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生物医药谷“筑巢引凤” 聚人才 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进发
2019/12/23 12:48  新华每日电讯  

  

  中国南京生物医药谷

  龙虎网讯 (记者 张玲)在南京市江北新区星火北路20号,有一片14.92平方公里的“果园”,这里有肥沃“土壤”、优良“种子”、充足“肥料”,当然,还有新型“园丁”,因为这些,这个“果园”里不仅“五彩缤纷”,而且“硕果累累”。

  这片“果园”的名字叫南京生物医药谷,绝佳的投资环境是它肥沃的“土壤”,高端的项目是它优良的“种子”,优惠的政策是它充足的“肥料”,顶尖的人才是它新型的“园丁”。在这一个个“因素”的叠加下,今时今日的南京生物医药谷正“蓄势腾飞”。

  “筑巢引凤”聚人才

  

  会展中心

  

  树屋十六栋

  

  中丹园

  2011年3月14日,南京生物医药谷发展中心成立,中丹园、企业服务中心、会展中心、生命科技岛……产业载体一一呈现;2015年,江北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第13个、江苏唯一的国家级新区,药谷进入到创新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8月,随着南京江北新区进入“自贸区时代”,“两区叠加”给药谷的加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江北新区人才政策介绍

  一个金灿灿、明晃晃的“巢”筑好了,“凤”在哪里?“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南京生物医药谷深谙此道,所以,在人才引进上,除了依托“创业江北”人才十策,园区还不断完善人才服务体制机制,强化人才安居、医疗保障、子女就学等服务资源保障,营造暖心留人的氛围。正因为此,南京生物医药谷聚集了一大批高端人才,“园区已与黄锷院士团队、程和平院士团队、吴宜灿院士团队等7位两院院士团队在脑科学、核医学、细胞治疗领域开展合作”,南京生物医药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园区还累计培育和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29名、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1名,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37名、江苏省科技企业家4名,南京市科技顶尖专家4名、南京市高层次创业人才110名、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18名、南京市中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对象6名、南京市“345”海外高层次人才4名;拥有博士后工作站2家,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家,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9家,研究生工作站14家。

  如今,在南京生物医药谷这片创新创业的土地上,6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正蓄势成长,近三年来每年新增100余个新项目落地。

  “固巢养凤”精管理

  

  企业服务中心——小白楼

  “凤”来了,能不能留得住、发展好?这少不了贴心服务和精细化管理。在南京生物医药谷内,有一栋亮眼的小白楼,它就是企业服务中心。从专人帮助企业办理工商、税务等落户手续,到请专家在创业方向上给予指导,再到为项目对接人才、医院、资金等各类资源……南京生物医药谷面对入驻的人才、企业,既做“专职保姆”,又做“全能红娘”,这种覆盖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的“ 一站式”公共服务,只为让人才没白来,企业无忧愁。

  据了解,2019年,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进专业服务体系建设,截止至11月,服务收入达6500万元,共服务企业480余家,服务批次30000余次,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研发成本,营造了最优的创业创新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金的对接和扶持上,园区打造企业成长全周期的金融服务链,已引进多支国内外知名基金,如中泓投资基金(15.5亿)、含元倍数(10亿元)、鹰盟资本(3亿元)等产业基金等,引导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加大对生物医药企业的金融支持,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增强产业的社会融资能力。

  

  工作人员实验中

  当然,南京生物医药谷的精细化管理不仅仅体现于此。“可以说,只要是人才带来一个金点子,在我们这里就能创业”,该园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科技型企业在成长过程不同阶段中的需求,园区提供资金、设备人才、技术、产学研合作等全方位的帮助与扶持。据称,从2012年开始,生物医药谷就全面启动载体建设,目前载体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上“研发、中试、生产、流通”等环节,针对研发创新型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提供功能各异的产业空间,有序保障入驻企业经营发展。

  “花开蝶来”促发展

  

  医药谷及部分产业载体

  “花开蝶来”,有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了顶端的人才支撑,还要有优秀的项目落地和产出,才能带动南京生物医药谷的前行。为了促进南京生物医药谷的良性发展,园区的产业发展部项目小组对项目有一套严格的“把关”制度。

  南京生物医药谷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入驻的项目一定要是与生物医疗相关的、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未来发展前景的高科技产业。“是不是达到国际领先水准,能不能实现产业链的延伸,有没有发展成总部经济的潜质,这些都是他们要专业考量的因素”,该负责人说。

  

  制剂加速器

  在这样“苛严”的筛选和把关之下,南京生物医药谷走上了良性的发展之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园区内强新科技癌症干细胞药物有望成为我国首支全球首发的原研药,中科院核安全所麒麟刀项目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药捷安康研发的针对三阴乳腺癌的原研药已获批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先声抗肿瘤抗体药物即将投产……园区规模也初见成效——目前园区已聚集600多家企业,涵盖小分子药物、大分子药物、细胞治疗、基因治疗、高端医疗器械、基因和医疗检验等各方面,拥有健友生化、药石科技、南微医学等上市挂牌企业5家,其中南微医学成为南京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

  南京生物医药谷现如今已发展出多个“全球前列”“全国唯一”“填补国内空白”,在医药产业界已然名震四海。

  “破茧蝶变”振翅飞

  

  中国南京生物医药谷精神堡垒

  国内最具活力的新药研发基地、国内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和新药生产基地、独具特色的健康服务中心……对于南京生物医药谷来说,这些都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志在必得。面对眼前的无边“蓝海”,每一天,每一年,园区都在抱着“归零”的心态振翅高飞、弯道超越。

  提及未来的发展和愿景,南京生物医药谷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今年,南京生物医药谷将继续提升园区品质、加快引入项目、加速建设载体,预计将有 48 万平米的载体项目在明后年竣工。”“再经过5到8年的努力,我们将完成生物医药谷 13.6 平方公里的全部建设和投资。届时,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生物医药名城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当然,还有国家新药创新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苏南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生物医药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十大创新型医药产业园区、2020年世界生命科学大会举办权等荣誉和肯定串珠成链,给南京生物医药谷插上腾飞的翅膀。

  寒往暑来,时序更迭。于南京生物医药谷而言,变的是季节时序,不变的是腾飞姿态。站在新时代的路口,南京生物医药谷必将聚集更多高端龙头企业,向着千亿级先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方向振翅高飞。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