大方面,实施28条新举措,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

  昆山把2020年定为“环境提升年”。3月10日,昆山启动“‘昆如意’——援企暖企行”活动,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市领导分别带队走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企业纾困解难、撑腰鼓劲。一季度昆山各类政策可提前兑付涉企相关专项资金预计达5.8亿元,惠及企业38870家次。昆山还引导法人银行机构采取“先贷后借”模式,申请使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缓解企业还款现金流压力;用好“转贷资金池”,推出“昆台融”“昆贸贷”等金融产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解渴”。

  疫情之下,昆山加速企业复工复产,制定产业链协同复工“树状图”,为仁宝、纬创等13家龙头企业梳理主要配套厂商,大力协调市内373家和市外253家产业链关联企业复工复产;率先开通复工专列,组织包机,帮助企业解决用工、上游供应、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等实际困难,截至3月上旬,累计接送员工8461人。目前,全市已复工企业到岗员工66.3万人,工业企业复工6635家,复工率95.6%,其中216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

  打造兴业热土,让客商“来了就不想走”

  当“星巴克”和“昆山”这两个自带顶级流量的“明星”碰撞在一起,项目的关注度急速飙升。包括央视《新闻联播》在内的各大媒体纷纷聚焦,成为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之后最抢眼的动作。

  如果说,完善的产业链条、优越的营商环境,是昆山当前外资逆势增长的“有形推手”,那么,这座城市的优美居住环境、良好基础设施、和谐人文风貌等则是“红线”和“月老”。

  最近,一条有关“昆山赏花路线图”的新闻刷爆朋友圈。“粉粉粉、红红红、黄黄黄……”,昆山仿佛打翻了春天的“调色板”,五彩缤纷、绚烂多姿。

  近年来,昆山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获评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历史首次荣获苏州市城市管理工作一等奖,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河湖长制等工作获苏州考核第一。近三年,昆山累计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1519项,投入资金321亿元。

  纵贯全城的轨交S1号线,多个站点已复工。“西出苏州、东至上海”的通行之便,将为这座位于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位置的小城增添更多优势。而城市的发展与未来,也吸引着广大客商选择昆山。近年来,昆山以“绣花功夫”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与管理精细化,市民、客商在昆工作、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不断提升。

  3月14日是国际圆周率日,也是祖冲之纪念日。全长12公里的昆山祖冲之路,其中一段与杜克大道相交。南北朝著名的科学家,与拥有苹果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等知名校友的美国杜克大学,在昆山“不期而遇”。这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外向型昆山“兼容并蓄、风格多元”的城市人文风貌。

  昨天的奋斗写就了今天的成绩,今天的奋斗必将绘就明天的荣光。面对疫情大考,昆山全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挑战最极限,勇攀最高峰,勇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试点走在前列的热血尖兵。 (来源:昆山日报 李传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