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宿迁:一"网"情深促发展
2019/11/21 19:10  宿迁网  

  宿迁网讯 宿迁市互联网用户数达611万;电子商务相关从业人数超55万,活跃网店数6万余家;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网络促销日,全市网络销售额达15亿元。

  社交、网购、资讯、娱乐……网络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地、海洋、天空、外太空之外的第五空间。如何抓住机遇、推进综合治网成为摆在全市网信系统面前的一道新命题。

  今年以来,宿迁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宿迁市委网信办)坚持强作风、增效能、优服务,系统谋划、主动作为,积极创建群众满意机关,扎实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和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等各方面工作,为宿迁市推进“六增六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网上舆论支持、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网”住发展脉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网信事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今年2月2日,伴随着宿迁市机构改革的铿锵步伐,宿迁市委网信办正式挂牌成立,按照“边组建、边谋划、边建设”的思路,形成了“2019强基规范”“2020重点突破”“2021全面提升”的三年总体发展思路。

  

  举旗定向,号角吹响。今年以来,宿迁市委网信办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落实,为宿迁市网络综合治理提供了坚实保障。为进一步打造文明有序的网络空间,今年上半年,宿迁市委网信办分别与宿迁市公安局、宿迁市通信行业管理办公室签订了《宿迁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协作机制框架协议》;11月8日,与苏州市委网信办签订了《关于推动两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协作机制框架协议》,积极开展并持续深化网信领域苏宿南北挂钩合作,更好地为宿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生态环境。

  在加强自身建设发展的同时,宿迁市委网信办还创新理念,启动并实施了“E心向党”红网聚力工程,以“互联网+党建”赋能经济发展,把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转化为互联网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力和竞争力。10月19日,宿迁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正式成立,提出12项重点实施项目。目前,已推动宿迁市县网信部门与20家互联网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开展专题座谈、企业沙龙等活动7场;构建了“E展风采”党建载体,打造京东“阳光天使”、途牛“关爱儿童基金”、当当“党建领航、温香书远”等公益品牌,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多方参与。今年以来,宿迁市委网信办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宿迁市网信系统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管网用网能力不断提升,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宿迁特点的治网之道。

  “网”罗社情民意

  “有群众反映近期阳光名邸小区北门的废弃工地有杂物堆积,面积近5000平方米,脏乱差还浪费公共空间,请尽快处理。”10月19日,宿迁市泗阳县众兴镇红光社区“网情信息员”徐宇婷通过手机上传了群众意见。

  红光社区党总支书记李飞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在10月21日召集部分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召开了“网格议事会”,经过广泛讨论,最终决定尽快清理废弃工地的杂物并将其改造成小区晾衣场。一周后,废弃工地经过平整、施工后“变身”晾衣场,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由楼栋长、党小组长、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联络员组成‘网情信息员’,负责收集网格内社情民意,通过‘网格通’手机平台上报并反馈。人在网格走、事在网络办,这样,把群众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基层,事情处置进展、群众是否满意在网上一目了然。”李飞介绍说。

  宿迁市泗阳县众兴镇红光社区网格化管理和网络化治理充分融合的做法,是宿迁市委网信办“四情四力”网上线下联动防范化解舆情风险隐患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网络已成为群众反映情况和表达意见的重要途径。由于干部群众沟通交流渠道不畅,群众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就容易出现网络舆情风险隐患。为此,宿迁市委网信办深入调研,于今年8月在宿迁市12个乡镇启动了“四情四力”防范化解基层舆情风险隐患试点工作,即“体察民情增强发现力,妥处舆情提升处置力,明辨实情优化引导力,用心用情凝聚向心力”,积极探索基层网络空间综合治理,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宿迁市沭阳县桑墟镇“公开听证”机制、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广场连心会”、宿迁市泗阳县南刘集乡刘集居委会“网事评说会”、宿迁市洋河新区陈圩居委会“居民会客厅”……试点工作“多点开花”。借助网络平台,各地广泛听取基层群众呼声,收集社情民意,吸纳良方良策,主动前移防范关口,实现网上线下协同联动,及时化解了舆情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各地共征集网上线下群众疑难问题2683件,解决落实2377件,办结率88.6%。

  “网”聚风清气正

  网络就像一把双刃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形形色色的网络违法犯罪和网络安全风险也随之而来。

  根据“清朗2019”“净网2019”工作方案,宿迁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宿迁市公安局依法严打网络违法犯罪,铲断违法有害信息网上传播链条,深入整顿网络秩序。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共破获各类涉网违法犯罪案件2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75人,查明了通过黑客技术远程攻击实施有偿删帖的新型犯罪手法,成为全省首例。

  

  自7月起,宿迁市委网信办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网络安全大检查活动,重点对近3000个在宿迁的信息系统进行了远程“体检”,对部分单位门户网站及信息系统进行了现场检查,共计关闭门户网站及系统19个,确保宿迁市网络安全设备及重要信息系统稳定运行和数据安全。

  与此同时,宿迁市委网信办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加强网上宣传引导。

  6月18日,宿迁市委网信办联合宿迁日报社、宿迁市广电总台共同主办“e起见证壮丽70年”新媒体宿迁行采风活动启动。由宿迁市10余家新媒体从业人员组成的“采风团”在为期4天的采风活动中,主动创新网络传播手段,推出图文直播、现场图集、滚动播报等类型稿件180余篇次,总浏览量突破400万次,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迁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

  

  今年以来,宿迁市委网信办共组织“e往情深”线上祝福祖国、“e同唱响”线下歌唱祖国快闪等各类网络文化活动100余场次,推出网络作品500多件,较好地展示了宿迁市网民的精神风貌;持续弘扬“百米冲刺送女童就医”的吕文杰,创办网络平台弘扬爱国正能量的陶冰峰,奋不顾身的“顶车姐”吴邮邮等网络正能量榜样,在网上线下形成了向善向上的好风气;主办2019年宿迁市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累计开展线下宣传活动680次,线上网络安全知识竞赛1次,覆盖人数达183万人,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和维护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主办“情暖宿迁E起来”网络公益健步走活动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筹得4万元爱心善款给宿迁50名贫困儿童。

  网信事业,代表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在新的历史时期,宿迁市委网信办将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更迅疾的步伐,向网络强市的目标昂首迈进。(王信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