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打通“北电南送”能源输送“大动脉” 五峰山“大跨越”改造工程竣工
2019/12/04 18:56  我苏网  

  

  12月3日,随着输电导线上最后一个间隔棒的安装完毕,镇江220千伏五峰山长江大跨越改造工程正式竣工。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跨江输电能力,提高江北地区新能源消纳水平,实现电网互联互通,为推动长江两岸电力一体化发展、乃至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长江两岸新跨越输电铁塔正式“上岗”

  记者看到,一南一北高高屹立的两座输电铁塔隔江而望,新工程路径长度约3.3公里,其中长江大跨越段2.2公里。新建跨越塔全高达到161米,导线距江面高程也同步提升,船舶最大空载高度将由原先的37.46米提升至53.96米,可实现5万吨集装箱船满载双向同行。

  随着最后一道供需安装导线间隔棒的完工,意味着工程跨江段施工圆满结束。工程施工项目经理刘松海告诉记者,连续几天电力“蜘蛛人”克服重重困难“走线”安装间隔棒,“因为长江上风力比较大,然后挂间隔棒目的是将两根导线分开,防止风力作用下两根导线相互鞭击造成损伤。”高空作业人员必须从地面爬到161米跨江铁塔最高处,进入挂在导线上的“小飞车”内,“小飞车”将他摆渡到位于江面中间的导线最低点,从最低点向左右两边依序开始作业,安装时施工人员需骑跨在导线上,克服风力风向努力保持平衡的同时,将间隔棒安装在导线上,在外人看来如此“高”难度的工作,他们早已驾轻就熟,“半小时装好一个间隔棒,一般一天能安装完一根线路。”

  

  1967-2019 新老两座跨越铁塔完成接力传承

  原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工程于1967年9月全线建成投运,是江苏境内首条跨江的220千伏输电通道,是国家最早一批的长江大跨越输电线路,是苏南、苏中电网重要的联络通道,也是最早的淮南送电上海输电线路走廊的一部分,是长三角电力一体化的亲历者。

  为什么要对它进行升高改造?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工程建成年代较为久远,其设计允许通航净高仅为37.46米,不能满足5万吨货轮通航净空50米要求,成为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净空的最后一道障碍,改造工程势在必行。

  2018年7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对五峰山大跨越原导线进行拆除,对烟囱塔进行了定向爆破拆除施工,并在拆除原址新建铁塔进行升高改造施工。

  去年12月27日,国网江苏电力对五峰山大跨越线路工程进行首基基础浇筑。2019年7月10日,第一座跨江铁塔开始组立。9月10日,全部铁塔施工完毕。11月14日,220千伏五峰山大跨越工程正式进行封航架线施工。

  “该工程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跨江输电能力,提高江北地区新能源消纳水平,实现电网互联互通,为推动长江两岸电力一体化发展、乃至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省送变电公司董事长吉宏说。

  五峰山“大跨越”更新换代 打通跨江能源传输“大动脉”

  五峰山大跨越工程竣工投运,江苏又多了一条北电南送重要通道。由于地理条件限制,跨长江输电问题一直是限制江苏电力一体化发展的重要瓶颈。目前江苏风电、光伏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省新能源装机量已近30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22%,未来2-3年预计新增装机1000万千瓦左右。然而,新能源装机主要集中在苏北,江苏主要能源消费区则位于苏南,生产和消费的逆向分布造成“北电南送”电力规模不断增大,仅靠现役过江通道输电已难以为继。

  以长江北岸的扬州为例,预计到2020年底,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300万千瓦,占到扬州装机容量的30%。为了保障新能源的全额消纳,一方面要加强上级配套电网的建设,另一个方面,良好的外送通道也要将新能源送入苏南负荷中心。

  五峰山电力“大通道”的建设,作为能源传输的“大动脉”,能够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据了解,五峰山新建线路采用特强钢芯铝合金绞线,其强度是普通线路导线的3倍,输电容量升级至1440兆伏安,输电能力提升了5倍有余,有效提升江苏“北电南送”的输电能力,拓展苏北新能源消纳空间,缓解苏南部分地区用电紧张的问题,促进长江两岸电力一体化发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