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无锡:开启“江南盛地”新华章
2019/10/29 08:22  新华报业网  马薇  

  

新华报业网资料图

  无锡,太湖明珠、江南盛地。

  她继承千年泰伯故里的荣耀,也铸就了百年工商名城的辉煌;她孕育出水韵灵秀的诗意审美,也延续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之心。她以山水之美、人文之厚、精神之丰,凸显出鲜明的文化个性和夺目的城市气质。

  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如今的无锡,一座与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现代文明相贯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辉映的江南文化名城,正在新时代彰显出独特的魅力。

  留住“根”与“魂”,赓续千年江南文脉

  

新华报业网资料图

  今年国庆期间,有着千年历史的“江南才巷”无锡小娄巷,成为无数中外游客的倾心之地。经过系统修复后的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重现大宅云集、庭院深深的名巷风貌,包括4处“国保”在内的24组文保建筑活态再现,连成无锡城区文化新轴线。

  江南文脉,在无锡源远流长。从泰伯奔吴、建都梅里起始,无锡自古深受江南文化的浸润熏陶,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民族工商文化的发祥地、乡镇企业文化的发轫地。江南文化塑造了这座城市刚柔并济的文化性格、经世致用的文化品格、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和精巧雅致的文化审美。江南文化,是无锡人杰地灵的精神源泉,也是她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

  在地方物质文化、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上,无锡始终走在前列。大运河(无锡段)、黄埠墩、西水墩成功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惠山祠堂群跻身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清名桥、荡口古镇等相继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名镇。无锡精微绣、惠山泥人、无锡道教音乐、吴歌等通过非遗濒危项目“记忆工程”进行抢救性保存,非遗展演、体验、传习、讲座、培训等普及活动在城市和乡村热火朝天。

  留住城市的“根”与“魂”,让这方水土生命力勃发、创造力奔流。作为江南文脉的主要发源地,无锡在江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主动承担起重要的职责。2018年12月,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在无锡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相聚太湖之滨,深入探讨江南文化所蕴含的人文底蕴、哲学智慧及其构建的精神家园。随着江南文脉论坛会址永久落户无锡,无锡将成为江南文脉与中国文化、世界文化对话的“窗口”。

  融合“文”与“产”,返本开新迈向未来

  

新华报业网资料图

  历史,留给无锡丰沛迷人的文化遗产;现实,无锡呈现给世界勃勃生机。

  一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献礼影片《中国机长》,让拍摄地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成了众多影视爱好者的“朝圣”之地。

  早在1987年,无锡就成为中国首批影视外景拍摄城市之一,开创了影视剧拍摄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模式,创下中国影视和旅游业多个第一。2013年,以“科技拍摄”和“数字制作”为核心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华莱坞”拔地而起,迅速抢占中国数字电影产业发展先机和制高点。如今的“华莱坞”,建成专业影棚15座,集聚500多家影视制作公司,共拍摄制作了400多部影视剧,打造出一条国内领先的现代电影工业产业链。今年,“江苏省电影产业创新实验区”“江苏省影视游戏版权贸易(无锡)基地”正式落户园区,进一步提高了无锡影视文化产业的知名度。

  截至目前,无锡文化企业数突破2万家,全市有各类文化园区载体16个,初步形成了以影视传媒、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文化娱乐、数字文化、文化制造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增长极。去年6月,无锡入选全国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城市。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这座城市的新抱负。今年7月,无锡市委、市政府出台《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关于推动无锡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精准发力文化产业。无锡融创文旅城、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相继建成运营,梦东方徐霞客国际旅游度假区、华侨城古运风情小镇等在建文旅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200亿元的灵山集团“大拈花湾”项目已经奠基。

  立足“强”与“优”,文化惠民提质增效

  

新华报业网资料图

  10月27日晚,无锡大剧院,享誉世界乐坛的捷克指挥家雅各布赫卢萨与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用一场全球顶级水准的交响音乐会,拉开了2019太湖文化艺术季暨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的大幕。78场精品演出,超过六成的低价票,无锡市民可以尽情享受艺术的饕餮盛宴。

  以文化人,近年来,无锡精心制作了一份份“文化惠民菜单”:“吴韵书香”城市阅读点次第挂牌,农家书屋百分百覆盖;每年“政府购买”850万元公益性文化项目,“小额资助”累计扶持群文团队2700余支;“民办官助”扶持凤凰美术馆、冯其庸学术馆、信利博物馆等一批民办公益性文化场馆;太湖文化艺术季暨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无锡星期广告音乐会等活动让高雅艺术走近寻常人家……与此同时,“文艺锡军”佳作频出。在不久前公示的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中,无锡有11部精品上榜,数量全省第一。

  走进无锡市图书馆,海量图书只要挑中下单,就能快递到家,借书就像“点外卖”;无锡博物院将藏品“上网”,让文物在观众面前“活”起来;无锡市文化馆打造三维全景虚拟展,观众足不出户就能在“指尖”观摩文化精品。以数字化为手段,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展现出高质量文化供给的“无锡智慧”。

  无锡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捧出一道道文化惠民的大餐,让更多市民品尝到高质量文化建设酿就的玉液琼浆。憧憬未来,无锡也必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以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自信激发文化创新创造,为江苏文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无锡贡献”。

  交汇点记者 马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