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南京总投资超800亿城建城管项目出炉
2020/03/01 19:23  紫金山观察  

  超800亿的年度总投资,涉及对外交通、生态品质等各个领域的414项城建城管项目——2月29日下午,2020年全市城建城管大会召开,亮出今年全市城建城管工作任务单。

  2月29日下午,2020年全市城建城管大会召开。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紫君发现,面对此次疫情的大战与大考,今年的城建城管工作传递出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主基调,而且尤其强调“优化特大城市治理”。

  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和市长韩立明现场提要求、作部署。张敬华说,城建城管工作,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民生,在夺取“双胜利”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城建城管工作,抓紧抓实城建城管任务,聚力打赢城建城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推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完成,加快推进特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01

  项目看点:

  超800亿投资,聚焦五大重点

  紫君了解到,今年的城建计划已经制定下发,共有城建城管任务414项,年度总投资807.8亿元,项目涵盖五大类。

  1

  聚焦枢纽地位提升,加快完善综合交通体系

  今年,全市交通建设占城建计划总投资比重超过72.3%,是城市建设的“重头戏”。包括:

  在对外交通项目上

  加快推进南沿江、宁淮城际铁路等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宁芜铁路外绕工程,加快推动宁合、宁马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启动宁宣高速公路主体工程建设,力争建成溧高高速和沪蓉高速汤山、阳山互通工程等;

  2月19日,新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站前1标通过疫情防控检查正式复工。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 摄

  在枢纽项目上

  加快推动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建成投运,启动机场三期工程前期工作,建成龙潭港区铁路专用线;

  在城市路网上

  今年要建成光华路东延,续建马高路北延、万家楼互通等一批城市道路,加快建设和燕路、仙新路等4条过江通道,建成长江五桥和浦仪公路西段;

  中铁十四局负责建设的和燕路过江通道南段A2标段内,工作人员正有序作业。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在轨道交通上

  加快推动2号线西延、7号线、宁句城际等线路,从土建施工向安装装修阶段转换,推动1号线北延、5号线、S8南延线全面进入土建施工阶段。

  2

  聚焦生态品质提升,加快推动环境设施建设

  关于长江生态大保护

  完成绿化造林面积不少于1万亩,确保入江支流控制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

  关于河道管网大整治

  深入实施外秦淮河清淤、北十里长沟东支等39条河道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确保达到“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的目标,大力推进内秦淮河、金川河、南十里长沟等一批重点流域片区雨污分流管网清疏修缮。

  金川河打造的“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生态示范段河道。南报融媒体记者 崔晓 摄

  关于环境基础设施

  推动铁北污水处理厂扩建三期、八卦洲污水处理厂建设一期、大厂污水处理厂迁建等工程建成投用,加快推进城北、江心洲、城东、城南、仙林五大片区污水收集系统污水管网新改建工程,有序推进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400个以上宜居村建设。

  3

  聚焦承载能力提升,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关于江北新主城建设

  加快推进新金融中心超高层建筑、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江北图书馆新馆、南京美术馆新馆如期投入使用,深入实施江北大道环境整治三期、沿山大道综合提升等工程,提升核心区道路通行能力和沿线景观。

  2月25日,工人正在横江大道(纬三路-城南河路段)快速化改造工程隧道内进行施工作业。通讯员 张明西 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关于重点板块建设

  今年城建计划中涉及紫东地区项目的年度投资达到216亿元,在全市占比达到27.1%。加快推进鼓楼滨江、玄武铁北、雨花“两桥”等片区改造。

  关于韧性城市建设

  加快推进滨江液化天然气应急调峰储配站建设工程,完成100公里燃气管道新建改建、餐饮场所燃气“瓶改管”等工程,完成仙鹤门2号路、宁芜线长虹路道口等14处积淹水片区整治工程,最大限度减少降雨对城市运行的影响。

  4

  聚焦群众获得感提升,加快推进民生城建项目

  关于危房问题

  综合采取“留、改、拆”等措施,彻底解决主城危房问题,决不让一名困难群众住着危房进小康。

  关于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

  紧盯主城区“脏乱差”地块、占地5000平方米以下零星地块,坚持整治与改造相结合,完成棚户区改造300万平方米,确保高质量完成主城68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关于保障房建设

  紧扣今年新开工600万平方米、竣工170万平方米保障房目标,大力推进百水、孟北、绿洲三个市级保障房片区建设,确保百水项目一期住宅年底前竣工。

  关于治理交通拥堵

  加快推进城市三环、七乡河西路、麒麟路西延等19条跨行政区“断头路”项目,完成24处小微堵点改造。

  关于解决停车难题

  新建公共停车场21处,新增泊位5000余个。积极推进道路临时泊位分时收费,利用价格杠杆提高路内停车泊位周转率。

  5

  聚焦治理水平提升,加快创新城市治理体系

  关于城市空间治理

  扎实推进国土空间总规编制的深化完善,把一些关键性问题研究透、搞清楚,以“一张蓝图”精准回答好“南京未来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关于精细化治理

  持续推进“公厕革命”,确保完成47座城镇公厕、600座农村公厕新改建任务。要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面推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直收,确保一步到位。

  关于数字治理

  加快构建城市运行智能化监测调度综合平台,努力实现“一网整合数据、一屏可观全局、一体应急联动”。要健全大数据追溯系统,切实提高数据的利用效率和使用效果,把信息化、数字化制度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筑牢城市安全高效运行的“智慧防线”。

  02

  明思路: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会上,张敬华说,这次疫情应对,不仅是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重大考验,更是对城市治理能力、城市工作水平的全面检验。全市城建城管系统要主动对照、认真反思、举一反三,着力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积极作为。

  01

  围绕“城市安全”补短板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都要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有关安全的强制性标准,落实安全责任终身追究制。

  市消防救援支队日前来到江宁区某公司指导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复产。通讯员梅亮 南报融媒体记者 段仁虎 摄

  >>要高度重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切实增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提高医疗等废弃物处理水平。

  >>对应急管理、防灾避难等保障城市安全的基础设施,要超前规划、未雨绸缪,科学确定选址布局、设施功能和建筑体量,每年有计划地加以实施。

  >>对体育馆、展览馆、人防工程等城市公共空间,要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规划设计应急保障功能,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抓好房屋建筑、城市桥梁、建筑幕墙、隧道、地下管网等工程运行使用的日常安全监管,特别是要全面排查城市老旧建筑安全隐患,确保及时消除、动态清零。

  02

  围绕“合理布局”补短板

  城市规模越大,城市系统越复杂,潜在的各类矛盾和风险就会越集中,必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推动协调发展中分散风险、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要统筹推进“东西南北中”联动发展,处理好老城与新城、城市与乡村、江南与江北、地上与地下的关系,完善功能配套,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尽量减少城市内部不必要的人口移动。此外,要通过规划留白预留稀缺资源和战略空间,弹性应对城市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

  03

  围绕“和谐共生”补短板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尊重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最大限度借用自然景观,最大限度提升节地节能水平,推动生产方式集约高效、生活方式绿色健康,不断加快美丽古都建设步伐。

  长江南京段。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坚持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做好产业增绿、生态增容、污染减量、岸线减压的文章,有效破解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垃圾围城等“城市病”,真正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鲜明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03

  怎么做:

  五个方面展现更大作为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进一步加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城建城管系统发挥更大作用。

  张敬华说,在这次大战和大考中,城建城管系统大有可为,要勇挑重担、履职尽责,在五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展现更大作为。

  1

  在投资产出上发挥更大作用

  通过多种方式,确保今年超800亿的城建计划落实到位,千方百计推动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实现较快增长,以更大的投资体量和产出增量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

  2月25日,南京长江五桥南塔,一对重达407吨的钢箱梁吊装到位。通讯员 郝强 南报融媒体记者 徐琦 摄

  2

  在项目支撑上发挥更大作用

  树立“两手抓、两手硬”的战时思维,完善“防疫+项目”“防疫+工地”的战时机制,确保在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地复工和项目建设。

  2月26日,位于江宁汤山的城市三环一期工程有序复工,施工人员进入工地都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南报融媒体记者 冯芃 摄

  3

  在品质提升上发挥更大作用

  在建筑风貌管控中注重文化注入和表达,更大力度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街区,以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绣花功夫,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把城市有效管理好,让市民生活更加宜居、更有品质。

  4

  在就业增收上发挥更大作用

  加大援企稳岗、服务保障力度,推动各类企业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吸纳更多劳动力就业,为全市富民增收、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作出更大贡献。

  5

  在民生保障上发挥更大作用

  全力办好各类城建惠民实事,特别是要集中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危旧房、棚户区改造,实质性全面推进垃圾分类,解决好背街小巷、河道岸线、厕所革命等群众的身边小事,创新手段缓解“停车难”,努力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04

  传递重要信号:

  更多关注城市治理

  紫君发现,与以往城建城管大会相比,今年的大会尤其强调“优化特大城市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这次疫情大考,对加强和改进城市治理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

  张敬华说,城建城管系统是城市治理的主力军、生力军,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研究,提升能力水平,真正在懂城市、会管理、敢担当、善创新上取得新突破。

  强化改革赋能

  坚持问题导向,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突出城市安全与风险防范、城市规模与人口服务、综合执法与精细管理、市民需求与公共配套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激发活力、提高效率。

  强化智慧支撑

  大力推进“互联网+城市治理”,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建设高度集成的信息直报、数据汇集、模拟分析、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共享应用综合平台,形成统一指挥、协调各方的“城市大脑”,让城市治理和服务更前瞻、更智慧、更精细、更高效。

  强化依法治理

  健全补短板、强弱项的法规规章和制度体系,不搞“一刀切”“运动式”管理,让南京成为一座既尊崇法度又充满温度的博爱之都。

  强化共治共享

  在现有社区网格基础上进一步细分成“微网格”,并重点解决好这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运转不顺畅、力量跟不上、保障不到位、效率不够高等问题,把共治共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城市治理“全民模式”。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