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以河为“线”串联城市文脉 无锡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9/12/16 20:22  无锡日报  

  沿着环城古运河步行一圈要多久?答案是两个半小时。无锡梁溪区内11.8公里的古运河环城步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近日,记者从妙光桥出发,沿着古运河一路感受“串珠成链、闭合成环”的古运河风光。

  

  (蒋强 摄)

  以河为“线”串联城市文脉。古运河环城步道工程重新修复了“龟背形”格局与“四门八区”古城。一圈走下来,记者穿过15座桥,途经16个码头,一路上移步换景,处处收获惊喜。在羊腰湾示范段,彩虹健身步道让人眼前一亮,附近几位居民正在智能健身器材上健身,“我家住柴机新村,在运河边生活了一辈子,现在每天沿着运河散步做运动,仿佛回到了小时候。”黄老伯说。环城步道贯通后,沿线一个个码头、一座座桥也被“唤醒”。如今的业勤苑码头,仿佛一个开放式的休闲公园,沿河的亲水平台上一组产业工人扛大包的雕像诉说着曾经繁华的工商文化。槐古桥、高墩桥、亭子桥的桥洞中,垃圾成堆、乱停乱放的现象再也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反映无锡历史文化、名人典故、风景名胜的桥洞涂鸦和浮雕。一路上,蓉湖溯源、北塘米市、莲蓉烟雨、站前灯火、熙春朝晖、望湖熏风、梁溪晓月、旧城怀古,八处主题景观勾连起两岸原本割裂的风光,让无锡环城古运河“千里运河,独此一环”的优势更加凸显。

  无锡市运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无锡在大运河文化带的载体建设上正一方面盘活存量,另一方面做优增量。大运河沿线博物馆展示陈列提升工程全面启动,创新“互联网+大运河遗产”的展示模式,打造以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周怀民藏画馆、无锡丝业博物馆等一批运河沿线博物馆为基础的大运河综合博物馆群。同时,惠山古镇申遗、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二期)保护展示工程、阖闾城遗址发掘保护项目及龙山石城墙本体保护工程(一期)保护等工程被重点推进,古运河旅游度假区、华侨城古运风情小镇、古窑艺术村等重大运河文化旅游项目也将加快建设。

  

  北仓门码头(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运河驳岸露出,未来北仓门码头如果能被经常使用,游客必然增多,将为我们这样的文创园带来新的发展活力。”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董事长郑皓华说。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运河沿线旅游景区、名人故居、商业街区、文创园区等各类资源将进一步得到整合,打造名人故居游、运河古镇游、工业遗存游等各具特色的运河精品旅游路线,综合展示运河风貌、传统民居、生活美学、生产场景。

  “运河周围的文化场馆,只有经常举办动态的文化活动,才能链接起市民生活,才能实现运河文化的传递功能。”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副院长王健说,无锡运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与生活更近。今年以来,清名桥畔的丝业博物馆一改以往静默的状态,通过举办“光阴的故事——新电影主题论坛”“他乡呢喃主题展映”“水系漫谈与文学创作”等多场文化交流活动,将一本本在行业内有代表性的“真人书”邀请至运河边,分享关于技术、社会、人文的思考和探索。除此之外,通过运河文化艺术节、大运河文化高层论坛、江南古运河风情夜游节多场主题活动的举办,运河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

  

  (资料图)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明确将在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无锡作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关工作正在不断提速:无锡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成立,运河文化教育联盟在锡组建;城区段运河步道整体环通,惠山古镇二期工程、锡钢浜游客集散中心建设紧锣密鼓;无锡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也在推进落地……

  据悉,明年,无锡将出台《大运河文化带无锡段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无锡运河文化的整体打造将更为清晰和系统。随着清名桥核心展示园和惠山古镇核心展示园建设加快,富有无锡特色的国家文化公园格局也将逐步形成。(韩玲 陈菁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