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锡山:写一段千里情缘,谱一曲帮扶新篇
2020/01/15 22:06  学习强国  

  “大美青海,山水化隆,水韵群科……”,这是青海省化隆县群科镇正着力打造的区域名片。看到这样的推介语,相信你的眼前一定会展现出如秀丽江南般小桥流水、垂柳依依的画面,但由于地理环境特殊,自然条件恶劣,“群科”这个藏语译音为“黄河回旋的地方”的化隆回族自治县,却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

  

  为认真贯彻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锡山、化隆两地教育部门签订的《无锡市锡山区与海东市化隆县教育对口帮扶框架协议》,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湖塘中心小学党员教师开启了为期6天的青海化隆结对帮扶之行。

  捐资送暖,结对共建

  千里之行,带着融融暖意。锡山区为化隆思源学校189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学生送上了羽绒服和学习用品,送去寒冷冬季温暖的关爱。

  

  “这次捐赠活动,我们真情携手,奉献一片爱心。”东湖塘中心小学校长陆芳介绍说。思源实验学校校长马慧武赠送锦旗,表达对不远千里与思源结对帮扶团队的感激之情。化隆县教育局副局长李逾凡期望思源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流机遇,牢记育人初心,勇于使命担当,促进学校更好发展。

  “政治站位高,锡山区老师们不畏艰苦、真情投入,帮扶力度大、工作实、效果好。”化隆县常委、副县长王琪高兴地说,并以“予人玫瑰,手有余香”赞誉此次爱心行动。

  教育分享,思维碰撞

  陆芳校长先后为学校班主任及全校教师作《朗读:走在美丽四季中》《做更好的教育,做更好的我们》专题讲座。她打开了老师们对朗读教学的视野,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并结合学校“童真教育”办学主张,从“学校文化的建设”“童真课程的建构”“教师和干部队伍培养”等方面切入,分享了“做更好的教育”的办学智慧,与思源学校的老师们思维碰撞,产生共鸣。

  

  随后,锡山区5位骨干教师先后进行了语文、音乐、数学和信息技术等学科的课堂教学展示。她们新颖的课堂讲解,互动的教学方式,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新了思源教师的教育理念,拓宽了教学视野。

  走访牵情,爱再起航

  即使隆冬寒凉,也阻挡不了锡山区老师们如火如荼的送教走访活动。天色蒙亮,老师们从群科镇出发,一路北上前往化隆县德恒隆乡几所学校看望那里的孩子。

  

  绵延起伏的山脉,蜿蜒盘曲的山路,巍峨辽远的卡力岗山,被空旷无垠的荒野之岭包裹着的学校。通透湛蓝的天空下,那一棵孤独挺立的白杨树,那一面愈显鲜艳的国旗,那一群淳朴得足以让人心融化的孩子,那一双双澄澈无暇的眼睛,一张张高原红的笑脸,让老师们感慨万千。

  阳光洒进教室,陆芳校长和孩子们清脆的读书声从教室里传开,陶笛声让大家陶醉其中……通过教学让孩子们热爱学习,通过音乐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最后,陆芳给孩子们赠送陶笛,希望在他们心中播下一颗音乐的种子,萌发一个美好的心愿。“我们和这些少数民族儿童零距离接触,听他们读书、教他们音乐,分享大山孩子的梦想,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陆芳如是说。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国家对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深情关爱,激励锡山支教老师在爱心帮扶之路上真情行走。

  写一段千里情缘,谱一曲帮扶新篇。从秀丽江南到山水化隆,山水迢迢路遥遥,如切如磋共分享。这是一次教育情怀的牵引,更是一种教育使命的承担。一次青海行,一生教育情。无锡锡山区支教老师将在爱的路上前行,在爱的路上成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