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不当“网红”当“村红” 扬州90后小伙为这事拼了!
2020/01/09 18:59  扬州发布  

  “咦?你不就是那个演警察的警察吗?”仪征马集街头,一个老大爷突然指着一个年轻小伙,笑呵呵地说。小伙笑了:“是啊!大爷,您看完小品,记得遇到电信诈骗,可别再上当啦!”该小伙名叫林海波,是个“90后”。在“网红”遍地的现在,他另辟蹊径,凭借一则小品,成了农民们心中的“村红”。这是怎么回事呢?

  

  演出现场(左为林海波)

  轻信“中奖”电话

  大爷2万元血汗钱被骗

  林海波出生于1993年,现为马集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主要负责新民村、方云村的社区警务工作。他所负责的辖区有许多务农了一辈子的老人,淳朴的他们容易轻信他人,发生了不少电信诈骗案件。

  一想到老人辛苦一辈子的血汗钱,被骗子的几个电话就给骗走了,林海波心中焦急万分:宣传传单、短信都发了不少,可仍有老人因上当受骗前来求助,这让他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有一天,一位辖区老大爷告诉林海波,自己被骗了。骗子称老大爷中了央视“非常6+1”节目的参与奖,但需先把奖金税汇过去才能领奖,老大爷就按照对方要求把钱给汇了,事后才发现被骗。“一下子就骗走我2万块钱!我得种多少地才能再赚回来啊!”老人心疼不已。

  其实,这种老套的诈骗手法,林海波已在辖区宣传了多次。他拿来老大爷的手机一看,发现上面还有他不久前发送的防范此类诈骗的宣传短信,“大爷,您看看这短信,就是您遇到的这种情况,您怎么还是上当了呢?”谁知,老大爷却说,自己虽然收到了短信,却一直没看。“这些短信、宣传单哪个会看哦,有时间我们老农民看看戏也是好的。”

  社区民警另辟蹊径

  不当“网红”当“村红”

  一语惊醒梦中人,林海波突然意识到,对于老人们来说,发短信、发传单的方法还没到“点子”上。

  “我可以把防范宣传内容融进文艺演出,演给老人们看啊!”想到这里,林海波来了干劲,他首先想到的便是小品。这种形式的演出,村民喜欢看也看得懂,宣传效果不会差。说干就干,林海波主动联系了乡镇综治、司法所等部门工作人员一起编写剧本、排练演出。

  经过紧张排练,不久,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小品《陌生的来电》,走上乡村文艺演出的舞台。小品以老大爷的亲身经历改编,有笑点也有防范知识,村民们喜闻乐见,接受度很高,现场掌声雷动。

  来回几场演出过后,效果可谓立竿见影。新民村、方云村再没发生过此类案件。而林海波也因为在小品中饰演“警察”一角,成了“村红”。走在村里,村民们时不时地和他说笑、打招呼:“你不是演警察的那个警察吗?”每到这时,林海波就抓紧时间向他们普及其他诈骗手法,群众熟悉度、满意度也因此提升了。

  还将继续钻研

  推出更多有意义的演出

  “我从学生时代起,就是个文艺青年。”面对采访,林海波笑着说,他曾两次获得江苏警官学院校园“十佳歌手”称号,在校园迎新晚会、元旦晚会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依然坚持着自己的文艺爱好,参加各类演唱、朗诵、演讲、表演等活动,获得了许多奖项。

  以小品形式宣传电信诈骗,既能宣传到位,又是他的兴趣所在,所以,他干劲十足。有了初次尝试,林海波说,自己会继续钻研,推出更多有趣、有教育意义的演出,力求做到“辖区无诈”。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