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废旧集装箱里种蔬菜 苏州“移动的农田”走向世界
2019/12/19 20:16  名城苏州网  

  

  提到集装箱,你会想到什么?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运货!在苏州园区,有一家公司将废旧的集装箱打造成集装箱式智慧互联网植物工厂,不仅能按照农作物的生长需求定制出最适宜的生长环境,还让这些“移动的农田”在气候不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地方“安家”。

  

  近日,看苏州记者来到苏州工业园区的智慧五季(苏州)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入产业园一排排集装箱映入眼帘。

  “集装箱相当于给农作物一个‘家’,不管刮风下雨,它们都能在‘家’里舒适地成长。”在该公司的展示基地,公司技术总监尹新强告诉记者,这些集装箱是从旧货市场收集而来的,经过改造集装箱变成了“移动的农田”。

  

  走进集装箱,记者看见一排排豌豆正在茁壮成长,水汪汪的豌豆苗让人垂涎欲滴。

  “豌豆苗可以生吃,很爽口的,我们不打农药,用的是营养液要培育的。”尹新强告诉记者,集装箱里不仅能种叶菜、菌菇、草莓和麦草等近百种农产品,还能按照每种农产品的喜好把箱内环境设置成最适宜生长的模式。“比如草莓最喜欢23℃的环境,蘑菇最喜欢22℃。温度、湿度等都可以在箱外的中控系统一键设置。”

  农作物生长需要空气、水、土壤和肥料,该公司自主研发了一套涵盖LED植物智慧照明调节、生物发酵肥料等覆盖农作物生长全过程的精密系统。

  打开集装箱的大门,几个一人多高、直径1米多的大圆筒映入眼帘。“这里面装的是水和肥料。”尹新强告诉记者,经过过滤系统,自来水能变成医用级别的RO级纯水。通过植物发酵获得的肥料,含有40多种益生菌和可食用级酵素,能满足农产品生长所需的营养。

  

  而这样精准种植的效率比传统农业要高50至100倍。

  “就以草莓为例,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亩产达5000斤,最高卖到40元/斤,绿色生态、口感好。”尹新强说,通过灯光和营养控制,在集装箱里长12个小时相当于在外面长了一天半到两天,草莓成长快,而且一株能结3次果。

  该公司的CEO魏建东告诉记者,集装箱体可大可小,可以放置沙漠、海岛、城市、农田、公园等处,形成一块块“移动的农田”。目前,公司已拥有十几项专利,储备的专利有近百项。

  

  “我们的集装箱还出口,在加拿大种上了大麦若叶草、以色列种上了草莓。”魏建东说,目前他们制造的“农业智能集装箱”已走向世界,出口到巴基斯坦、以色列、加拿大等国家。(美娟/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