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省外资总部经济推进大会在南京召开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助力外资外企高质量发展
2019/10/22 12:28  我苏网  

  10月21日,江苏省外资总部经济推进大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发布了《江苏外资总部经济发展蓝皮书》,并向全省第九批、第十批认定的共计5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授牌。

  

  外企外资一直都是江苏经济的重要组成,而江苏也是全国较早谋划推动外资总部经济发展的省份。早在2012年就出台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的政策,认定了全省第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2015年、2018年两次修订和完善外资总部经济鼓励政策,经过近八年持续推进,在全省部门间建立了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从加大财政支持、简化出入境手续、工作许可、人才签证、通关便利化、外汇资金运营管理、税收服务、子女教育等方面不断完善各项政策举措,积极鼓励和吸引跨国公司在我省设立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各设区市也高度重视培育发展外资总部经济,南京、苏州相继出台实施了外资总部发展配套政策,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截至目前,江苏共开展了十批次跨国企业地区总部与功能性机构认定,累计认定跨国企业地区总部与功能性机构258家,包括地区总部153家、功能性机构105家,其中46家由世界500强企业投资。

  

  纵观这几年,外资总部企业在江苏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总量规模不断扩大,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溢出效应显著,发展能力稳步提升。据2018年外资统计年报显示,省级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户均营业收入27亿元、户均纳税总额1.4亿元,均高于全省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水平。外资总部经济快速健康发展,促进了全省外资规模质量和效益提升,推动了区域优势产业集聚,扩大了中高端就业,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授牌,会议也对我省下一步发展外资总部经济的重点工作做了部署。一是进一步明确发展导向,强化政策创新,加强对总部经济的规划引导,结合苏南、苏中、苏北区域发展特点,适当调整总部认定标准,促进总部经济区域协同发展。二是推动外资总部集聚发展,依托现有开发区、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城市中央商务区等载体,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优势,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外资总部企业集聚区。三是培养引进国际化人才,实行更积极的人才政策,鼓励跨国公司与高校合作,培养外资总部企业需要的本土人才,支持外资总部企业引进紧缺人才,并进一步完善外资总部人才的服务保障措施。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全面落实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推动金融领域开放,打造吸引外资总部企业的“强磁场”。

  

  会上,省有关部门和苏州市介绍了服务总部企业发展的便利化政策举措,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飞利浦医疗影像(中国)有限公司作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企业代表发言。省外资总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设区市有关部门、全省外资总部企业和功能性机构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