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城区小游园带来民生大幸福!宿迁全民共享“绿色福祉”
2019/11/12 20:08  宿迁网  

  小游园,是现代城市里的“金角银边”,也是市民身边弥足珍贵的“绿色福祉”。白天,行色匆匆地走过街头,街头游园里绿意扑面,美景入眼,总能不经意间让人放慢脚步;夜晚,不疾不徐地漫步其间,或锻炼身体,或休憩游玩,用“岁月静好”来形容此时怕是再好不过了。

  

  “民生小游园建设”项目是2019年全市百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2019年,宿迁市区共建设11处小游园。近日,记者来到市区几处小游园,发现这些小游园的面积大小从几百平方米到几千平方米不等,因为颜值高、功能性强,受到许多市民关注和点赞。

  步行10分钟,即可走进绿地公园

  11月8日上午,记者行走在宿城区康堡小区南侧的小游园里,两侧冬青、松柏青翠欲滴,四周杨树成林,绿草如茵……可谁能想到,就在去年,这里还是一处“菜地”?“去年,我们小区南门前的东、西两侧还是一片‘凌乱’的绿化带,许多小区业主在绿化带上栽花、种菜,看起来非常不整洁,也不美观。”市民潘其福说,大家都希望能整治一下这里。2019年年初,康堡小区南侧小游园正式开建。9月份,大家期盼的小游园建设终于完工。“你看,现在这儿环境多好,每天早晚,步行几分钟就能来这儿逛逛,多舒服。” 潘其福说。

  “这处小游园长约360米,宽约7米。中层和上层灌木、乔木大多利用拆迁苗木,地被植物均为采购,大大节省了财政资金。”宿城区环卫园林局园林绿化科科长韩松告诉记者,该处游园在原有绿化基础上,增加园路、增设出入口景观,选择乡土树种(鸡爪槭、紫叶李等)和下层植物,进行优化配置以及微地形处理,从“细”处下功夫,在“实”处予方便。如今,这处小游园已成为附近居民娱乐休闲好去处。

  

  据了解,宿城区辖区内2019年新建了3处小游园,另外两处在隆城盘谷小区北侧和新青年路与洪泽湖路交会处(东北角)。

  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人民增强绿色获得感和幸福感,宿迁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人能进得去,有一定活动场地,具备一定服务功能”的要求,加快“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

  截至目前,宿迁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1.11%、43.49%和15.50平方米,市民步行10分钟即可走进绿地公园。

  出门见绿景,仿佛置身于“森林氧吧”

  “现在的宿迁,抬头是蓝天,出门见绿景,仿佛置身于‘森林氧吧’。”11月10日10时许,市民赵成成牵着宠物犬在市区世纪大道上散步,说起宿迁的环境,他竖起大拇指评价道。

  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九鼎公园西侧的小游园也是2019年宿迁市新建成的11处小游园之一。

  

  “它直接连接着九鼎公园,小游园里还有两片小型林荫广场,方便大家来此散步、娱乐。最美的是有段路边种植着乌桕、银杏等,深秋时节,绝对是一处漂亮的风景。”赵成成说,他家小区周边一直都是绿树成林,感觉氧气含量比别的地方要高许多。

  除了九鼎公园西侧的小游园之外,2019年以来,宿迁市还在世纪大道与项王路交会处(西南角)、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西门(人民大道西侧)新建两处小游园。

  据了解,截至目前,宿迁的城市绿化覆盖面积、绿地面积、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099.38公顷、3874.6公顷、1277.04公顷。

  街头游园,提升城市颜值和气质

  “一直以来,我很羡慕朋友家就住在公园附近,一走出家门就可以感受鸟语花香,呼吸新鲜空气。现在,我们小区附近也建了一处小游园。”11月8日下午,在宿豫区九龙花园小区南侧小游园,市民韩先生欣喜地告诉记者,“你看,这处小游园虽说不大,但也绿草如茵,园内曲径通幽,就像一幅山水画!以后,我们出门散步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除了九龙花园南侧的小游园外,2019年,宿豫区还在文昌小学西侧也新建了一处小游园,这处小游园和其他几处小游园不同——园中设置了一个长约80米的铁艺长椅,看起来既有情怀又实用。

  

  宿豫区文昌小学西侧小游园一角。记者 仲文路 摄

  “自从有了这处小游园之后,我们来文昌小学接孩子就有地方歇脚了,长椅能坐好多人,特别实用。”11月8日下午,市民于女士告诉记者,她来接孙子放学时,都会来到此处小游园等待。

  “小游园作为园林绿化的‘金角银边’,位置特殊,面积虽小,满足的却是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等诸多民生需求,小游园建设的背后是普惠民生。”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张帆说,近年来,宿迁共新建、改建街头绿地139个,中心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11%,形成了大中小类型丰富的公园体系。

  “如今,宿迁的生态建设已经开始从‘绿起来’转变为‘美起来’。”张帆说,街头游园的建设不但提升了宿迁城市的颜值和气质,更为宿迁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