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双十一火拼”背后的智能仓储、智能客服 南京优化营商环境吸引电商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
2019/11/12 19:51  龙虎网  

  今年是“双十一”的第11个年头,以往让人头痛的支付、物流、售后问题,在“新零售”时代是如何来操作解决的?2019年“双十一”当天,龙虎网记者走访了数家南京电商企业,带领大家看看火爆成交量背后的事情。

  

  智能仓储系统大力提升物流效率

  本以为“双十一”当天的物流现场会是忙碌杂乱的,物流配送滞缓,也一直是“双十一”的不二槽点。但当记者走进苏宁易购的雨花物流基地,井然有序、稳而不乱的物流工作现场映入眼帘。雨花物流基地主要服务南京及周边城市的消费者,这里被分成若干区域,有的区域用来存储整包未拆封商品,有的区域用来补货,有的区域负责分拣、装箱等。依托自助研发的“指南针”智能仓储控制系统和“迷你装卸自动箱式堆垛机”,使得22米高、共有338400个存储位的补货区实现了无人操作。

  

  “就比如我身后这套‘SCS旋转库系统’,依靠这套分拣设备,每人每天能操作12000到15000件。而传统的物流仓库,每人每天最多只能完成1200件。”苏宁南京物流公司副总经理薛凡海介绍到。

  网红直播带货 “双十一”拼的是新玩法

  成立于2006年6月的南京行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南京地区最早创立的电子商务女装品牌。其旗下服装品牌妖精的口袋,通过多平台不间断的网红直播,实现销售同比大幅提升。从10日开始,6名主播完成36小时不间断直播。截止11日下午下午三点,直播带来的销售额已突破千万元。“我们现在换衣服的速度是三秒钟一件。因为需要在直播中销售展示的服装数量特别大,大约有400套。主播需要在短暂时间内让观众看到更多的衣服,只能以超快的速度换装。”其中一名主播向记者讲到。

  

  高效客服 一人最多同时服务7位客户

  在江宁区孩子王总部的顾客满意中心,平常只有77位客服人员的团队为了应对“双十一”的客流高峰,又新增了30位新人,同时还全面投入智能客服机器人。“双11期间,孩子王进线量暴增,是平日的3倍。每位客服需要最多同时需要处理7位客户的咨询。”顾客满意中心经理陈孙介绍。

  

  除此之外,一些头部电商企业,则是将客户服务进行分级处理。位于新城科技园的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这里有超过千人在保障“双十一”,其中有300人是客服。不过,这里的客服人员是帮助淘气值1000以上的用户处理问题。

  南京作为首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电子商务发展起步早、后劲足,近年来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增长速度,始终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培养出了苏宁易购、途牛、孩子王、汇通达等一大批知名的本土电商企业。得益于南京优质的营商环境,先后吸引了阿里巴巴江苏总部、腾讯大数据中心、小米华东总部、京东南京运营总部、字节跳动研发中心等电商巨头落户南京,提高了南京电商行业的影响力,更吸引了电商行业的上下游企业集聚。

  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 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的网络零售额3304亿元,增长34.8%,网商数量超过15万家,规模全省第一,全国排名第七位。今年1-9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达3050亿元,同比增长29.5%,增速平稳,网商数量超过16.5万家。

  下一步,南京还将继续推进电子商务平台的“线上+线下”宣传推广作用,以电子商务、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为抓手,加快智慧商圈发展、促进商业便利化、品质化,提升城市消费品质,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把南京建成特色鲜明的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推动南京经济保持高速稳定增长。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