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南京推进农村创业创新 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全面开花
2019/11/16 20: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 施悦)培养新农民、推广新技术,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19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将于11月19日至22日在南京举办。为彰显农业农村领域最新现代信息技术,展示“新农人”采用的先进实用技术。11月13日,记者来到江宁区,实地探访了南京清色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秣陵街道观音殿村、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和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区。

  稻田套养青蛙 取长补短最大化利用空间

  南京清色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现代生态养殖技术为基础,实行青蛙与野鸭等特禽养殖技术推广,产品研发与初深加工为核心,集特种禽畜养殖、加工、销售,优质水稻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生态科技企业。

  

  近年来,清色风经过反复实践论证,示范使用“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在南京首创蛙池套种果蔬水稻、稻田套养青蛙野鸭等,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全面开花。

  谈到为何将水稻和蛙放在一起,南京清色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程告诉记者:“三年前我们也只种养一种,但是单独种水稻达不到我们的预期,单纯做养殖太浪费土地资源,于是我们转变了经营模式,把种水稻和青蛙养殖综合起来,最大化利用空间。实践证明,青蛙非常适合在稻田里生长,构成了一个生态链循环,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许多害虫,作为青蛙的食物。青蛙活动过程中疏松土质,粪便也能成为天然的有机肥。整个生产过程中不需要额外的人工治草治虫施肥。

  除了模式的转变,设备的更新也至关重要。周程表示:“我们现在利用水质监测机器对PH值、水温、水量进行控制,水位低了可以自动调整,水质异常可以发出提醒,工人坐在办公室通过手机就可以精准地对园区进行管理。之前没有这类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的时候,都是依靠人的经验,感觉需要换水了就换一下。智能化设备帮我们解决了人力缺少这一大难题。”

  非遗文创植入村庄 特色田园乡村吸引创业

  作为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单位之一的观音殿村位于江宁区秣陵街道元山社区西部,是江宁西部乡村绿道与银杏湖旅游道路交汇节点上一处灵秀的自然村落。基于村庄两岗一冲地形地貌,将非遗文化整体植入生活生产生态中,打造具有非遗文化创意特色的田园乡村。

  白墙黛瓦,木质的台阶楼梯,古朴又时尚的小铺在路旁错落有致。秣陵街道田园办主任孙静表示:“我们一开始是想打造一个文创非遗市集。因为村庄周围聚集着有一批民间手工艺人,我们就想到这些手艺人集中起来,恢复市集文化。近三年,观音殿村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城里的创业者入驻到村中,这让我们很意外。”

  

  同时记者了解到,观音殿村可以为创业者提供资金的扶持、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给创业打开了一个通畅的渠道。目前这里已经聚集了包括薰衣草森林、星空宿在内的一批优质业态。以苏太医的锦囊妙计为例,创始人是南京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通过文创大赛入驻观音殿村,项目主要内容是开发打造一系列的中医药健康养生产品,最大限度的发挥传统医学的功效。经过几年的沉淀,该项目知名度得到很大的提升,年收入可达10万以上。

  自主研发生产线 传承创新中推动行业进步

  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禽肉深加工企业。公司一直以弘扬中国传统美食文化为己任,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快速发展,只为演绎出食尚和经典的金陵鸭韵,做具有南京形象的一张城市名片。

  秦淮水脉恒久远,金陵鸭肴香九州。南京樱桃鸭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文表示:“鸭作为南京的传统食物,一直都是手工制作。但手工制作耗时耗力,于是我们利用师傅多年的工作经验,再加上我们对原料的把握,对产品原料的分析,自主研发了800只/小时标准化、柔性化、自动化盐水鸭生产线。原来一个老师傅一天只能煮四锅共两百多只鸭,现在一条生产线一个台班可以煮六千只,只要1-2人控制。不仅仅是效率,产品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高。以前是师傅的情绪控制鸭子,现在是设备识别。

  樱桃鸭在传承和创新中积极推动盐水鸭行业的技术进步,今年更是推出了茶香型盐水鸭,将南京的雨花茶和盐水鸭两大特色产品糅合在一起,填补了南京市场的空白。他们选用在茶树林中生长,以茶树果为食的鸭,在腌制时加入雨花茶,口感比普通盐水鸭更好。但由于茶鸭的生长周期比普通鸭长一倍,目前只是小批量地进行售卖。

  就地取材 废物利用 实现农业持续性生产

  走进谷里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一处大棚,在一个个长条形的坑中,挂在绳上生长的颜色形状各异的小番茄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南京谷里现代果蔬产业研究院科研技术部部长夏彭飞表示:“园区所在的这块地原来是一个经过建筑垃圾回填的荒废地,在这块地上我们采用了槽式无土栽培模式,让植物垂直生长,规避了土壤和外围环境的影响,使废弃地成为可耕作的良田。同时我们引用了循环农业的概念,就地取材,将没有地方堆砌的食用菌废弃物作为栽培基质,利用食用菌栽培时没有消耗掉的养分供蔬菜使用。”

  

  在每株植物的底部都有一根黑色的管子,夏彭飞告诉记者这是滴灌管。他介绍到:“我们引入了精准水培一体化灌溉系统,滴灌管是这套系统的末端。所有水和肥的使用,都是通过滴灌管精准地作用到植株根部。整个肥料的使用比农民常规的方法要降低50%以上,但产量却提高了30%多。”

  

  此外,夏彭飞表示他们所有的灌溉用水全部自给自足,都是设施顶部排水槽汇聚收集的雨水。整个精准水培一体化灌溉系统是一个闭环,从雨水收集池,到灌溉中心,到滴灌,到废液回收,到循环利用,没有任何多余的东西进入环境,减免了传统农业中因灌溉肥料使用不当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实现持续性生产。

  (官方摄影团队供图)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