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长三角这样打造风景优美的世界著名湖区
2019/11/04 08:05  新华报业网  顾巍钟  

  

  “打造风景优美的世界著名湖区,携手共筑创新经济新高地”—— 11月1日挂牌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向世界发出了振奋人心的声音。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善县,这“两区一县”交界处的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黎里镇,嘉善姚庄镇、西塘镇成为“先行启动区”。挂牌前夕,解放日报社组织长三角新全媒联合体探访了“启动区”诸乡镇。

  

  湖港荡漾,串起“蓝色珠链”

  “先行启动区”5个镇都在太湖以东,也都围绕着美丽的淀山湖水域。水,不仅构筑了这里的生态本底,也是让人心动的优美风景。

  10月28日,记者们来到青浦区金泽镇码头,坐上轮船,只见眼前汪洋一片的大水面,芦苇丛中不时有水鸟掠飞,这便是青浦区打造的“蓝色珠链”中的一颗“珠子”——葑洋荡。“所谓蓝色珠链,其实就是上海西部一条多片湖、港、荡、漾等‘珍珠’般水域组成的‘水链’,共有‘七湖一河’。”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陆晓峰说,这片区域面积33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积约8平方公里,是上海湖泊水系中最具原生态特质的区域。

  “蓝色珠链”从概念到实施,让人们对“启动区”有了无限畅想。陆晓峰说,目前沿湖地区的污水厂归并提质后,排放标准已达一级A-,下一步还要提升到一级A+,相当于地表水三类水水质,并在水里栽种各类挺水、浮水、水下植物,打造出一片“水下森林”,同时针对湖区水流平缓、水体悬浮物多的问题,建立泵站改变流量流态,让湖水更加清澈,既生态又好看。

  水体变清后,青浦区还将根据每个湖荡的资源禀赋,打造不同形态旅游功能:火泽荡以“岛”为主题,体验岛间泛舟观景;葑洋荡以“湾”为特色,建立野生动物观察点……最终形成“一湖一特色”,建成“集品质度假、人文体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湖泊景区。

  

  淡化边界,共护美丽水体

  打开“先行启动区”地图,“蓝色珠链”、元荡、汾湖、淀山湖等湖泊星罗棋布。面积60平方公里的淀山湖,2/3在青浦,1/3在昆山;13平方公里的元荡,10平方公里在吴江,3平方公里在青浦;春秋吴越分界的汾湖,一半在嘉善,一半在吴江——整个启动区中北部一片“烟水茫茫”,各行政区以水为界又比邻而居。

  “先行启动区”逐渐淡化行政边界。记者在吴江黎里镇青石村看到,长崎荡边占地270亩的村办工业园已夷为平地,从拆迁的厂区现场看,地面还有不少油污,挖掘机正在清理现场。“这片工业园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本是我们村的‘钱袋子’。”青石村党支部书记徐建春说,拆迁前,村办工业园有76家企业,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年产值达5亿元,可工业园多是铸件、五金、喷水制剂类企业,排放对汾湖有污染。拆迁后,这片地块将复垦为农田,“为了一体化示范区,必须牺牲‘小我’。”

  同样的治污行动也在嘉善上演。姚庄镇从2016年起,整治腾退“低散弱”企业并复垦复绿1000亩。西塘镇700多个废钢经营户也拆迁一空。

  整治农村环境,村庄撤并复垦是可行路径。记者在嘉善县姚庄镇桃园新邨看到,各类联排、复式、小高层小区一列列、一排排,学校、幼儿园、医院、商超配套齐全,社区书场每天下午一场苏州评弹。“这是嘉善最大的农房集中居住区,共安置了2800户、1.1万农民。”小区居委会主任杭钰荣说,小区通过完善配套和优惠价格吸引农民,农民全是自愿搬迁,10年下来,已有4个村被“吸引一空”,另有6个村40%的农民“出来”了。农民住进“小区”,宅基地复垦,不仅净化了空间,节约了用地,面源污染也得到治理。

  

  湖区经济,研发、金融+文旅

  水多、桥多、古镇多,是“先行启动区”共同特点,5个镇中江南古镇就有4个:朱家角、金泽、黎里、西塘,“老镇保护+旅游开发”风生水起。记者在西塘镇边祥符荡看到,恒天集团在湖荡和500亩湿地间开发文旅产业项目,包括精品民宿、艺术中心、博物馆、度假酒店,作为西塘古镇游的配套区。

  由于地处沪苏浙交界处,和周边地区相比,这5个镇开发相对滞后,如今作为“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反而具备后发优势,规划图上“蓝绿比”高达70%。生态保育湖荡,串联江南古镇,“先行启动区”将要打造“江南水乡世界级湖区旅游目的地”。

  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在“蓝色珠链”和淀山湖之间,占地1平方公里的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已开始修路平整场地,施工现场展板显示:这里用作华为终端芯片和物联网芯片研发基地,拟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计划总投资100多亿元,将导入3万名研发人才。

  “华为落户金泽,一是看中这里的环境资源,在湖区更利于研发;二是相中这里的区位优势,到虹桥国际机场才半小时车程。” 金泽镇副镇长朱卫东介绍说,华为青浦研发中心将采用“9大园+3大岛”组团规划,集服务、住房、交通和办公等于一体。

  发展“湖区经济”,青浦还将建设金融小镇,以资管、基金为主,建设上海金融中心的“副核”,今后上海的金融业,将像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等城市那样,形成“一主一副”双核布局。

  规划很快成为现实。11月2日,青浦、吴江、嘉善三地16个总部、数字、湖区经济项目、12个平台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就包括青西金融产业园、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汾湖分中心、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基地嘉善国际创新中心等——打造世界著名湖区,共筑创新经济新高地,先行启动区“开工”了。

  交汇点记者 顾巍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