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擎起绿色发展大旗 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
2019/11/02 19:30  无线淮安  

  生态立城,产业兴城,有“立”才能有“兴”。作为江苏省淮安市打造的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主体功能区、特色城市化的展示区,近年来,淮安生态文旅区坚定不移地走低碳绿色发展之路,让广大群众得到更多的“绿色福利”。

  

  重绿韵 “绿色画卷”更舒展

  “每天早晨,我们都会来这散步,这里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情愉悦。”家住森林公园附近的居民乔大爷连连夸赞道。从空中俯瞰,占地2400亩的淮安森林公园,绿色掩映,树木葱茏。园中树木总量达3万余株,乔灌木品种达300余种,高低错落的树木与一湾湖水相伴相依,蜿蜒曲折,绿意葱茏,成为了一个水系完整、景观丰富的综合海绵体,充分满足生态涵养、游憩审美、雨水收集的功能。

  

  淮安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规划设计处处长曹容达介绍说:“过去这个地方是一片小水塘,淤塞严重,后来我们结合整个新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对整个水塘的水系进行了重新梳理,建设了生态浮岛,改善水质,将其改造成为一个开放式的森林公园,如今它已成为我们整个核心区的‘绿肺’。”

  

  重特色 “绿色财富”更厚实

  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园区示范工程,淮安生态文旅区以绿色规划为引领,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到城市设计、建设、管理之中,科学布局绿色发展的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打造“绿色格局”。坐落在生态文旅区运河旁的淮安市图书馆新馆,与周边的文化馆、美术馆、规划展览馆等,共同形成一艘文化巨轮的造型,具有鲜明的时代风格和运河文化意蕴。馆内丰富的藏品、敞亮通透的阅读空间,都促使其成为广大市民文化休闲的又一新选择。谈到图书馆的变化,市民杨生美感触颇深,作为一个老读者,过去她每周都要前往老城区的图书馆借阅图书,而现在家门口的图书馆新馆让她能够更加便捷地借阅图书。“这里环境好,藏书多,空间也宽阔,让人感觉很舒服。”杨生美说道。

  

  重共享 “生态效益”更普惠

  绿色就是软实力,环境也是吸引力。近年来,淮安生态文旅区以绿色转型为动力,提升“绿色实力,中兴智慧产业园项目等绿色产业相继落户;高铁商务区建设快马加鞭;42.1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建成;体育中心、行政中心、“四馆”、大剧院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交付;江苏省第18届运动会、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成功举办。“我们想要打造一个文化、行政的聚集地,为淮安市民提供一个生活、休闲、体育锻炼的场所,推动淮安的建设更上一层楼。”淮安生态新城开发控股副总经理、工程处副处长周汝华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淮安生态文旅区擎起绿色发展大旗,按照“两轴三片、多核发展、引河织网、城水共生”的绿色生态规划实施。目前已具体制定出9个生态专项规划,并按照浅绿、全绿和深绿三个阶段,制定了绿色生态区域发展“三步走”实施路线,不断打好环境保护“组合拳”、建好环境监管“防火墙”。目前,已落实绿地面积1498.19公顷,绿化覆盖率达51%,基本实现碳氧平衡状态,让老百姓既能感受都市繁华,又能享受田园风光。这些务实的举措、扎实的工作,稳稳托住了民生的“底”、温暖了百姓的“心”。一幅听得到虫鸣鸟叫、闻得到花草清香的城市绿水青山图正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